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行暗战A股 量化投资策略“本土化”调整

海外投行暗战A股 量化投资策略“本土化”调整
2018年05月25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外投行暗战A股 量化投资策略“本土化”调整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A股即将纳入MISC新兴市场指数,越来越多海外私募基金加快研发A股量化投资策略。

  5月22日,香港资产管理集团锐联财智(Rayliant  Global  Advisors)与歌斐资产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基于A股市场的多因子智能贝塔(Smart Beta)投资策略。

  一位歌斐资产人士透露,锐联财智现有的多因子智能贝塔侧重被动投资,此次合作将通过歌斐对A股运行规律与相关数据的研究,加强主动管理与被动投资的协同效应,从而令多因子智能贝塔更适应A股市场运作特征。

  “不排除相关A股智能贝塔量化基本面策略基金在取得一定实战效果后,锐联财智将这套量化投资策略移植海外,作为吸引海外资金加仓A股的重要手段之一。”一位了解锐联财智业务进展的知情人士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海外资本投资A股意愿增加,不少国际投行也积极在境内寻找A股民间高手,将他们投资心得制造成“量化投资模型”,从而向海外资本提供定制化的A股投资产品。

  但是,多数海外资本在A股的投资占比依然不超过总资产的1%,若要进一步吸引他们加仓A股,一方面需要MSCI公司持续增加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带动海外机构追加A股配置额度,另一方面市场则需要持续提供多元化的、经市场实践行之有效的A股投资策略,令海外资本有机会开展组合化配置获取稳健较高回报。

  量化投资策略“本土化”调整

  所谓多因子智能贝塔(Smart Beta),不同于传统基金经理通过对个股及行业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及长期追踪获得超额回报(Alpha),它主要引进因子信号对选股和权重安排的优化,既结合被动投资的系统规则化交易,也通过因子选择提炼主动型投资能力,实现跑赢股指的超额收益。

  “概括而言,多因子智能贝塔策略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通过站在散户投资人各种偏差错误投资行为的对立面获得超额收益,也就是俗话说的割韭菜。”锐联财智创始人许仲翔概括认为。

  目前,使用多因子智能贝塔策略进行投资的全球大型投资机构包括日本政府年金(GPIF)、美国加州公务人员养老金CalPERS、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贝莱德(Blackrock)、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等,相应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

  不过,要让吸引这些全球大型机构加仓A股投资,多因子智能贝塔还需要进行大量本土化调整。比如价值因子需对国企上市公司进行中立调整(SOE-neutarl),原因是国企占市值比率高但价值比例偏低。若不做中立调整,那么价值因子将偏重国企投资而难以发挥理想效果;还有财务会计质量因子需除去存在巨额冲销行为的上市公司,原因是这些企业为了避免三年连续亏损被退市而通过巨额冲销“美化”业绩财报;此外,企业规模因子需对中小值上市公司因子谨慎处理,原因是小盘股高估值差异会随着时间拉长而消失等。

  “此外政策因素对A股波动的影响相当大,这也是我们需要将被动投资与主动管理相结合,从而克服量化投资策略在A股投资所存在的固有缺陷。”一位锐联财智人士认为,当前A股智能贝塔量化基本面策略基金更像是一块“试金石”,若实践效果良好,不排除锐联财智以此为基础,向有意加仓A股投资的海外投资者提供定制化投资产品与个性化投资策略设计。

  海外资本加仓A股瓶颈

  在多位海外私募基金人士看来,尽管海外资金参与A股投资的热情升温,但整体而言,多数海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投资额占比不到1%。

  不过,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双向投资额度持续扩大,不少海外资产规模逾百亿美元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仅仅获得约千万元人民币A股投资额,因此他们只能选择自下向上的选股模式,挑选个股重仓投资。如今这些大型机构则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在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者接近亿元,纷纷引入量化投资模型开展组合式投资。

  不过,随着纯粹量化投资模型在中国往往遇到水土不服问题,无形间迫使这些机构不敢贸然追加A股投资额。具体而言,由于中国股票市场历史较短且交易数据量有限,且A股发展过程经历了不少制度或政策变革等现象,令海外机构发现要“照搬”海外量化投资模型,往往会遭遇难以预料的投资风险。

  锐联财智投资研究主管陈凡对此感同身受。近期一家国际投行在洛杉矶等美国城市举办A股指数基金的募资路演会,尽管潜在投资者众多,但真正参与投资的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依然将A股投资比重牢牢控制在1%以内。

  为了进一步吸引海外大型机构加仓A股,不少国际投行也纷纷各显神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除了引入专业量化投资人才创建不同风格A股投资模型,他们还积极招募“民间高手”开发独特的套利投资策略。毕竟,当前不少海外资本之所以青睐A股市场,主要原因是A股属于散户市场,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偏差”能创造较高的阿尔法超额收益。(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投行 A股 因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