蓝筹股回调IPO放缓:“打新神器”失灵 短期难有升温

蓝筹股回调IPO放缓:“打新神器”失灵 短期难有升温
2018年05月29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5月28日,药明康德(603259)开盘再次一字涨停,报118.10元。这是药明康德上市以来的第15个一字涨停,每签新股可获利96500元,继续刷新年内最赚钱新股纪录。

  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的接踵而至,令沉寂已久的IPO市场重新活跃。

  令人目眩的连续涨停背后,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却难有途径参与。一方面,要参与打新此类发行量较大的公司,散户的持仓市值有些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原本被誉为“打新神器”的打新基金,也因IPO整体节奏放缓和底仓股票的回调业绩大幅下滑,丧失了“神器”的功能。

  打新基金萎缩

  据新时代证券统计,今年一季度打新基金的打新收益中位数仅为0.34%,低于去年任何一个季度。与此同时,今年打新概念类基金中,净值亏损者达到一半。

  截至5月25日,在Wind归类的92只打新基金中(分份额统计),今年以来取得负收益的多达48只,占比高达52.17%。

  如此低迷的收益率,正是打新基金人气丧失的最重要原因。

  据新时代证券统计,今年一季度,打新基金数量从2017年的657只减少至529只,这529只打新基金一季度的打新收益率中位数为0.34%。

  而2017年,打新基金的打新收益率各个季度的中位数分别为1.34%、1.19%、1.32%、1.10%,均远远高于今年一季度;此外,去年全年打新基金的打新收益率中位数达到4.87%。

  受收益率下滑的影响,打新基金在数量减少的同时,规模下滑速度不断加快。据国泰君安统计显示,2017年末打新基金整体规模约为3300亿元,较2017年三季末下滑18%;今年一季末打新基金再降至2500亿元,较去年底下滑24%。

  近期国投瑞银新价值基金的清算,正是打新基金遇冷的案例之一。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成立初宣传时提出以“打新”作为主打策略。在成立的两个多月内该基金受到机构资金热烈追捧,到2015年6月末创下了134亿元的巅峰规模。但,最终却因规模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于5月9日完成清算。

  5月28日,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受访时指出,“2017年打新市场虽然也有所降温,但受益于白马股行情,打新基金的底仓配置贡献了较大收益,因此去年打新基金整体还有5个点左右的收益。但今年新股发行速度进一步放缓,同时金融、白酒等蓝筹股不断回调,导致打新基金的收益受到很大影响。”

  短期难有升温

  此外,据新时代证券统计,2018一季度周均IPO批文数从去年的8家降至3家,进行网下配售的新股仅26家,其中2018年获得批文的不足20家。新股开板涨幅仅约200%,按平均每只新股打新收益6万元左右来看,一季度网下打新收益仅约120万元。

  同时,2018一季度打新基金前10大重仓股普遍亏损,这些重仓股主要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而2018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4.62%,打新基金底仓收益率随之下滑。其中,10亿以上规模的打新基金股票底仓收益率中位数最小,仅为-2.58%。

  有受访机构人士认为,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中期内难有显著回升,打新基金的规模和数量或进一步减少。

  5月28日,北京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IPO的发行节奏已经降至每周2家,按照这个发行速度继续下去,打新收益率肯定不会理想。但如果靠底仓,也充满不确定性,因为今年的行情波动性极高。”

  在“打新”渠道不顺、底仓收益不佳的情况下,部分打新基金选择将重心转移到债券、对冲策略等方面。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总监向记者指出,“自打新规则改变以来,打新基金就不再靠规模取胜,而对基金公司综合投研能力提出要求。比如今年获取较高收益的打新基金,对底仓的仓位控制和标的选择就有非常高的要求。同时,在打新收益率下行的大趋势下,打新只能提供一份额外的超额收益,仅凭该策略运作基金很难达到投资人要求,我们的打新基金采取的就是多策略组合,今年以来收益为正。”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蓝筹股 IPO 底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