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战略迷途:销量下滑资金承压 陷宝能入主传闻

奇瑞战略迷途:销量下滑资金承压 陷宝能入主传闻
2018年05月26日 03:23 中国经营报

  陷宝能“入主”传闻 奇瑞汽车战略迷途:销量下滑 资金承压

  张家振

  近日,有消息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奇瑞汽车也将由国有控股企业转变为私有股份制企业。

  这一传言很快遭到了奇瑞汽车的否认: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给出了“胡说八道”的回应。

  尽管“委身”于宝能集团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奇瑞汽车营收、销量下滑,品牌影响力降低,资金压力加大等问题日益突出正成为现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过去奇瑞汽车采取“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地位逐步下滑,与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引入外部投资者,企业的决策机制可能会有所改善,有助于公司产品跟市场需求更加贴近”。

  对于“宝能入股奇瑞汽车”进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致电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和媒介负责人陈雅艳寻求采访,并向公司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获进一步回复。

  “委身”宝能?

  在否认“宝能集团入主”传言的同时,奇瑞汽车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据相关媒体报道,宝能集团确实参与了收购奇瑞的谈判,公司董事长姚振华和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谈了几次,和芜湖地方政府也谈了几次。同时也有消息称,随着谈判的深入,芜湖市和奇瑞汽车方面开始接受让出第一大股东地位的方案,但依然保留部分国资股份,并将产业基地不得搬离芜湖作为要约条件之一。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了解到,奇瑞汽车共有22家发起人,其中不乏安徽省投资集团、安徽省担保集团、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和芜湖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身影。

  对于“宝能入股奇瑞汽车”一事,芜湖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购事项如有进展,信息由公司股东芜湖建投对外发布,我们只是收购事项的监管部门,负责收购程序的监管。

  芜湖建投投资部一位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确切信息,“我们也是一头雾水,可能在谈但程序还没到我们这里,也不排除是企业(指宝能集团)炒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市场就曾传出奇瑞汽车将“整体打包出售”的消息,当时宝能也在收购方名单之中。奇瑞汽车同样进行了否认:“完全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尽管否认了“整体打包出售”的消息,但奇瑞汽车同时表示,资本层面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都有在运作,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在罗磊看来,奇瑞汽车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有优势也有弊端,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输血”也未尝不可。“混改”后,企业的决策机制可能会有所改善,有助于公司产品跟市场需求更加贴近。

  疲态初显

  陷入“宝能集团入主”传言背后,奇瑞汽车销量下滑、市场地位下降正成为不争的事实。

  作为国内曾经的汽车自主品牌“一哥”,奇瑞汽车曾凭借奇瑞QQ、风云等车型风靡一时,也被打上了“低端低价”的烙印。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控股集团整体销量为68万辆,旗下奇瑞汽车(包含奇瑞新能源)、观致、凯翼和奇瑞捷豹路虎等乘用车品牌销量分别为41.8万、1.5万、4.3万和8.4万辆。这一成绩离公司在2017年初提出的“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实际销量仅完成预期目标的68%至76%。

  随着销量下滑,奇瑞汽车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也不断下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为2.28%,同比下滑了0.21%。销量也在自主品牌车企排名中落后于吉利、长安、长城、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位列自主品牌车企第六位。

  对于2017年销量目标未完成的原因,奇瑞汽车官方回应称:“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轨迹不会一直处于爆发期。对于奇瑞来说,2017年是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战略转型上。”

  此外,在营收数据方面,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也并不亮眼。记者在上海清算所官方网站查询到的奇瑞汽车2017年度报告发现,2017年奇瑞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94.71亿元,同比下滑10.59%;营业利润为亏损3764万元,净利润为2.64亿元。

  “公司主业持续亏损,期间费用规模大,利润总额对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依赖性强等问题。”早在2017年3月29日,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就在跟踪评级报告中提醒,公司汽车产品目前以中低端市场为主,产品附加值低,整体盈利能力弱。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市场表现疲态初显和奇瑞汽车长期坚持的“多生孩子好打架”和“以低价换市场”等战略直接相关。

  罗磊告诉记者,在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采取低价策略是非常明智的战略,但现在来看,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低端车型会逐渐退出,通过低价策略开拓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笑到最后的企业一定要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同时跟上时代和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要求。

  而在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奇瑞汽车在战略上出现了问题,公司之前一直提倡“多生孩子好打架”,但实际上孩子多了每个都没养好。车型多而量产规模小,缺少有竞争力的明星车型是导致奇瑞汽车整体销量落后于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主要原因。

  贾新光表示,奇瑞汽车在制定品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没能及时把握住市场机会,消耗掉了原有的竞争优势,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通过技术提升和产品力改善,梳理产品线,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战略车型。

  资金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陷入迷途的奇瑞汽车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奇瑞汽车短期负债合计为404.95亿元,非流动负债达到218.88亿元,负债总计达到623.82亿元,比2016年底的581.20亿元增加7.33%。同期,奇瑞汽车经营性现金流从34.03亿元减少到了2017年底的-31.22亿元。

  记者梳理上海清算所公布的奇瑞汽车近年财务报表发现,公司盈利能力较低,经常靠政府补贴渡过难关。从2013年~2017年,奇瑞汽车净利润分别为8.78亿元、1.27亿元、1.82亿元、3.02亿元和2.64亿元,负债率则一直维持在75%左右。

  联合资信跟踪评级报告认为,公司债务规模上升迅速,且以短期债务为主,整体债务负担重,短期债务偿还压力很大。“2016年以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规模有所下降,经营活动获现不能覆盖投资缺口,对外融资需求大。”联合资信表示。

  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短期贷款共计146.74亿元,短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4.53%。奇瑞汽车解释称,短期贷款余额快速增长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所致。

  在资金压力和经营困境面前,奇瑞汽车选择了“瘦身”——出让旗下观致汽车和凯翼汽车等相关子品牌的股权。2017年12月21日,奇瑞汽车以16.25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观致汽车25%股权转让给了宝能集团。今年1月2日,奇瑞汽车对外公告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奇瑞汽车以24.94亿元的价格将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给了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五粮液集团子公司普什集团,两家公司分别持股50.5%和0.5%。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奇瑞汽车已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分两批挂牌转让共计136套住宅。2017年7月14日,奇瑞汽车公布的挂牌转让公告显示,公司将持有的81套住宅房产挂牌转让,其中包括别墅4套,人才公寓22套,资产总评估价值为3981.81万元,目前仅剩两套房产尚未成交;今年3月16日,奇瑞汽车再次将公司拥有的利达新村、石城小区、BOBO城小区等房产共55套(含房内空调86台)挂牌转让,评估总价值为2173.25万元。

  罗磊告诉记者,企业不能只想着扩张,当市场表现跟企业愿景产生矛盾的时候,要敢于做出取舍,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否则摊子铺得太大,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很危险的。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