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惩戒不规矩行为才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有力惩戒不规矩行为才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2018年05月17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力惩戒不规矩行为才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日前,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必须打好的攻坚战。

  去年4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金融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等。防范金融风险从此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列为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以金融风险为主要防范对象。

  此次专题协商会是由全国政协组织金融界政协委员针对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建言献策,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弥补不足,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督促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落实和推进。由于以去杠杆为核心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需要渐进性的稳中求进,并且已经表明用三年时间完成,因此,一些部门、机构和企业都会存在侥幸心理,动作不够积极,以拖待变,因此,此次会议也是提醒监管部门与相关企业、机构等要积极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坚定有序的去杠杆。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严格监管政策有效组合,建立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坚决惩治腐败。

  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总要求,是需要长期贯彻和执行的宗旨。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刘鹤点出了三大政策组合:其一,就是实现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严格监管政策有效组合,从去年至今,管住货币水龙头,弥补监管短板后,这一政策组合非常有效的起到了“刹车”作用,并逐步促进市场有序去杠杆,应该继续坚持;其次,建立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经过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并进行机构调整后,金融监管现在权责明确,地方政府债务也建立了终身负责制,各个金融领域、财政领域的问题都进行了归口管理,必须守土有责,不能继续相互推诿;其三,坚决惩治腐败,在高杠杆现象的背后,除了监管缺失造成的制度套利现象外,很大一部分是由腐败造成的,尤其是内外勾结,利用公司治理不完善,制造种种金融风险。

  如果说前面三条是告诫和提醒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刘鹤在会议上更近一步向“市场喊话”,他指出,“要建立良好的行为制约、心理引导和全覆盖的监管机制,使全社会都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段被广为流传的话看上去是对监管部门说的,即要求他们要建立良好的行为制约、心理引导和全覆盖的监管机制,但实际上,是对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同时传达共同的信息,即金融市场是有规矩的,在监管上不能只是风险提示而对道德风险置若罔闻,更不能纸上谈兵,而是要有主动性与有效性。

  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就是告诫那些空手套白狼的金融大鳄以及庞氏骗局的制造者;“借钱是要还的”,主要是指那些以政府信用担保进行融资的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中央政府绝不会为他们承担债务;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尽管这是常识,但中国人总是认为银行是国家的,而借债要还钱,刚性兑付的长期存在,导致国民丧失风险意识;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是提醒那些金融违规或犯罪分子,将来必须承担违规犯罪的代价,这也要求金融监管要长出牙齿,真正有力和有效。

  可以看出,刘鹤短短的几句话,向监管部门与市场传递了丰富的信息,要求对过去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混乱的局面进行全面的拨乱反正。其核心就是全面建立监管与市场的“规矩”,并通过“责任与代价”树立起权威性,从而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

  事实上,规矩是在严格监管与执法过程中树立起来的,防范金融风险,有序推进去杠杆,就是一个金融市场制度化、法治化的过程,考虑到去杠杆工作稳中求进的渐进性原则,逐步清理存量问题,并通过法治建设完善增量市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锋

金融风险 防控 规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