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IPO迎来井喷期 风光背后有无奈

泛娱乐IPO迎来井喷期 风光背后有无奈
2018年05月14日 01:06 新浪财经综合

  泛娱乐IPO迎来井喷期  风光背后有无奈

  来源:证券时报

  【凌波微言】

  愿A股加紧IPO改革,让这些新经济公司早日在国内上市。

  朱邦凌

  5月11日晚,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正式登陆纽交所。按照12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虎牙直播的市值可达24亿美元以上。这是继爱奇艺、B站、映客后,今年国内第四家IPO的直播、视频平台,也成为游戏直播领域上市第一股。

  随着“千播大战”的落幕,斗鱼、花椒等直播平台也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压力下寻找各自的突围之道。作为“游戏直播”的龙头,不断传出上市消息的斗鱼,也正处于IPO前夜。

  直播、视频平台赴美IPO,只是国内泛娱乐产业资本化大潮的缩影。在文学、漫画、游戏、短视频、直播、线下娱乐、智能娱乐硬件等泛娱乐领域,各路资本也加速探索与布局,构建了相互交叉与渗透的泛娱乐生态。

  虽然市场对泛娱乐公司的狂热追捧已经褪去,但游戏公司的IPO热情依然不减。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IPO排队名单中,出现了8家游戏公司。目前排队IPO的游戏公司包括:华清飞扬、趣炫网络、乐元素、四三九九、无端科技、波克城市、柠檬微趣、米哈游、苏州蜗牛等。

  在影视产业方面,影视化改编对扩大IP影响力的作用最为明显。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综合视频平台,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多类型内容聚合与业务协同联动能力,成为串联多项产业链条的入口。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泛娱乐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中,以IP运营、IP孵化、IP变现为主体的泛娱乐产业生态闭环已经形成。据《2017“泛娱乐”战略报告》显示,2016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4155亿元人民币,约占数字经济的18.4%。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1/5。近几年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文学、影视、音乐、游戏等多种娱乐业态的融合发展,更是加快我国数字化进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可以说,泛娱乐产业在资本多年布局后迎来“收割期”,突出表现就是纷纷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但在IPO井喷背后有隐忧,目前的突出问题是海外投资者不理解中国移动直播等泛娱乐产业,导致这些新经济公司IPO风光过后纷纷破发,估值偏低。

  3月,B站、爱奇艺终于敲响了纳斯达克上市的钟声。然而两家风头正胜的公司却没能避免首日破发的命运。B站上市后即以9.8美元大幅低开,与11.5美元发行价相比一度跌逾15%。爱奇艺开盘后即一路下跌,最终收跌13.61%。

  从已经上市的三家且以直播为主要营收的欢聚时代、天鸽互动和陌陌公司财报看,虽然说已在持续盈利,且市盈率分别是16.07倍、22.81倍和23.55倍,但在互联网行业这样的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比如阿里市盈率48.89倍,腾讯市盈率43.23倍,即将上市的小米据说市盈率会达到100倍。移动直播市场只有平均20倍的市盈率,显得被低估了。5月11晚在美上市的虎牙,其估值也不会太高。

  近期包括BAT这样的巨头纷纷表达了回A的愿望。爱奇艺、B站能在美股呆多久目前也是投资者要考虑的一个因素。B站CEO陈睿甚至在上市当天就表达了未来可能回A的愿望,称“海外上市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泛娱乐产业的大小独角兽纷纷海外上市,其实是无奈的选择,这些独角兽其实都有一颗“A股心”。愿A股加紧IPO改革,让这些新经济公司早日在国内上市。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李锋

IPO 娱乐 风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