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上调2018年盈利预测至10亿元 强烈推荐评级

长生生物:上调2018年盈利预测至10亿元 强烈推荐评级
2018年05月16日 08:43 方正证券

  [摘要]

  考虑国内疫苗行业景气度恢复以及公司Q1销售乐观,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业绩有望超预期,预计传统品种全年销量偏目标区间上限,四价流感有望贡献2.5-3亿利润,18年净利润有望达10亿元,大超市场预期,对应PE仅26倍左右,性价比依然突出,当前时点继续强烈推荐!核心品种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全年销量偏目标区间上限公司去年加大了终端营销推广力度,新增覆盖500个县以上,顺应“疫苗新政”要求县级采购的趋势,同时加强销售过程管理,因此产品快速放量,预计2018年狂苗增长15%-25%,水痘增长25%-35%,考虑公司Q1销售乐观,预计全年销量偏目标区间上限,对应16-17亿收入、6-7亿利润。我们认为,狂苗市场趋于饱和,预计未来保持10%左右的温和增长;水痘疫苗依然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一方面因为目前全国首针接种率仅60-70%,而欧美发达国家已接近100%;另一方面水痘“两针法”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加快推广,目前已有20个省疾控发文推荐使用,估计第二针接种量仅占总接种量的20-30%,增长空间依然巨大,预计未来市场继续保持20%左右稳定增长。

  四价流感有望今秋上市,业绩贡献有望超预期目前公司四价流感已开始第二次现场检查,且产品说明书已进入核对阶段,预计5月完成现场核查,6月拿到生产批件,8月左右上市销售,定价约100元/人份(是三价流感的两倍)。鉴于2018年WHO在北半球优先推荐四价流感疫苗,且推荐的三价流感疫苗组分里依然不包含去年的优势毒株BY型,预计今年国内四价疫苗将大幅替代三价疫苗,测算2018年销量500-600万人份(高于此前预期的500万人份),有望贡献5-6亿元收入。

  由于今年国内最多只有两家四价流感疫苗厂家上市(长生和华兰),因此四价属于市场短缺品种,公司给推广商的费率将低于传统品种,预计该产品利润率达50%(高于此前预计的40%),预计贡献2.5-3亿利润,业绩大超预期!而且公司儿童型四价已完成技术审评,有望明年上市并成为独家剂型!考虑到目前国内接种率极低(仅为美国的1/20),流感疫苗发展潜力巨大!带状疱疹疫苗是国内市场空白的潜力重磅品种公司重磅在研品种带状疱疹疫苗处于III期临床阶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申报生产,有望2020年获批上市,其临床进展远领先进口及国内产家,有望抢先获批成为独家品种。带状疱疹疫苗是少数国内市场空白的潜力重磅品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国内患病率约5.8‰,美国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感染带状疱疹,据估美国每年有100万带状疱疹病例。在欧洲和日本,带状疱疹每年分别感染大约170万和60万人。过去国际上主要产品是默沙东的Zostavax,其全球销售额约7亿美金。

  2017年10月,GSK的新型带状疱疹疫苗Shringrix获批在美国上市,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即实现2200万美金的销售额,并于2018年3月底在欧盟和日本获得批准上市,因此国外分析机构预测Shingrix的销售额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10亿美元,早于之前预测的2021年,且现在预测其2022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5.64亿美元(高于之前预测的13.68亿美元)。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拓,带状疱疹疫苗有望成为继肺炎疫苗、HPV疫苗之后的第三大疫苗品种,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公司核心品种维持高增长、四价流感上市进度顺利且业绩贡献有望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测算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03/1.24/1.50元,对应PE为26/22/18倍。同时我们上调目标价至31元,对应2018年估值30倍,给与“强烈推荐”评级。

 

长生生物 带状疱疹 流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