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履新广发证券:拟任广发香港总经理

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履新广发证券:拟任广发香港总经理
2018年05月24日 15:33 澎湃新闻
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履新广发证券:拟任广发香港总经理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葛佳 来源:澎湃新闻

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

5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广发证券内部已发文确认了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的履新任命,“经研究决定,委派汤晓东先生担任广发香港董事,并推荐其担任广发香港总经理职务。”

此前的4月28日凌晨,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汤晓东因个人原因辞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

此后,市场曾传出汤晓东即将加盟广发证券的消息。直到5月24日,广发内部才正式发文确认了此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广东证监局官网发现,汤晓东的董事任命尚未得到监管层的批复。

汤晓东的履历颇有国际化特色。

公开资料显示,汤晓东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赴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留学,分别取得物理学、计算机学、工商管理学三个专业硕士学位,还具有9年海外大型金融机构从业经历,先后在美国荷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担任要职。

2009年,在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主导下,中国证监会面向在华尔街招聘引进专业人才,汤晓东就是其中之一。

2010年10月,汤晓东正式以副巡视员的身份在证监会基金部开展工作,期间参与过QFII政策的调整,以及基金业放松管制的改革。2013年下半年,他又调任国际部担任副主任。

2014年8月,汤晓东加入华夏基金,出任督察长一职。2015年8月转任华夏基金总经理,任职时间尚不满三年。

在汤晓东执掌华夏基金的两年多时间里,华夏基金在基金业大变革中稳步前行,成为业内首家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基金公司,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资格等。在近期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和2017年年报中,基金业最重视的两大规模排名——非货币基金和主动权益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均名列前三。

而汤晓东的新东家广发证券,在证券行业内也属于“第一梯队”。

广发证券成立于1991年,是国内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分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000776.SZ,01776.HK)。

从业绩来看,广发证券的营收能力在券商中名列前茅。在30家A股上市券商中,广发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15.76亿元,位列第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位列第五。

而早在12年前,广发证券就开始“走出去”,前往香港开拓业务。

汤晓东主管的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是广发证券于2006年在香港设立的100%全资控股子公司,也是香港首批获RQFII资格的中资金融机构之一。

在广发控股(香港)旗下,设有广发融资(香港)、广发经纪(香港)、广发资管(香港)、广发全球资本和广发投资(香港)五家全资子公司。

2017年年报显示,广发证券境外子公司(含港澳)的营业收入达到11.6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1.92%,而广发境内子公司营收总额合计同比增长仅为1.35%。

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广发证券任命拥有丰富国际从业经验的汤晓东执掌香港分公司业务,应该也是与开拓境外业务有关。

而在华夏基金方面,总经理一职已由李一梅出任,正式任职日期为2018年5月18日。这是继工银瑞信基金郭特华、易方达基金刘晓艳、招商基金金旭等多位国内一线基金公司女总裁(总经理)之后,大型公募基金出现的又一位女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一梅为美国哈佛大学公共政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双硕士”。2001年8月正式加入华夏基金,李一梅曾先后担任基金营销部总经理、营销总监、市场总监等职务,2015年5月升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并负责基金市场和营销有关工作。李一梅的任职经历先后经历过范勇宏、滕天鸣和汤晓东担任总经理的时代,已经连续在华夏基金公司任职17年,为华夏基金的元老级人物之一。

广发证券 汤晓东 华夏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