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集体经济“空壳化”

破解集体经济“空壳化”
2018年05月22日 05:55 经济日报

江西萍乡市安源区

破解集体经济“空壳化”

本报记者 李华林 通讯员 李运球

“去年,我们村开起陶艺馆、农家乐,办起乡村旅游,村集体收入了十多万元。建村这么多年来,终于有了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分场党支部书记赖益明说,这得益于全村村民筹资投劳,合作打造经营性实体项目,收获村级集体经济“第一桶金”。

安源区位于江西省西部,有着山地资源和区位优势,但长期以来,优势没有变强势,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始终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些农村基层组织“有心办事、无力办事”。

这两年,安源区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提出了“百姓众筹”理念。“百姓众筹”,就是让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让地,主动参与乡村旅游、企业投资等项目建设,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

“百姓众筹”最早在安源区五陂镇三湾村落地实践。五陂镇党委书记梁志田告诉记者,三湾村是个不足百户的小村,村里缺地少粮,外出打工是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常年入不敷出。为留住乡村人才,发展乡村经济,去年三湾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建立“百姓众筹认领群”,动员19户村民筹资3.2万元,办起了村集体企业,加工筷子、牙签、笤帚等产品。不到半年时间,销售产值就达12万元,村集体收入1.3万元,全村每户分红100元。

“看到自己的投入有了回报,村民们越来越认可‘百姓众筹’,各项工作和项目也就推进得越来越顺利。”梁志田介绍,今年三湾村村民又筹资120多万元,建成陶艺体验馆,开发三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办起农家乐,吸引游客来村里旅游,全年全村户均可增收1万元,村集体可增收50万元以上。

“土地不‘撂荒’,收益有保障,这样的赚钱方式我们很喜欢。”三湾村82岁的村民童玉均说。

眼看三湾村第一个“吃螃蟹”成功,安源区各村积极试行“百姓众筹”,将村级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草地、荒山、水域等自然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通过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来资产量化,并通过合同或者协议方式,投资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盘活闲置资源,形成叠加效应,多渠道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

目前,“百姓众筹”已在安源全区落地生根,预计今年将带动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1562户、5084人将实现脱贫。

破解 三湾 空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