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郁金香” 认知帕金森

“拥抱郁金香” 认知帕金森
2018年05月26日 05:54 经济日报

“拥抱郁金香” 认知帕金森

本报记者 陈 颐

2005年,国际组织将红色郁金香选为帕金森病的象征。如今,这种郁金香被指定为每年4月11日“国际帕金森病日”的标志物,并为国际帕金森病组织广泛运用。

据统计,全球有帕金森患者1000万人,其中有近300万患者在中国,并以每年超过10万病友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还呈现出年轻化的发病趋势。

2017年发布的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显示,90%的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甚至有近六成的非神经内外科领域医务工作者对帕金森病不尽了解,四成患者曾被误诊。

“我接诊的最小年龄帕金森患者仅有11岁。”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帕金森病仍处于就诊不及时、延误诊断率高、治疗率低的现状。“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病变而导致,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高。”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帕金森病早期会有颤抖、走路不稳、少言寡语等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正常衰退现象,且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导致疾病漏诊、误诊率非常高。”

那么,帕金森病能治好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开出“药方”:“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延缓症状进展,进而基本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而在疾病中晚期,就需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胡永生教授介绍,DBS(脑深部电刺激)俗称脑起搏器,是帕金森病外科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技术。它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来控制患者症状,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之一。这种技术在欧美各国已经相当成熟,大多数患者手术后的活动能力显著提高,许多研究报告证明其疗效显著。近10年来,该技术在我国也逐渐发展成熟,目前已成为帕金森病治疗的首选外科疗法。

胡永生教授强调,脑起搏器可以明显改善帕金森病患者所产生的动作迟缓、肌肉僵直等症状,也可明显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目前,该技术已在临床使用超过30年,在全球造福了15万多名病患。

2017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及运动功能障碍学组,联合美国美敦力公司发起为期5年的“拥抱郁金香”项目,在专业医生培训、患者疾病科普教育、大众疾病知识科普传播等领域持续投入。

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陈海波教授介绍,经过一年的耕耘,“拥抱郁金香”行动在全国17个城市开展了20余场专业医生培训,进一步规范提高了3000多名专业医师在帕金森病领域方面的诊疗水平;同时,在30个省市举办的帕金森病患者关爱行动已帮助1.5万余名患者重树认知,并为他们提供了科学规范的长程疾病管理方案。

帕金森 郁金香 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