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做多力量依然清晰 有利于A股市场震荡回升

秦洪看盘:做多力量依然清晰 有利于A股市场震荡回升
2018年05月18日 16:41 澎湃新闻

  秦洪看盘|做多力量依然清晰,有利于A股市场震荡回升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周五A股市场受益于油气产业链个股的持续活跃,油气服务股更是集体冲击涨停板,市场人气得以迅速聚集,指数出现探底回升的态势。

  看来,涨价主题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的投资主线。

  原油价格上涨,中上游产业链个股估值重估

  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震荡走高。其中,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突破80美元/桶,同比涨幅近60%,国际油价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石油是石化产业链的起点,因此原油价格的波动引起石化产业链利润结构的变化。一方面对拥有原油储量,尤其是不断增厚的原油储量的上市公司的估值会产生重估的动能。就目前来看,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中天能源(600856)等个股的估值重心有望随油价重心上移而上移。

  另一方面是原油价格上涨,会带来油气勘探业务的拓展。据2017年年报,中海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三家合计2018年资本支出计划中,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达2861亿元-2961亿元,同比增长18%-22%。这必然会对相关产业链的龙头公司带来较为积极的业绩增长预期,因此海油工程(600583)、中油工程(600339)、*ST油服(600871)等相关个股的2018年、2019年业绩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中游的炼化行业也将迎来业绩大爆发的时节点。在原油价格上涨过程中,原油与相关炼化产品的价格差有所扩大。所以,在原油价格上升通道中,炼化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渐趋提升的。比如炼油业务的盈利能力,中国石化是龙头公司。近两三年来,我国民营炼化公司的生产装置也在迅速更新,向着更大规模、更新技术的方向挺进,因此,民营炼化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处于持续的爆发周期,桐昆股份(601233)、荣盛石化(002493)、恒力股份(600346)等个股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此类个股又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成分股。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历来被市场参与者称为“两桶油”,对指数走势有着直接牵引作用。所以,随着油价上涨,产业链重估的能量持续释放,“两桶油”以及中上游产业链的其他个股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的稳定器,这其实也是周五A股市场探底回稳的直接牵引力量。

  短线A股市场有望震荡回升

  正因为如此,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值得期待。这不仅是因为油气产业链的相关个股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稳定器,并且还在于油价上涨带来两个新的做多主线,一是煤炭产业链个股;因为油价上涨对煤炭价格也有着一定的牵引作用,从而给煤炭类个股的股价注入新的做多预期;二是油价持续上涨会带来输入性通胀预期,这对于食品饮料等近期市场热门品种也有刺激作用,所以,短线A股市场做多力量依然清晰,有利于进一步震荡回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较大的压力,并且,通胀无牛市历来是股市运行的规律之一。但是,一方面考虑到油价持续快速上涨的概率并不大,毕竟复杂多变的全球政治格局也不支撑油价长期运行在高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全球产能过剩的格局依然清晰,所以,大规模的通胀压力难以形成。

  在操作中,建议一方面积极跟踪油气产业链个股、煤炭股、食品饮料股等近期市场热钱关注的品种;另一方面继续跟踪成长确定性的品种,主要是医药股、零售股、物联网股以及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海南板块。其中,零售股还面临核心商圈物业重估、线上销售向线下实体店转移的产业趋势的驱动力,因此,对于此类个股的表现也可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秦洪 A股市场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