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A股市场弱势震荡 大消费类品种成为多头避风港

秦洪:A股市场弱势震荡 大消费类品种成为多头避风港
2018年05月28日 16:48 澎湃新闻

  秦洪看盘|A股市场弱势震荡,大消费类品种成为多头避风港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周一A股市场出现弱势震荡的格局。

  其中,创业板指继续调整,已持续四根阴K线。并且,闪崩股进一步增多,首航节能(002665)等个股均如此,放大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情绪。

  不过,庆幸的是,医药股、白酒股、啤酒股等大消费类品种仍然活跃,成为多头的避风港。

  多重因素催生闪崩股

  现在的A股市场大环境有点类似于2013年年中,在2013年流动性有所收紧,机构资金的资金面陡然紧张,所以,在2013年6月中下旬出现了一波急跌,不少个股也是闪崩,进而驱动着指数击穿2000点支撑。

  当前A股市场也是因为降杠杆、稳杠杆等政策的推进,刚兑的打破等信息也在增多,所以,市场参与者有所担忧,这其实也是首航节能等个股出现闪崩的诱因之一。

  与此同时,A股市场内部环境的变化,也使得劣质股甚至是质地一般的个股出现机构集体离场的态势。

  这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在持续壮大,并且境外资金的涌入,使得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理念持续深入。

  另一方面是因为退市制度的相关政策使得成长股、价值蓝筹股、白马股有着资金的净流入,业绩一般、缺乏成长预期的品种则出现资金净流出。

  如果把A股市场当成一个班级的话,以成长股、蓝筹股、白马股为代表的优等生,得到了资金青睐;中下游的“学生”则没有资金关注,下档承接力弱,一有抛压,股价就会急跌,甚至出现有重要股东减持信息或定向增发的个股也持续急跌的现象。

  3100点一线形成底部的预期相对强烈

  如果换个角度,或者说拉长视线,可以看出A股市场正孕育新希望

  一是因为去杠杆、降杠杆、稳杠杆的政策演绎节奏显示流动性收紧已到达一个高点,就如同2013年年中之后流动性出现宽松走势。并且,面对更为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货币政策面临一定调整的预期也是相对强烈的。所以,整个社会流动性趋紧的格局有望有所改善。

  二是因为6月即将到来,这是A股纳入MSCI指数的时间窗口,因此,境外资本的买盘会有所增强,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

  因此,市场参与者对短线A股市场走势方向可能有一定的分歧。但是,对中长线走势来说,上证综指在3100点一线形成有支撑的底部趋势还是可期的。

  低吸产业趋势乐观的电子股

  历史经验多次表明在持续调整多年之后,不宜过分看淡未来走势。就如同经过2011年、2012年的调整之后,2013年年中固然因为流动性偏紧而一度破位,但随之就迅速恢复,并在2014年、2015年步入牛市周期。

  当前A股市场经过了2015年下半年至今的调整,上证综指的3100点是近三年来的低位区域的中枢,进一步下跌空间的确不宜夸大。

  在实际操作中,有两个角度供市场参与者参考。

  一是紧紧关注食品股、医药股、新零售股等大消费类个股的动向,这是当前A股市场的避风港。

  二是积极调整仓位,凡是业绩不成长、产业不突出等资质平平的个股,予以减持。加大对物联网、芯片、人工智能等代表着中国产业升级方向的品种的配置力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秦洪 A股市场 消费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