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 我的第五项修炼

秦朔: 我的第五项修炼
2018年05月19日 09:21 中国经营网

人们常说: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中国高端手机领先品牌8848钛金手机牵手知名读书类节目《总裁读书会》推出8848总裁读书会“领读者”公益计划,邀请当代最优秀的企业家和社会名流作为“领读者公益大使”,以读书分享的形式,将企业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给全社会。同时,作为“领读者”公益计划落地项目,由8848总裁读书会捐赠创办的“青年创业图书馆”于今年五四青年节当日在江西赣州举办开馆仪式。基于“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将开展青年创业辅导等公益活动,倡导企业家精神,为老区青年创业赋能,促进老区经济发展,将“领读者”公益计划落到实处。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江、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印象系列演出总导演王潮歌、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著名媒体人秦朔等知名企业家及社会名流,齐聚8848总裁读书会“领读者”公益计划,以领读者的身份,为大家推荐书目,分享知识和人生经验,传递企业家精神,带动更多人加入读书中来。本期,资深媒体人秦朔推荐并分享了《第五项修炼》。

《第五项修炼》是一本倡导学习型组织的管理巨作,本书由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在总结以往理论的基础上,并通过对4000多家企业的调研总结而成。全书描述了公司如何通过采用学习型组织的战略来提高组织效率和促进事业成功。《第五项修炼》出版后迅速席卷全球,并连续三年荣登全美最畅销书榜首。

秦朔介绍,本书提出了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第一是自我超越。彼得·圣吉认为,组织的成长是基于个人的成长,而个人的成长是基于一个人内心向往的东西。现在很多组织里面新的声音、不同的意见没有生长环境。所以一个组织里面一定要创造这样一种环境,让不同的声音得到包容,这样他会真实地在组织中释放自我;第二是心智模式,即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一个企业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一个公司的天花板不一定是你能力的天花板,但一定是你心智模式的天花板;第三是团队学习,即团队打天下,不同角度的人,一起贡献想法;第四是共同愿景。通过团队学习让我们整个组织,要找到既能把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奉献都能包容其中,但又超越每个人的个人目标之上的这种共同愿景;第五是系统思考。系统思考非常重要,因为今天的世界、环境、组织往往都被割断了,一个公司里面,各个部门也是如此。如果用彼得·圣吉教授的观点来看,就是我们没有整体。

秦朔认为,这本书对于我们的组织,对于我们的社会,对于我们的国家,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学习型组织对我们的启发是,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回到他的本源。需要真正地摊开内心,去找到难点、敏感点背后的真正的动因。然后从动因出发,经由一整套修炼的方法和技术,然后一点点地解决。

每一本被推荐的书籍,都包涵着人生的大智慧,甚至也可能改变读者的人生。8848总裁读书会“领读者”公益计划目的正在于此。据悉,8848钛金手机是王石代言的国产高端手机品牌,倡导“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服务以企业家为代表的社会高端群体。8848愿意与砥砺前进锐志于改变世界的中国青年一起,以阅读改变世界,勇攀人生巅峰。

秦朔 彼得·圣吉 读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