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 蓝筹行情有望修复

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 蓝筹行情有望修复
2018年05月19日 03:04 中国经营报

  易妍君

  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股票名单日前出炉,自6月1日起,上述成分股的身份正式生效。

  多家机构预测,中长期来看,“入摩”将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增量资金。同时,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也有望被改变。更为重要的是,蓝筹板块有望在MSCI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

  瑞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认为,指数纳入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这将带来不同的投资实践(以长期投资为导向,更偏向价值驱动),以及改变市场结构。目前个人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上仍占据多数。

  A股纳入因子比例将提高至5%

  MSCI透露称,此次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而根据MSCI的规划,9月3日起,A股纳入因子将从2.5%提高至5%。

  虽然短期内,“入摩”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平安大华基金则表示,“入摩”短期内会存在“事件驱动”效应。

  根据该公司统计数据,13个国家和地区纳入MSCI后,指数半年和一年后均有所上涨。如果把土耳其400%涨幅这一异常值去掉,另外12个国家和地区,入摩后上涨的概率达到77%和69%,平均上涨幅度达8%和27%。

  平安大华基金认为,入摩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入摩后外资占比不断上升,并促进市场更为理性。“MSCI 指数方法是基于境外投资者角度和理念编制,因此在外资影响力不断变大的过程中,MSCI指数的成份股票或更受市场青睐。”其解释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始,外国投资者持有A股股票的数量已经在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到2018年3月底,境外投资者在中国的在岸股票持有总额为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深港通、沪港通的开通启动了中国在岸市场的投资,自此海外投资者在过去2~3年的过程中持续增加中国股票投资。

  在施斌看来,在过去的一年中,外国投资者已经被分配到A股市场,并且由MSCI纳入引发的隐含投资规模相对于总市值和每日营业额而言仍然较小。指数纳入对A股市场是正面的,而且从长远来看,影响将更加显著。

  必须提及的是,A股“入摩”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被视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MSCI指数体系共有6大系列,其中,按照GIMI(全球可投资市值指数)方法编制的MSCI市值加权指数系列最为重要。具体而言,该系列自上而下构建,上层指数包含下层指数,下层指数是上层指数的子集。

  对此,平安大华基金指出,这种指数构建方式意味着,A股纳入MSCI不仅仅是纳入一个指数,而是同时纳入一系列指数。“自上而下,A股将分别纳入到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并影响以上述指数为基准的被动或主动型基金。”

  数据显示,目前,跟踪MSCI全球、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指数的资产规模分别达3.2、1.6、0.4万亿美元。

  白马股最先受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很多外资之前不配置A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A股不在MSCI指数中。加上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前,外资只能通过QFII来投资A股,流动性受限比较严重。

  “现在,外资投资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沪港通、深港通每日的额度提高了4倍,且每年的额度已经取消。在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其带来的资金量可能是指数基金配A股资金量的5到10倍左右。”他指出。

  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2018年的首轮纳入预计给A股市场带来千亿规模的增量资金,境外资金正在成为重要的边际交易变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比重抬升,给予价值投资更多估值溢价。2018年4月以来北上资金已经开始呈现加速流入的迹象,在金融开放市场化以及制度化的双重推动下,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在逐渐显现,全球资金的陆续进场是大势所趋。

  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强调,当前A股市场的机遇大于风险(中美贸易战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上证综指估值已经从年初估值分位数的88%的高位回落至51%,蓝筹板块有望在MSCI的催化剂下展开修复行情。

  根据MSCI此次调整半年度指数成份的结果,A股纳入名单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1只,剔除9只。最新确定的234只成份的行业占比发生变化,令受益板块有所调整。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分析指出,医药、纺织服装和传媒行业占比增加,受益最多。受中国经济消费升级、刺激内需的影响,这三个板块自今年前期最低点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尤其是医药板块,自年初以来涨幅已达11.42%。而非银、银行等板块自1月底最高点以来有较大的回撤,因此这次行业被纳入MSCI国际通指数的权重有所下降。

  施斌则指出:“至于行业方面,我们注意到MSCI指数中包含的公司名单是针对金融和消费行业的。”

  个股层面,杨德龙指出,首批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名单中,无一例外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基本上代表了各个行业的龙头地位,涵盖了金融、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将来资金会进一步偏向于行业龙头,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会进一步被市场边缘化。”

  罗文杰表示,从成份权重来看,权重最高的依然是指数原有的成份: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另外,从成份变动来看,则新纳入的通化东宝片仔癀科伦药业海澜之家等都有可能引起海外增量资金的关注。

  施斌认为,将A股纳入MSCI指数将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和A股市场的其他方面问题,因为中国公司将提升管理标准,使其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预期。

  在杨德龙看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公布后,也相当于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股票池。“这个股票池是外资根据他们的选股标准来选择的一个投资组合,但这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投资者可以从这次公布的成份股中选择一些优质的个股进行配置。”他进一步解释称。

  杨德龙强调,虽然外资选入的成份不一定每只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一般来说,外资在基本面选股上还是具备比较大的优势。外资比较注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而不在乎短期市场的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