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破5万亿 企业年金参保停滞

2017年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破5万亿 企业年金参保停滞
2018年05月21日 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破5万亿 企业年金参保停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尽管去年城镇职工基金收入增幅跑赢支出,但剔除8004亿财政补贴,收支差额仍达-2746亿元。

2017年养老保险数据出炉。5月21日,人社部公布《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公报》显示,去年共有91548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6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基金支出4.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基金累计结存50202亿元,同比增长14.2%。

数据显示,4亿多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中,职工占2.9亿,占比为72.6%,而2016年为73.36%。这意味着缴费人数比例进一步下降。

而得益于征缴收入24.8%的增长,去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4.33万亿,同比增长23.5%,超过19.5%的支出增幅。其中各级财政补贴达8004亿元,比上年的6511亿元增长22.9%,是2014年的2.26倍,也就是说财政补贴三年翻了一倍多。

不过,尽管去年基金收入增幅跑赢支出,剔除各级财政补贴,基金收支差额仍达-2746亿元。截止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885亿元,同比增长13.75%,增幅回升,比2016年的9.15%高出4.6个百分点。

人社部表示,今年将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据悉,今年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会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审议通过方案,根据“方案”,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中央财政补助,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职工来说,相比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存在感进一步降低。虽然2017年有8.04万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5.4%的增幅是近三年最高的,但参保职工数量仅2331万人,只比2016年多6万人,刷新最低增幅纪录。换句话说,4亿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中,只有5.8%的职工参加了企业年金。

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企业年金收益率达到5%,高于2016年的3.03%水平。积累基金规模为12880亿元,同比增长16.3%,结束了2012年以后的增幅放缓。

而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今年实现从无到有。今年5月1日,税延养老险政策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苏州工业园区开始试点,为期一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去年参保人数为51255万人,其中缴费人数占七成,待遇领取占三成。参保人数虽仅增加408万人,但基金收支增幅都从一位数增长提高到两位数增长:基金收入增长12.6%至3304亿元,支出增长10.3%至2372亿元。

人社部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一直是每人每月70元。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而后,两部委于5月10日下发通知,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今年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另一方面,6318亿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则有望投资运营。因为《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发〔2015〕48号)要求和规定,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和基金支付能力。

结存 企业年金 参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