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空气污染可能是犯罪率高的潜在原因

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空气污染可能是犯罪率高的潜在原因
2018年05月22日 16:42 澎湃新闻
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空气污染可能是犯罪率高的潜在原因

张聪然/科技日报

空气污染一直是全世界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危及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但如果你认为这就是全部,那你就错了,它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据国外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空气污染还可能是犯罪率高的潜在原因。

空气:怪我喽?

早在2015年,来自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Evan Herrnstadt和加州大学戴维斯中心的助理教授Erich Muehlegger就曾以美国芝加哥作为案例进行过研究。

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某个社区来说,污染更严重的地区比普通地区犯罪率增加了2.2%。他们还认为,暴力犯罪是受氮氧化物,而不是一氧化碳驱使,而且在温暖的春季和夏季受影响最大。

2018年,由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分析对比了9年间涉及9360个美国城市的美国环境保护局空气污染数据和联邦调查局犯罪统计,他们发现,空气污染与6类主要犯罪相关。

之后又在美国和印度开展一系列实验,让志愿者们分别看空气好和空气差的图片,然后让他们完成一些故意设计了漏洞的游戏类任务,结果显示,看到空气差图片的志愿者做任务时更容易作弊。

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成果也佐证了这一观点,科研人员们对比了两年中伦敦市区和病房的污染数据与180万条犯罪数据,分析显示,伦敦的空气污染变得严重就会间接导致商店偷盗和扒窃、以及出轨等道德犯罪的增加。

到底是什么在从中作梗?原来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会增加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分泌。

什么是皮质醇?

皮质醇是一种可以由人体自然产生叫做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荷尔蒙。皮质醇分泌能释放氨基酸(来自肌肉)、葡萄糖(来自肝脏)以及脂肪酸(来自脂肪组织),这些被输送到血液里充当能量使用。人类在面临显著压力时就会产生更多这种荷尔蒙,对抗反应时最明显,因此也被称为应激激素。

也就是说,当皮质醇分泌增多,人们会增加对风险评估的认知程度。从而提高了自己的风险承担水平,造成易怒易冲动的情绪。

不仅如此,空气污染还可能让人“弱智”。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神经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劳拉·冯肯(Laura Fonkon)与戴维斯心肺研究所(Davis Heart and Lung Research Institute)曾合作进行了一项小鼠实验。结果显示,凡是长期吸入污染空气的小鼠,需要更多时间来学习找适合自己生存的洞,而且遗忘得特别快。

美国研究学者珍妮佛·奥什尔(Jennifer Allshire)也曾报告过一项全美范围的大调查,空气中悬浮的极细颗粒(PM2.5)对中老年人的智力有严重影响。

空气君表示这个锅太沉,不能自己一人背。于是,分给了其他兄弟。

比如破烂的窗户和街道上肆意的涂鸦,类似的环境问题也会影响人的行为。

“破窗理论”就认为,秩序混乱和轻微犯罪会导致进一步的混乱和犯罪行为,从而导致这种行为的蔓延。

虽然此类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但不可否认的是恶劣空气对身心健康都不利,许多国家的空气污染仍然很严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有90%的人呼吸着有毒的空气。想要看到蓝天白云,不仅要靠国家倡导,更应该从自我做起,为保护空气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原标题:惊呆!空气污染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增加犯罪率?)

空气污染 犯罪率 皮质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