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第四(二)、五、六中部分涉及财务报表项目问询意见的专项说明

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第四(二)、五、六中部分涉及财务报表项目问询意见的专项说明
2018年05月22日 05:00 证券日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或“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包括2017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年度的合并及公司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报告编号为:安永华明(2018)审字第60644982_B01号)。

  我们对美邦服饰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执行审计程序的目的,是对美邦服饰的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是否公允反映美邦服饰2017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7年度的合并及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表发表审计意见。

  根据贵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8】第104号),以下简称“年报问询函”》,其中第四(二)、五、六条涉及到美邦服饰的存货跌价准备、长期待摊费用减值和应收账款坏账科目,我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仔细核查,现在逐项做出说明,具体如下:

  一、年报问询函问题四(二)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

  对比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公司整体存货跌价准备比例所处行业水平;结合服装行业现状、公司经营环境、产品消费特征等因素,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年报问询函问题四(二)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续)

  (一)公司回复

  同行业公司2017年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亿元

  ■

  数据来源:各公司披露2017年报。

  以上同行业公司2017年末平均存货跌价计提比例为17.03%,美邦服饰存货跌价计提比例为18.3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为服装零售,产品的可销售性受服装的季节性和时尚性影响较大,公司对于长库龄的存货更加谨慎考虑存货跌价的风险。

  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政策如下:

  于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对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库龄在3个月以内的当季服装,在其适销周期内,不存在负毛利的情况,故我们不考虑1-3月库龄的存货减值。对于库龄大于3个月的存货,我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时按单个存货项目计提。

  一、年报问询函问题四(二)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续)

  (一)公司回复(续)

  公司减值测算方式主要原则如下:

  1)获取各子公司、各款式在当年末之前最近一次的销售平均价格及特卖价格(包括配发/零售)、期后销售平均价格及特卖价格(包括配发/零售);

  2)从以上四类价格中选取金额最低者的作为其预期可变现净值;考虑存货的动销水平同时参照合并报表层面的直接销售费用与直营渠道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在可变现净值中扣除直接销售费用所占的影响;

  3)对于账面成本与扣除直接销售费用影响的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我们计提相应的存货减值准备。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经充分考虑存货跌价风险,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当时的存货价值,体现了谨慎性的原则。

  (二)会计师核查意见

  基于我们为美邦服饰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执行的审计工作,我们认为美邦服饰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与公司的会计政策相符且在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二、年报问询函问题五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

  2017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中“其他”项目7,005.69万元,请说明计提前述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事项,计提减值损失的依据,并说明计提前述资产减值损失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公司回复

  2017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中“其他”项目7,005.69万元,主要为公司对经营性租入资产进行改良装修而产生的长期待摊费用减值准备。

  公司对长期待摊费用的资产减值,按以下方法确定:

  1)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估计其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2)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3)当资产或者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公司将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再转回。

  公司直营店铺在开店初期及重新装修时会发生装修费用,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按租赁期和预计受益期孰短采用直线法摊销。

  直营店如果提前关闭或者经营过程中改变店铺风格,则以前的装修可继续利用或变现可能性较小,尚未摊销部分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接近于零。公司于报告期末依据收入和费用的历史变动率和折现率,结合未来发展规划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判断可能存在的减值风险。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余额为人民币24,801.28万元,占总资产比重为3.75%。长期待摊费用年初减值准备余额5,971.21万元,本年度计提7,005.69万元,核销191.05万元,年末余额12,785.85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经充分考虑该资产减值风险,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当时的资产价值,体现了谨慎性的原则。

  二、年报问询函问题五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续)

  (二)会计师核查意见

  基于我们为美邦服饰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执行的审计工作,我们认为美邦服饰对长期待摊费用减值计提与公司的会计政策相符且在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三、年报问询函问题六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

  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4.76亿元,整体坏账计提比例为8%,请公司对比分析同行业公司的坏账计提比例,说明相应坏账计提是否存在明显差异、是否足够谨慎,是否与公司历史回款情况相匹配,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公司回复

  同行业公司2017年末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情况:

  单位:亿元

  ■

  公司对应收账款实行责任明确的管控措施,由业务人员定期了解应收账款收回情况。当客户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并且具有明显特征出现回收风险时,公司即确认坏账准备。以上同行业公司平均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约为6%,美邦服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约为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认为2017年坏账准备已充分计提,合理反映了公司应收账款的风险状况。

  三、年报问询函问题六中与财务报表项目相关的问题(续)

  (一)公司回复(续)

  从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来看: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94%,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6%,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8%,能够较好地覆盖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公司在2015至2017年当年度收回上一年度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回款率分别为95%、93%、92%,公司判断认为公司资金回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已经充分、谨慎的估计了公司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符合本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运作的实际情况。

  (二)会计师核查意见

  基于我们为美邦服饰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整体发表审计意见执行的审计工作,我们认为美邦服饰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与公司的会计政策相符且在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本函仅供贵公司就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8年5月14日发出的《关于对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送相关文件使用;未经本所书面同意,不得作其他用途使用。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 北京

  2018年5月21日

年报 财务报表 美邦服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