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贾家庄发展乡村旅游:让老村庄“潮”起来

山西贾家庄发展乡村旅游:让老村庄“潮”起来
2018年05月22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全国网络媒体代表参观贾家庄村史展览馆。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吕梁5月22日电 题:山西贾家庄发展乡村旅游:让老村庄“潮”起来

  作者 范丽芳

  用几十年见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史的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在5月22日迎来了数十家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我们现在有自己的宣传团队和平台,村官也是80后,旅游就应该像年轻人一样有朝气。”贾家庄村委主任范玖深如是表述。

  当日,来自北京、江西、广西、甘肃、四川、宁夏、河北等地的媒体代表走进贾家庄村史展览馆,感受这座老村庄在新时代、新政策下的蜕变。

  贾家庄村位于吕梁山东麓、汾河水西畔,距汾阳古城五公里。因这里没有矿产资源优势,经济以农业为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到了1986年,贾家庄村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兴办塑料厂、木器厂、焦化一厂、水泥厂等项目。

  近年来,曾见证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史的贾家庄积极探索借助独特的旅游资源,让这个具有历史感的老村庄“潮”起来。中国知名导演贾樟柯与家乡汾阳贾家庄联合发起建造贾樟柯艺术中心;当地还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许多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让老村庄增添了文艺、现代的气息。

  正如当地官员所言,旅游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发展乡村旅游,虽然投资战线长,但利在千秋”。借助山西助推旅游产业的利好政策,贾家庄还于2016年新增三晋民俗体验地“贾街”,汇聚了晋、陕、川100余种名小吃。

  公开数据显示,贾街开业运营一年来,其特色风味小吃和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200多万游客观光体验,2017年春节假日迎客量名列山西景区迎客量第三位。全年贾家庄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较2016年增加30万人次。

  在各方努力下,目前,该村集体固定资产近6个亿,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高标准文化生态旅游村。”范玖深期许。(完)

村庄 乡村旅游 贾家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