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打造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深圳龙岗区:打造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2018年05月12日 05:53 中国经济网

观众在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龙岗展区驻足欣赏文化创意产品。 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摄

  文化为魂,科技为翼。在深圳市龙岗区,“文化+科技”的融合正在实现从浅层次到深层次、从单维度到多维度的跃升,在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等细分领域展现出无限活力。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龙岗区一批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上有显著成果的企业、园区亮相,如全国知名的文化装备+数字内容企业兆驰股份公司,内地首个香港上市动漫企业、拥有多个著名动漫形象知识产权的华夏动漫公司,探索“VR+文创产业”生态,发展VR动漫原创、游戏设计、创意设计、网络文学IP产业的华侨城文化集团,以及占据深圳半壁江山的印刷业集群,拥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和园区等,这些拳头型产业资本为龙岗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增加了底气。

  数据显示,2017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1445.79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增加值377.51亿元,同比增长16.32%,占GDP的比重为9.8%。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4个,其中包括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个市级文创园区,分别占全市同类园区(基地)总数的22%、33%、21%。目前龙岗区有文化企业超过5000家,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累计15家。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表示,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大区,龙岗不仅文化创意产业基础雄厚,而且具有优势产业集群和区域产业组团发展的特点,品牌企业实力较强,品牌活动和品牌园区影响辐射较广。

  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繁荣,也离不开科技的进步。龙岗具备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5家、中国科学院龙岗技术转移中心等150多家创新平台,培育了35个创客空间、116家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跨境电商、绿色低碳和应急产业等6大产业集群,构筑起产业体系新支柱。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9.7%,占深圳全市的30.1%。

  “文化+科技”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和高端资源。近年来,龙岗通过引进国内外名校办学、与名校共建特色学院等方式,既为产业发展培育和储备国际化高质量人才,也直接把高校优秀教授和研究资源汇聚起来。目前,龙岗先后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还建立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诺贝尔奖得主研究院等。龙岗区还有深港国际创新服务中心、启迪协信科技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为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提供了良好空间。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龙岗区肥沃的创新土壤和不断聚合的高端要素,以及优质的政策供给和服务供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文化项目和企业进驻。5月11日,在文博会主会场上,4个重大数字文化创意项目正式落户龙岗,涉及互联网、动画制作、电竞信息采集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动画学会、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龙岗区政府签约,将在龙岗举办中国动画行业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中国动画年会,以及“美猴”优秀动画片评选和颁奖典礼。

  龙岗区政府还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签约,将在“中国油画第一村”设立“1688电商服务中心——大芬油画村站”,并扩大在更多文化领域的合作,推动以大芬油画为代表的龙岗文化产业和其他专业市场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个电竞信息采集中心也在本届文博会上落户龙岗天安云谷,将开展电竞信息数据采集、电竞运营、赛事承办、组织、直播,推动电竞体育产业+产城园区共建,力争打造中国第一的电竞综合运营平台。

  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龙岗区充满信心。随着天安云谷、星河World等新建大型科技产业园区进一步注入文化内涵,龙岗区将推动打造“文化+科技”复合型数字创意园区建设,并通过引进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合作及交流项目,搭建高端平台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汇聚。为此,龙岗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共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6990.91万元的产业资金扶持,是2016年的近两倍。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表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东进”战略,全面推动“文化高地”建设,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一张亮丽名片。(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