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集团白礼西:坚韧不拔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

太极集团白礼西:坚韧不拔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
2018年05月14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1日电(袁馨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从20岁开始执掌一家资产、产值均不足百万元的亏损小厂,到如今成为年销售总额超300亿、中国医药工业10强——太极集团的“掌门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白礼西带领企业闯过重重难关,实现跨越式发展。

  走过30多年的奋斗征程,白礼西和太极人的内心源动力是什么?近日,白礼西在接受新华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报道组专访时坦言,“创业难,守业更难,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坚韧不拔。”他表示,这种精神不光体现在企业经营困难之际,即使是当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家也要保持头脑冷静,实事求是,科学判断,不要好高骛远。

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白礼西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白礼西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

  助力精准扶贫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来源。《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提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上,企业家精神又该有怎样的新内涵?

  “企业家往往花费数十年时间创建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很难成功。”白礼西说。据了解,在创业初期,他为了挽救濒临倒闭的药厂,还曾亲自率领员工卖汽水、做药粥来维持生存。这种坚韧精神源于何处?“这需要企业家有一种为老百姓、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努力践行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白礼西说。

  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和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太极集团积极转型升级,布局大健康产业,同时坚持贯彻“以产业发展促精准扶贫”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对此,白礼西表示,医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生产高质量、安全、有效的产品,治病救人;二是发挥企业、产业优势,参与精准扶贫。

  “在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所在的涪陵区,主要有两大农业支柱产业:榨菜和中药材种植。农民辛辛苦苦种一年粮食,一亩地大概能赚一两千块,但种药材种得好,一亩地可以赚到两三万元。但是,中药材怎么种?谁来收?如何保障质量和产量?……诸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白礼西呼吁,除了要支持中医药事业在我国的传承发展,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是我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中医药将更好地服务于全世界人民健康,国家形象和国家实力也将会大大提升。”

  一杯水、一棵树也能影响大健康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论断。美好生活不只是“治好病”,更是“治未病”、“不得病”。伴随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日渐普及,更多人已经意识到:实现健康不能只靠医、药,还和食物、水、土壤、环境等因素息息相关。

  水是生命之源,重视水在“治未病”中的运用,是中医养生不可缺少的一环。作为太极水的水源地,长寿村地处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市彭水县,在过去几乎与世隔绝。秉着“哪里有长寿老人,就去哪里找好水”的想法,白礼西带队走访了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等地,最终在长寿村找到了适合开发的水源地。据了解,长寿村老龙洞泉水,源自武陵山区深处,是天然的活性水源,也是天然的弱碱性水(pH7.8-8.3)。同时,太极集团还通过在当地投资建厂、雇佣当地员工等方式,积极投身产业扶贫。

  “我们在彭水的工厂约有200名员工,其中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可以在工厂上班一天,然后回家种地一天。此外,我们还在当地修桥修路,为村民解决出行难题。”白礼西称,太极集团计划从今年开始从每一罐销售的太极水产品中提出5分钱,作为捐赠款,推动成立一个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

  重庆市垫江县是白礼西的家乡,也是联合国认证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之一,由于长期的天然气资源开发、农作物种植等原因,当地的土壤、水等自然资源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我们的目标是在当地种100万棵香樟树。”他介绍,太极目前已经用时四年在当地种下20万棵香樟树,一方面可以退耕还林,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香樟树的经济价值不菲,也有助于当地民众增加收入,早日脱贫摘帽。

  在重庆市垫江县种植香樟林,是太极集团践行产业扶贫的一项举措。新华网 杨锘摄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要抓好“第一车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在白礼西看来,把握好“第一车间”是关键。

  “中药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原料的高质量,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第一车间’,‘第一车间’在土里。但是,目前中草药生产面临着很大的隐患:一是,野生中草药数量快速减少,供不应求。二是,家种中草药可能有大量的农药和化肥残留,需要加强质量管理。”他强调,中草药的品质是保障中药质量的重要抓手,实现中药材溯源对于应对中药材的原料质量问题、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历经30余年的创新发展、锐意变革,太极集团年销售总额屡破300亿大关。然而,白礼西不满足于此,提出“到2027年,集团销售总额将跨越千亿大关”的宏伟目标。这一目标将如何实现?

  “‘千亿太极’的目标可能会提前实现。”他介绍,在集团上市20年之际,太极集团在2017年获得了由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融资资格,并在2018年初成功定向增发20亿元资本金。资金到位后,太极将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加快产品发展,加速完成“千亿太极”的发展目标。

  “在千亿计划里,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太极的骨干产品太极藿香正气液。我们计划,到2027年将太极藿香正气液行销到至少50个国家和地区,单品种销售额将突破200亿元。同时,带动太极水销售过100亿元,带动太极通天口服液、太极乌发露等至少20个品种过10亿元销售。这样,实现‘千亿太极’的含金量才更高,这是太极的‘中国梦’。”白礼西说。

责任编辑:牟爽 ST005

太极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