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3月中国美债持有量创5个月新高

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3月中国美债持有量创5个月新高
2018年05月17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3月中国美债持有量创5个月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美债持有规模持续飙升,如何规避巨额美债持仓风险,俨然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美债走强,中国迅速配置

  收益率不断攀升的美债正呈现越来越高的投资吸引力。在3月海外投资者累计抛售美债49.2亿美元的情况下,中国增持110亿美元举措颇引人注目。业内分析认为,中国迅速配置美债,可以获取美元升值与债券收益提升的双重收益。 (包芳鸣)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提升,中国对美债的投资兴趣日益升温。

  5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3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10亿美元,总规模增至1.19万亿美元,创下过去五个月以来最高值。

  对冲基金PGIM固定收益部门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显示中国相关部门并没有减持美债作为应对贸易摩擦的措施,另一方面则凸显在通胀压力回升与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的共振下,收益率不断攀升的美债正呈现越来越高的投资吸引力。

  “目前,能影响海外资金配置美债的最大阻碍,是当前美元大幅升值令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流出压力增加,导致不少国家央行只能抛售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力挺本国货币汇率。”富国银行利率策略主管Michael Schumacher认为,相比而言,近期人民币走势坚挺且中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均衡平稳,令中国相关部门得以迅速配置美债,获取美元升值与债券收益提升的双重收益。

  加仓中短期美债与TIPS

  在对冲基金Rhino Trading Partner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Block看来,3月份中国之所以增持美债11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当月美国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超过标普500指数股息率。

  具体而言,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股息率保持在1.8959%水准,3月份6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则一度突破1.9%。这也拉动其他中短期美债收益率迅速攀升,比如5月初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1.8995%,创下过去十年以来新高值,同样赶超标普500指数股息率。

  “这吸引不少替中国外储资金委托投资的欧美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纷纷弃股投债,间接带动中国持有美债规模持续攀升。”Michael Block分析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市场一度传闻3月份中国相关部门加仓短期国债(2年期以下),究其原因,一是短期国债收益率更容易受美联储利率政策变化影响而持续走高,形成不错的高收益投资机会,二是美国短期国债一直被视为类现金投资品种,用于对冲地缘政治事件迭起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

  另外,鉴于美国通胀压力回升,不少海外金融机构预估3月份中国相关部门还增持了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究其原因,3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之际,其与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利差创下2014年8月以来最大值2.15%,令后者存在估值偏低迹象,反而呈现抄底投资机会。

  “事实上,3月份TIPS债券隐含通胀预期已经高达2.17%,较美国核心CPI增速高出约10个基点,提供了不错的无风险套利机会。”Michael Schumach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3月海外投资机构之所以加仓通胀保值债券(TIPS),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冲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飙涨压力。

  “相比而言,通胀保值债券(TIPS)在油价飙涨带动通胀回升期间能起到避风港作用,对侧重投资安全性与流动性的海外国家央行而言,具有很高的吸引力。”Nathan Sheets表示,此外,中国央行3月增持110亿美元美债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油价飙涨引发通胀压力回升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步伐明显快于其他国家,令美元重获阶段性利差优势,因此美元汇率低估效应开始显现,增加美债投资额度同样可以获取美元升值的额外回报。

  巨额美债持仓风险待解

  随着中国美债持有规模持续飙升,如何规避巨额美债持仓风险,俨然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中国央行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4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当前中国美债持有规模,已经占据外汇储备的逾1/3。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运作有一个基本原则。首先,要确保投资的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是适度的盈利性。

  “事实上,如此庞大的美债持仓规模,很容易被海外投机资本狙击。”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管理合伙人Tom Le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尤其在美联储鹰派加息步伐提速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美国金融机构开始押注美债价格下跌(相应债券收益率持续上涨),进而狙击美债多头头寸。

  Zerohedge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押注美国债券价格下跌的空头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其中包括逾4万亿美元的欧洲美元空仓(主要通过押注美债收益率上涨令美元持续反弹),以及1170亿美元美国国债沽空头寸,其整体沽空规模不亚于中国美债持有额。

  Michael Schumacher对此解释称,这些美债空头头寸主要来自美国境内金融机构。不过他们真正狙击的目的,并不是美债多头头寸,而是豪赌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的金融机构。究其原因,这些空头资金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提速,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状况不会持续很久,因而他们纷纷削减两年期以下的美债空头头寸同时,增加10年期美债空头头寸。

  当前,投机客沽空美国10年超长期国债期货(Ultra 10-Year U.S. Treasury Note futures)的规模达到17.8万张合约,创下纪录新高。

  在他看来,尽管上述沽空套利操作尚未取得成效,但美国金融机构此举或许给中国3月份加仓短期美债之举送来“神助攻”,随着2年期以下短期美债空头头寸被削减,其价格上涨有助于给中国带来相应的价差交易套利机会。

  相比而言,海外央行持有美债规模近期意外下滑,反而带来中国美债持仓的新风险。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托管的美国政府票据和债券规模下降至3.04万亿美元,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过去8周以来,海外央行美债持有规模出现7周下跌,无形间带来美债价格下跌的新压力。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全球策略师Robert Sinche对此指出,这或许仅仅是暂时现象。究其原因,4月以来美元持续大幅反弹,导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不得不抛售美债筹措美元干预汇市,力挺本国货币汇率。一旦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企稳,这些国家将再度配置美债。毕竟,当前美债收益率远远高于日本、欧洲、英国等债券。

  “事实上,上述两大沽空压力对中国美债持仓风险所构成的负面冲击并不大。”Michael Schumacher指出,一则海外央行在买入美债时,都会购买相关金融衍生品对冲持债期间美债价格波动风险,从而锁定美债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特朗普税改政策正吸引越来越多美国企业海外资金回流,很大程度抵消了海外央行减持美债所带来的价格下滑冲击。

责任编辑:牛鹏飞

收益率 美债 中国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