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公寓无独立产权 疑为仓储用地

精装公寓无独立产权 疑为仓储用地
2018年05月12日 09:21 中国经营网

夏晨翔,童海华

“我们的项目是精装公寓,50年产权,但是一栋楼只有一个产权证,不能分割。”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河北廊坊市三河市燕郊楼市,在位于燕郊高新区迎宾路与金谷南大街交口西北角的百世金谷展览中心里,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其在售公寓项目名为“盈时·未来港”,开发商为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谷实业”),隶属于盈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时集团”)。项目位于迎宾路与金谷大街交口东北角,因土地性质为“集体产权”,所以每户均没有单独的产权证。

但是,记者在实地走访销售人员所指的项目所在地后发现,该地块正在施工建设一个名为“燕郊商贸科技物流港”项目。此项目规划效果图所示与销售人员介绍的“盈时·未来港”项目规划极为相似。而相关资料显示,该地块土地性质为仓储用地,土地使用权归于盈时集团所有。

此外,记者分别登录金谷实业及盈时集团官方网站发现,其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等业务板块里并未显示“盈时·未来港”项目。而在其集团新闻中,记者却看到了数篇含有“盈时·未来港”标题的文章,文章介绍,“盈时·未来港”占地2390亩,定位为“共享生态产业园区”。

既为公寓产品,业主为何无法获得独立产权证?项目所在地为何挂牌在建的是“物流港”?与公司官网中显示的“盈时·未来港”项目又为何完全不同?对此,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盈时集团,一位自称齐姓的品牌部负责人回复称,并不清楚项目具体情况,需向相关人员进行核实。但是,记者此后多次联系,对方并未给予答复。

精装公寓无独立产权

在百世金谷展览中心,记者看到了“盈时·未来港”公寓项目的沙盘和样板间。

“我们是买一层送一层,有50~60平方米左右两个户型,楼上为赠送面积,均为60平方米左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为精装、双层公寓,不限购、无门槛。每户两层层高合计5.2米,分隔有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多个区域。厨房配有燃气灶、抽油烟机等用品,购房者只需自行配置基础的家具、家电即可入住。每栋楼的层数不等,每层又分为17户或22户,均价16500元/平方米,首付五成,余下房款可分5年付清,预计2019年6月交房。

对于产权问题,销售人员表示,该项目为50年“集体产权”,一栋楼只有一个房产证,不能分割。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以此确认房屋“所有权”。但是,当记者问到为何是“集体产权”时,销售人员则含糊解释为“拿地时土地性质就是这样的”。

此外,销售人员还表示,虽无房产证,购房者仍可以随时出让,只需向开发商缴纳2万元更名费,将购房合同上的名称更改即可。“虽然没有房产证,但是有购房合同能证明是你的房子,而且这样转让还能省好多税费。”销售人员如是称。

随后,记者前往销售人员所指项目地址,看到该区域已被围挡围起,正在建设施工。但是,记者发现,在建工程的名称却显示为“燕郊商贸科技物流港项目”,承建方为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而据燕郊高新区管委会官方网站于2016年7月发布的项目规划许可批后公示显示,工程位置位于燕郊高新区迎宾北路东侧、金谷大街北侧,建设单位为三河市燕郊空港物流有限公司。记者对比后发现,批后公示中显示的规划彩色透视效果图,与展览中心显示的“盈时·未来港”公寓项目沙盘、销售人员提供的宣传文件展示图片都极为相似。

公寓项目或为仓储用地

“盈时·未来港”与“燕郊商贸科技物流港项目”究竟有何关系?而这一地块土地性质又是如何?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三河市燕郊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经营范围为物流投资、货物仓储、工业用房开发经营、自有房屋租售等,控股股东为张永铁。而张永铁即为盈时集团董事长。

此外,据燕郊土地出让信息显示,2011年三河市燕郊空港物流有限公司通过招标出让的方式获得位于燕郊高新区迎宾北路东侧、孤山北路北侧地块,土地用途为仓储用地,行业分类为仓储业,面积210609公顷,使用年限为50年。

燕郊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综合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区域规划初期,道路名称使用情况较为混乱,目前已定名的金谷大街即为原孤山北路东段。

“只要是‘五证俱全’的正规项目,都应该有各户的房产证。”三河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该项目未经允许、私下销售的行为,其不符合发放房产证条件,也就不可能前往房管局进行备案,而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也仅为购房协议,并非正式的买卖房屋合同。

燕郊高新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规划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仓储用地是不能建住宅项目的,但是如果其完全按照规划图纸建设,即可通过后期验收。至于验收之后的装修行为,只有形成事实以后才能判断其是否擅自更改规划。

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亚全分析称,如果该项目土地性质确为仓储用地,即不能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开发商承诺精装交付,也将出现违规建造的情况。购房者无法取得产权证,所购房屋无法得到法律保护,一旦被相关部门查实拆除,其可能面临“财房两空”的局面。

产权 燕郊 金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