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仑传媒获过亿元A轮融资 坚持现实主义态度

东仑传媒获过亿元A轮融资 坚持现实主义态度
2018年05月25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仑传媒获过亿元A轮融资 坚持现实主义态度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实习 缪佳斌 北京报道

    5月23日,北京东仑国际文化传媒(下称“东仑传媒”)获得上海复逸文化过亿元A轮融资,后者系复星集团关联公司,此前曾投资喜天影视等公司。

    自2008年成立至今,这是东仑传媒的首次融资。东仑传媒创始人、董事长乔柏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轮融资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接下来的影视剧拍摄。在他看来,电视剧行业经历了渠道变迁,头部效应凸显,内容制作成本提升,影视制作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量正在加大,这是东仑此时融资的首要原因。

    这是复逸文化在国内制片公司中投资的第一个标的。其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东仑团队“年轻却经验丰富”,作品体量不大,但品质非常好。

    据悉,由东仑出品、首部过亿投资的剧集《夜天子》将于今年暑期登陆电视台并在腾讯视频网络独播,该剧由网络文学作家月关同名小说改编,月关被称为“历史网文第一人”。此外,《逆光》《我不是大师》等作品正在筹备阶段。作为行业老炮儿,东仑此前先后投资、制作了《小家大事》《成家立业》《谁来伺候妈》《别叫我兄弟》《八方传奇》等作品,在电视剧拍摄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为了跟上电视剧拍摄计划,东仑传媒计划年内启动新一轮融资,并推动“全球事业合伙人”计划。届时,其业务将延展至影视制作发行、艺人经纪、电影影视剧宣传、剧本创作孵化及新业务领域等全产业链业务。

    注重现实主义表达

    获得首轮融资后,东仑传媒每年将推出至少两部IP改编重磅大剧。协同“携手同行”计划,绑定IP原作者,由原作者亲自参与IP改编及后续开发。据了解,暑期将推出的《夜天子》、2019年将推出的《我是个算命先生》,其影视化过程中均由作者亲自改编完成。目前,原作者月关已开始《夜天子2》的创作。

    除了保证每年两部过亿重制的作品,东仑传媒将同时搭配千万成本的“小而美”剧集,聚焦青春、怀旧等题材。

    尽管题材不同,但乔柏华希望东仑出品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气质,即坚持用现实主义的表达方式、讲好一个故事。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真正的专业体现,在于把故事变成剧本、把剧本变成画面。在乔柏华看来,核心在于秉承现实主义表达原则,而非“不经推敲、没有逻辑”。无论是怎样的题材和故事背景,情节都不脱离现实,或可在现实中找到共鸣。

    逻辑正确合理是作品现实主义气质的必要条件。在乔柏华看来,国内很多电视剧都是非现实主义的。“很多故事其实都是浮夸剧、悬浮剧,人物是悬浮的,故事也是悬浮的、人物关系亦是如此。”

    相比于这样的题材,现实主义拍摄难度较大,目前,国内能持续生产现实主义气质作品的团队并不算多。乔柏华希望东仑传媒是其中一个。

    他排斥一味追逐知名作品的做法,认为故事和内容才是决定因素。“我是取决于故事的。哪怕你是一个完全不知名的人,但写了一个特别特别好的故事。”作品的选择上,东仑传媒内部设有严格的品控标准和奖励机制,面向所有员工征集优秀项目。

    在上述复逸传媒负责人看来,东仑的整体风格是靠谱但不呆板,这与月关当初选择与东仑合作的缘由也有些相似。

    为了保证内容成长的质量,无论上述哪种投资体量的作品,东仑都会采用主控的模式。方法论上,东仑传媒采用“平台型制作人”制度,并启动“全球事业合伙人计划”,吸引优秀制作人加入。

    “制作人就像产品经理,只需要琢磨你怎么把产品做成成品,拿出好作品。”他说。据了解,东仑目前共有3个制作人工作室,他们分别专注不同领域,深耕历史、现代等不题材。在节奏上,要求每个制作人每年完成一部作品。

    年内启动新一轮融资

    自2008年成立以来,东仑传媒经历了影视制作从电视台时期向流媒体时期的巨变。行业的巨变带来生存压力,而产业布局深度、流量、资金储备等时刻牵动影视公司的神经。

    同时,以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流媒体视频平台纷纷布局产业链上游,发力自制剧、定制剧、合拍剧等网络剧。网生内容制作精良,平台用户规模逐渐扩大,流媒体迅速掌握行业话语权。作为制作公司,必须抓住机会。

    这打破了传统的渠道限制,为影视剧提供了更多变现机会和题材空间,但也带来了制作成本的大大增加,动辄上亿的投资已是行业常态。为了持续产出内容,其相应的资金储备要求也因此提高。

    “老牌公司”东仑传媒感到了资金压力。“不融资已经拍不起了”,乔柏华对记者坦言。

    获得首轮融资后,持续的内容生产需要更充足的弹药储备。他向记者透露,公司的新一轮融资将在年内进行。

    据记者了解,为保证作品质量,东仑传媒出品、制作的作品,其投资份额都将高于总投资的50%。对于每年两部过亿投资、几部千万投资的内容需求而言,这对现金流的要求很高。

    随着融资规模扩大,东仑传媒计划加快推出作品的节奏,大制作剧集从原先的一年一部、增加至两部。速度加快,但未来不会超过3—4部的节奏。在品控上,依然保证“每个制作人每年一部的节奏,这样才能做精细”。

    实现这样的内容供给,培养制作人是核心。为此,东仑传媒推出了全球事业合伙人计划,通过股权激励,招募制作人及文学创作人加入东仑传媒。乔柏华透露,该计划主要针对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市场完全开放。“我觉得未来都是工作室式,需要更多的平台型制作人。”

    除了剧集生产,乔柏华希望东仑传媒成为一家综合性的影视集团,未来在电影、电视剧、综艺方面都有所布局,并在今明两年完成体系建设。

    这与复逸传媒的未来布局思路不谋而合。其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复逸正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已有的环节覆盖IP、制片、导演编剧、艺人经纪、现场演出、影院、营销等环节。东仑传媒加入之后,能与其他投资企业产生协同效益,起到1+1>2的作用。

    对于融资之后的规划,乔柏华希望东仑传媒成为一家估值几十亿的公司,未来有独立IPO的能力。“我是奔着IPO去的。”他告诉记者。

    (编辑:许望, 邮箱:xuwang@21jingji.com )

融资 乔柏华 现实主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