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试点制度就位 企业尝鲜整装待发

H股全流通试点制度就位 企业尝鲜整装待发
2018年05月24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H股全流通试点制度就位 企业尝鲜整装待发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年5月22日,为落实H股“全流通”试点,明确相关股份登记存管和清算交收的业务安排和申请流程,中国结算发布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指南(试行)》(以下简称《业务指南》)。

  该业务指南的发布意味着H股“全流通”在制度层面已经齐备,接下来便是等待三家试点企业尝鲜全流通。

  5月23日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H股‘全流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未来试点将循序渐进。”

  与此同时,H股全流通的顺利推进也为今年以来境内公司赴港热情再添一把柴火。

  全流通制度框架成型

  具体来看,中国结算此次发布的《业务指南》明确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所涉及的账户安排、跨境转登记和境外集中存管、境外上市股份境内持有明细的初始维护和变更维护、权益分派和股东大会投票、清算交收与风险管理措施等相关业务安排。

  陈雳表示,《业务指南》对相关股份登记存管和清算交收的业务安排和申请流程的多个关键环节给出了明确安排。如要求境内证券公司、境外代理券商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须向深圳分公司申请开立H股“全流通”备付金账户和保证金账户。

  至此,围绕H股全流通搭建的制度框架基本成型。

  在此之前,4月20日,中国结算、深交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对“全流通”做了基础性规范;5月22日,与其配套的《业务指南》如期落地。这也意味着H股“全流通”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按照证监会的工作安排,接下来将是3家试点企业正式尝鲜全流通,根据目前企业公告的情况,联想控股(00396.HK)、中航科工(02357.HK)是前两家明确参与试点的企业,但第三家企业花落谁家尚不得知,但可以明确的是第三家试点企业已经确定,仅是申请材料尚未准备完成。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透露:“第三家企业的材料还在准备当中,一旦提交给证监会就会公布。” 

  陈雳表示,首批H股“全流通”试点优先选择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一带一路”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因此最后一家试点企业可能会来自于H股中的金融、电信及“一带一路”相关公司。 

  进一步推动赴港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H股全流通的顺利推进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今年以来境内企业赴港的高潮。

  港交所上市改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成功吸引了境内众多企业的注意力,甚至一些可以在A 股上市的企业都开始考虑港股市场,而全流通的开通无疑会为这些企业吃下定心丸。

  目前,企业赴港上市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搭建红筹架构,一种是通过证监会审核H股上市。

  在此之前,两种赴港路径的优缺点都很明显。红筹架构存有更多不确定性,操作麻烦,成本居高不下,但可以实现股份全流通,多数新经济企业,科技金融企业都选择了这一路径。

  至于H股,首先会面临证监会审核,其次其境内存量股票无法在香港全流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H股都是大型国企或是金融机构的赴港上市通道。

  但H股全流通工作的顺利推进将打消无数企业通过H股这一途径赴港的顾虑。更重要的是,不仅是国企或是传统金融机构,生物科技类、互联网等新经济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一路径赴港上市。

  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便表示:“尽管目前全流通仅是试点,但按照现在的趋势不用等太久的时间,全流通全面铺开是必然的。”

  记者同一些企业交流时也了解到,H 股全流通是这些企业选择香港市场的重要前提条件,甚至不惜先做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等待全流通扩容试点或是全面铺开。

  实际上,监管层显然也意识到了港股全流通的意义所在,早在2017年11月初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便对记者表示:“从筹备工作的完成度和市场的预期来看,H股全流通到了能够推行的成熟时点,这也将大大完善境内企业赴港上市的融资环境。”

  那么全流通距离全面铺开还有多远。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港股而言,H股全流通可比照当年A股股权分置改革的意义。因此,2018年H股全流通推进速度或也能参照股权分置改革。

  “A股股权分置从试点到正式铺开,时间间隔仅四个月,政策不可谓不迅速。相对而言,香港股票市场建设业已处于成熟期,政策对市场和上市企业的影响也以正面为主,尽管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但H股全流通拓宽企业适用范围有望以更快的速度展开。”中泰国际分析师徐博此前表示。

  但减持的问题或影响全流通全面推行的节奏。

  “全流通面临的一大问题便就全流通后公司减持可能影响到公司治理、造成资本流失风险甚至国家安全等问题。目前的试点阶段,试点企业的大股东在短期内并不会快速大量地进行减持,但未来全面推行之时,这是监管层不能轻易跳过的问题。”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白仲平

全流通 H股 试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