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房集团曝信托违约风险 公司债遭二级市场抛售

天房集团曝信托违约风险 公司债遭二级市场抛售
2018年05月13日 22:33 一财网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天房集团曝信托违约风险 公司债遭二级市场抛售

  佘庆琪

  在信用债违约事件密集发生的同时,信托产品无法按时还本付息风险也正在频繁曝露。近日,中信信托公告称,天房集团应于5月18日偿还的2亿本金及利息可能发生违约风险。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天房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85.81%。除了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发行债券179亿元以外,截至2017年年中,天房集团累计在56家金融机构的负债超过千亿元。2016年天房集团净亏损4.5亿元。2018年伊始,公司再度发布2017年预亏公告。

  5月11日,天房发展发行的“15天房债”大跌逾6%,隐含收益率飙升至34.83%。

  累计负债达千亿规模

  近日,中信信托在《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称,天房集团应于2018年5月18日向本信托计划偿还贷款本金2亿元及相应利息,可能发生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违约风险。

  第一财经记者从天房集团财务报表中发现,除了这只信托计划,截至去年年中,天房集团在中信信托的融资余额共计46亿元,而这只是其借款总额的一部分。截至2017年年中,天房集团累计在56家金融机构负债达1082.2亿元。

  其中,渤海银行对天房集团的贷款余额达到113亿,天房集团在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借款余额超过40亿元,另外在四大行和主要股份银行均有借款。信托类机构中,建信信托、中信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等债务余额居前。

  在公开市场债务余额方面,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天房集团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发行债券总量达到179亿元,其中,2016年第二期私募公司债规模就高达82亿元。而从到期时间来看,最近一期债券“13天房债”将于今年8月6日到期。

  尽管目前天房集团的存量债券外部评级尚未发生变动,但中债估值中心已经率先下调了天房债的市场隐含评级。

  中债估值公司11日表示,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存续债券共5只。结合市场价格和公司最新情况,将“13天房债”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由AAA调整至AA-,将其他5只无担保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由AA+调整至A+,并将持续关注发行人的最新动态。

  内外因叠加致流动性承压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天房集团此前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顺利融资,主要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天房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在抵质押等增信措施方面具有天然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天房集团的实控人为天津国资委,相比于民营企业,国企的属性使其在债权融资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在大量举债的同时,杠杆经营的弊端也随之显现。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天房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85.81%。事实上,2015年以来天房集团的负债率就一直维持在80%以上。

  数据来源:wind资讯,第一财经整理

  高额的财务费用使得公司净利润受到大幅侵蚀,2016年开始,公司业绩急转直下。2016年全年天房集团净亏损4.5亿元。随后,2017年中报净利润再度告负,2018年伊始,公司再次发布2017年预亏公告。

  数据来源:wind资讯,第一财经整理

  除了内生盈利能力不济,外部融资环境也是天房集团近期流动性承压的原因之一。据业内人士测算,2017年房地产企业非标融资规模高达25000亿元左右,而不少信托产品期限较短,在当前表外资金回表的背景下,非标融资趋冷,使房企短期内面临不小的偿付压力。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赵伟对记者表示,2017底以来,影子银行、银信类业务监管趋严,信托贷款等非标融资收缩,社融增速回落。信用收缩背景下,地方政府和房地产融资监管趋严进一步加大了房企融资压力。

  “考虑到基建和房地产2017年信托净融资规模较大、余额居前,信托融资收缩将加大基建和房地产再融资压力,”他还提到,结构性去杠杆背景下,对地方政府和房地产融资的监管趋于严格,也进一步加大了融资压力。

  天房债遭遇抛售

  随着负面消息在二级市场发酵,天房债近日遭遇债券投资人抛售。5月11日,天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房发展(600332.SH)发行的债券“15天房债”大跌逾6%,债券隐含收益率飙升至34.83%。

  事实上,随着2016年年底公司债发行审核趋严,天房集团从2016年9月以后暂停了公开市场发行公司债募资。直至2018年4月17日才通过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证券,再度在公开市场完成了14亿元融资,其中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和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的目标募集规模分别为7亿元和5.6亿元,利率分别为6.7%和8.7%。

  4月25日,天房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天津市国资委更改为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仍是天津市国资委。随后,4月26日,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表示,拟征集1名投资者让渡天房集团65%股权。其中通过增资扩股让渡30%股权,通过股权转让让渡35%股权。

  如果本次混改方案实施完成,天房集团股权结构将由津诚资本独资企业变为津诚资本占35%股权的企业,进而可能将导致天房发展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责任编辑:何凯玲

中信信托 天房发展 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