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对商品通持开放态度 前海交易平台仍待机

港交所对商品通持开放态度 前海交易平台仍待机
2018年05月18日 0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交所对商品通“持开放态度” 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仍“待机”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自2012年大手笔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港交所的“商品梦”仍在艰难探索之中。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消费国、进口国,虽然是量的制造者,但却是价格的接受者。要推动中国大宗商品的市场,一定要获得中国应有的定价地位,发挥相应的影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5月17日举行的LME亚洲年会上表示。

  同时,他指出,要帮助中国获得大宗商品的定价话语权,可通过三个方面来实现,“一是大宗商品的互联互通,以产品互挂或者流量互换的方式,让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市场进行对接;二是在岸设立LME的保税仓库;三是设立在岸的现货交易平台,即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以设立LME保税仓为例,迈科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金碧在会上透露,早在2008年已经与上海金融局进行相关探讨,并曾将方案提交给国务院,但因种种原因被搁置而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作为全球基本金属的最权威的定价中心,LME掌握着全球基础金属交易80%的市场份额。由于在中国内地设立交割仓库事宜迟迟未有进展,LME被迫在其他亚太地区增设交割仓库。目前在亚洲共设有10 个仓库,分别位于韩国的釜山、光阳、仁川,日本的名古屋、横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柔佛(2个)、巴生港以及中国台湾的高雄。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由于目前中国内地未能设立LME保税仓,导致很多中国企业需要支付大量的运输、仓储成本从周边其他亚太地区的交割仓库将货物运往或运出中国内地。

  “商品通”尚无进展

  事实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在2014年4月就已描绘了“商品通”的雏形。

  根据当时的规划,港交所希望复制“沪港通”的成功经验,在内地和香港交易所之间找到共赢互补的结构,包括通过产品互挂等合作形式。目前内地各大期货交易所仍未对此提议明确表态。

  然而,李小加坦言,尽管港交所对于大宗商品通持开放态度,但目前仍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同时,他认为,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开放,“对香港只有好处,过去内地A股市场完全对外资封闭,十年前开通了QFII,这让中国内地市场了解引入国际参与者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内地大宗商品交易所明显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继中国原油期货3月26日上市之后,大连商交所的铁矿石期货亦于5月4日正式引入境外参与者。据悉,截至5月11日,有50家境外客户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包括嘉能可、摩科瑞等产业客户,以及磐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客户。

  港交所市场发展联席主管李刚认为,除了将海外投资者引入内地市场以外,也可以考虑将内地商品期货合同以现金交割的方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充分利用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真正发挥香港在中国争取商品定价权方面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开户的投资者人数大约200万,其中活跃的投资者约为100万户,而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法人户却不到3万户,这说明了中国的期货市场仍以散户参与为主导,从而造成了追涨杀跌等不合理因素。”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香港交易所自2012年斥资18亿英镑将LME收于囊中后,一直积极拓展商品期货业务。实现了业务整合、建设新的LME Clear、改革仓储制度等重要举措,希望实现将这个平台与庞大的中国商品内地市场对接的初衷。

  前海交易平台仍在待机中

  2016年1月,在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中,首次提出计划在深圳前海设立现货商品交易平台,服务内地实体交易者。然而,两年多以来,该交易平台上线的时间表因种种因素不断被延迟。

  李小加在会后向媒体透露,目前相关领域正在进行整顿清理中,等整顿结束之后会正式开业,从现货商品交易做起,“我们正在与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在传统现货方面,究竟使用什么样的交易模式,确保符合新的规定。”

  据粗略统计,内地目前约有上千家现货商品交易平台,通常这类平台主要由地方或行业自行建立,规模较小以及分散,主要服务一些上下游企业,但由于现货市场的利润空间狭窄,容易出现经营压力。

  去年1月初,证监会牵头召开部级联席会议,部署新一轮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按照部级联席会议文件,监管者要求各省级政府在去年6月底之前,完成辖区内的交易场所验收工作,并于2018年3月前按类别进行整合,原则上一类一家,以保持必要规模,避免无序竞争。

  同时,LME行政总裁Matthew Chamberlai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18个月将推出多个新产品,包括贵金属的期权合同、新增镍、铜、铝以及与电池相关的锂、钴、石墨等产品。他透露,今年第一季度LME平台的交易量同比增加3%,“4月以来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温,铝产品的交易量翻了一倍”。

  (编辑:赵海建)

责任编辑:马婕

港交所 前海 待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