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难脱合资依赖 自主高端仍需宝马援手

华晨集团难脱合资依赖 自主高端仍需宝马援手
2018年05月26日 03:15 中国经营报

  自主高端仍需宝马“援手”华晨集团难脱合资依赖

  郭少丹

  “中国宝马”来了?华晨中华V7自北京车展首发以来声势不断。

  近日,华晨中华官方公布了旗下全新中型SUV中华V7的配置信息:搭载宝马授权生产的发动机,共享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德系标准、自主高端。“暂定于6月上市,具体预售时间、预售价及预售目标还在进一步商定中。”华晨产品宣传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从卖德国宝马,到造“中国宝马”,华晨自主品牌身上似乎处处闪现着宝马的影子。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前不久对外宣称:华晨中华品牌的梦想就是造中国的宝马,从V7开始,将发起声势浩大的自主品牌品质革命,向宝马品质全面看齐。

  然而,现实问题是,从2003年华晨集团和宝马合作以来,华晨宝马便稳坐华晨集团的利润大户。业内分析认为,多年来,华晨集团始终未能凭借宝马技术为自主品牌带来实质性的提升,与其相反,其产品研发力和影响力反而在宝马的“庇护”下日渐“消瘦”。

  打造“中国宝马”

  “自主品牌常年患两种‘病’,一种是动力不足的‘心脏病’,一种是操控不行的‘神经病’。脑袋不匹配,神经系统也不匹配,产品自然不会优秀。”祁玉民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汽车发展中的难题。

  不过,从此次产品发布的声势来看,华晨集团内部员工对中华V7颇具自信,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V7与M8X平台将实现华晨‘汽车四化’的梦想;中华V7这款车将解决智能化和节能减排的问题,帮助华晨向国Ⅵ排放标准进发,发动华晨汽车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把华晨引向质量发展型的长期正确的道路上。”

  据介绍,中华V7是在华晨集团联合宝马汽车及零部件公司麦格纳历时五年耗资36亿元共同搭建的高端化全新平台M8X上的首款车型,搭载了宝马授权生产的1.6T发动机,集双涡管增压、高精度直喷、连续可变气门升程、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于一身,共享了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现有资料显示,中华V7的市场定位为中型SUV细分市场布局的高端化车型产品,网传预计价格区间为12万~17万元。

  单从网传的价格上考量,中华V7的价格远高出华晨中华旗下现有SUV车型产品。据华晨中华官网信息显示,中华V3、中华V5、中华V6的最低官方指导价均未超过10万级别,分别为6.57万元、8.98万元、8.79万元。华晨此前积累的受众群体,是否“识货”对中华V7买单,从业内的反应来看,还难以研判。

  不过,关于预售价,华晨集团负责产品宣传的相关人士表示,“网传不实,预售价还在商定中。”

  另外,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SUV车型领跑汽车各细分市场多年后,增速开始回落。从细分市场最新形势看,SUV车型在今年延续了增速放缓的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国内轿车销量达92.3万辆,同比增长10.5%;SUV销量为75.3万辆,同比增长10.4%。SUV的市场增速首次回落到11%以下,轿车的市场增速时隔5年再次领跑乘用车市场。 “2018年的乘用车市场在变化,未来轿车与SUV或呈逐步拉近趋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即便有回落趋势,但市场表现依然良好,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然而,市场表现良好,不等于华晨自主品牌的产品能够赢得市场的好感。”在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面对严峻的竞争环境,华晨自主品牌营销能力较赢弱。钟师认为,缺乏市场积累、品牌优势并非企业的致命问题,产品具备竞争力的前提下,制胜点取决于后期营销能力。

  自主品牌羸弱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是我国汽车工业高起点的自主品牌车企集团,旗下有合资品牌华晨宝马,自主品牌华晨金杯、华晨中华以及华晨华颂。

  自2003年与宝马“联姻”之后,华晨便落下了宝马的烙印,尽管一直有“宝马技术”做背书,但中华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却并不理想。

  搜狐产销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搭载宝马N20系列2.0T发动机的MPV车型华颂7, 2017年全年销量为4067辆,同比下滑10%;有宝马动力技术加持的中华V3在今年4月的销量为0.69万辆,环比下降76.74%;宣称关键核心部件与宝马共线生产的中华新尊驰轿车,在新浪汽车统计的2017年中华车型销量榜单中,以年销量177辆垫底。

  事实上,除华晨宝马外,其自主品牌多表现不乐观。综合多方公开数据,2017年华晨汽车集团实现销量74.57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中华系列车实现销量48461辆,同比下降49%;MPV销量下滑超过20%;金杯汽车连续多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于2017年将整车业务剥离。

  外界普遍看来,有宝马“庇护”,华晨在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产品质量、营销策略等方面滞后市场变化,丧失了发展自主品牌的内在动力。对此,华晨集团上述相关负责人却持有不同观点,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晨集团在与德国宝马等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过程中,真正获得了‘市场换技术’的成果,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通过国际化经营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途径。”

  不断丰富华晨中华产品线的同时,华晨集团也在加速推进与雷诺方面的合作,促进金杯与华颂两大品牌发展。2017年底,华晨与雷诺集团组建华晨雷诺金杯公司。彼时,祁玉民表示,未来该合资公司将同时销售雷诺、金杯、华颂三个品牌的产品。与以往的“合资换技术”不同,此次合作更多的是将华晨自主品牌金杯和华颂放进合资公司平台,从而获得技术并取得发展。

  “顺水推舟,何乐不为。”在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看来,华晨把相对成熟的技术和车型放进合资平台,挂靠新的品牌,可以增加品牌溢价,而雷诺,可以缩短研发生产周期,拓宽销售渠道,填补车型少的短板。

  封士明认为,雷诺在国际市场上品牌影响力较为弱势,华晨话语权相应占有优势,战略上华晨有可能会借机收取技术转让费获得财务反哺。

  难离合资“输血”

  随着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关税下调等政策实施,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之间的合作愈发敏感, 与此同时,华晨集团对于华晨宝马的业绩依赖也在逐步加大。

  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以下简称“华晨中国”)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度华晨中国实现收益53.05亿元,同比增长3.5%;股东应占净利润43.76亿元,同比增长18.85%,其中,华晨宝马对其净利润贡献52.38亿元。若扣除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华晨中国将亏损超过8亿元。

  “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50:50股比开放,关税降低,肯定对合资企业有影响,要积极面对。”祁玉民4月下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暂时安全的是,宝马向华晨集团抛出了定心丸“我们暂时不会考虑调整股比”。即便如此,该问题仍是雾里看花,众说纷纭。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受合同制约,短时间内对现有的合资企业变动股变不太容易。封士明则认为,“宝马占合资公司50%份额,贡献华晨98%以上的利润来源,双方的付出、贡献不对等。收益需要一个合理的投入产出比例,才能平衡。”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这种不平衡并非不可能被打破。

  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封士明认为,“没有天生的英雄”。他表示,自主品牌应以自立更生为主,通过长期积累形成自身体系,完成的体系才能保证产品力,在产品力的基础上经过十年以上的沉淀,品牌影响力才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关海丰

华晨集团 宝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