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媒体“差评”惹差评 腾讯或将协商退股

投资自媒体“差评”惹差评 腾讯或将协商退股
2018年05月25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自媒体“差评”惹差评 腾讯或将协商退股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5月24日23时,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在声明中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该声明一出,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阅读量已到十万+。

  这距离5月23日,以微信公众号起家的“差评”宣布获得由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领投、云启资本等跟投的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仅仅过去一天。 

  “差评”之争

  “差评”创办于2015年7月,定位于科技热点资讯的青年文化媒体平台,内容主要为分享科技互联网知识,以幽默轻松的方式让读者了解科技互联网生态。目前,差评资讯主要在微信、微博、企鹅号、新浪科技等十几个内容平台进行推送。根据“差评”提供的数据,目前其微信公众号拥有600多万订阅用户,公众号内容全网阅读量超过5.9亿次。

  影响力之下,争议不小。“差评”最大的争议就是它的洗稿之嫌。所谓洗稿,就是对他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差评”曾几度陷入“洗稿”风波中,自媒体人洗霍炬曾将其告上法庭,公众号pingwest(品玩)多次质疑它洗稿,并于去年发布一篇《差评君、陈杨辉和千千万万的抄袭号们,请捡起你们的羞耻心》公开进行抨击。

  当“差评”宣布被腾讯投资之后,很快便引来了自媒体人的质疑。5月24日下午,公众号“三表龙门阵”发布《腾讯打入藏獒,说到底还是狗》一文,文中质疑腾讯的投资行为,认为腾讯有时候“价值观欠奉”。随后多家自媒体公众号持续发文,以《腾讯喜提差评》、《腾讯投资差评引发恶评如潮:没了梦想又丢了价值观》、《腾讯何以被差评》等为题,对此次投资行为表示不认同。

  面对持续发酵的舆论,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4日晚11时发布一则声明,表示会开展调查,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将协商退股。

  据了解,“差评”此前已获得三轮融资,分别是盈动资本领投的种子轮融资,天使轮融资,以及头头是道领投、创享基金跟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

  何为TOPIC基金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于2017年11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生态扶持,覆盖50个内容赛道的创业项目,包括短视频、图文、音频三大内容形式,基金将推动腾讯对内容创业项目的投资孵化。

  公开报道显示,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在四月份还分别以900万和3000万投资了由知名足球解说董路创立的互联网足球创业公司“乐播足球”和互联网直播和游戏内容公司“小象互娱”。

  仅一天时间,腾讯的态度就经历了从看好投资到考虑协商退股,正如5月8日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朋友圈中称腾讯短视频产品微视抄袭抖音,马化腾一改低调作风回评:“这是诽谤。” 可见对于“抄袭“二字,致力于打造内容开放生态的腾讯是非常敏感的。

责任编辑:李彦丽

腾讯 自媒体 兴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