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红现积极变化为投资者提供持股信心

上市公司分红现积极变化为投资者提供持股信心
2018年05月25日 04:3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出现了较大改观,呈现积极变化。

  证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代表实体经济的非金融类企业现金分红超过6000亿元,约为同期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同时,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加。近3年(2015年至2017年),现金分红比例持续保持在30%以上的有660家,50%以上的有128家,较此前3年(2014年至2016年)分别增加14%和20%。2017年,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有1512家,占比55.08%;分红比例在50%以上的公司有547家,分红比例在80%以上的公司有211家。

  有十年证券从业经验的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比较显示,成熟市场现金分红比例普遍高于新兴市场,说明现金分红比例越高,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越强,同时市场成熟完善程度越高。随着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将有能力且更有义务逐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徐阳表示,高分红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股市低迷时期的重要收益来源,为投资者提供持股信心,让投资者坚定长期投资的理念。此外,分红情况还是普通投资者鉴别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准,非专业投资者很难通过财务分析来鉴别公司的质量,他们通常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连续几年都保持高分红,那么这家公司的质地一般不会太差。

  此外,从发布的数据来看,一些长期不分红、分红比例不高的上市公司主动推出分红方案。例如,2014年至2016年度期间具备分红能力但连续未分红的35家公司中,有15家在2017年度推出了分红方案,平均分红比例达到50%以上。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上市公司不分红、少分红的现象比较普遍,投资者难以享有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与回报,如今上市公司主动推出分红方案,一方面促使上市公司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赋予投资者应有的权益,满足投资者合理诉求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举措;另一方面对市场给予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投资者识别资质好的上市公司,有利于投资者增强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尚震宇表示,从监管层来看,为使上市公司分红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优化分红制度,提高分红水平,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鼓励具备分红条件的公司实施中期分红,增加分红频率,使投资者获得更及时的回报;同时要完善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税收政策,降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本,提高长期投资收益回报。

责任编辑:依然

分红 现金分红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