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包揽混基业绩前三 震荡市绩优基金领跑

富国基金包揽混基业绩前三 震荡市绩优基金领跑
2018年05月12日 02:44 中国经营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佚名

  2018年前4个月,A股经历了两次大幅回撤,年初的涨幅回吐殆尽,上证综指下跌6.80%。站在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节点审视公募基金前四月业绩,不难发现主动管理基金业绩已经逐渐拉开差距,首位业绩差距超40%。

  海通证券4月29日发布的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2825只主动混合开放型基金前4个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1%,跌幅最大者超19%。然而,弱势震荡行情反而令绩优者脱颖而出。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前4个月,共4只产品总回报超20%,其中,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包揽前三——富国精准医疗以23.46%的净值增长率位居主动混合开放型基金榜首,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以22.21%、22.15%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在第2位、第3位,成为震荡市中的一抹亮色。

  实际上,从中长期表现来看,富国基金旗下产品无论是整体表现,还是单只产品业绩,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力强劲的富国基金获得了业内各大荣誉奖项的肯定。

  市场震荡 绩优基金脱颖而出

  挖掘绩优基金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布局是关键因素之一。回顾前四月行情,截至4月底,除创业板指上涨3.02%外,沪深300、中证500等各主要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各行业板块中,医药生物成为少数上涨的行业之一,布局相关板块的基金业绩也水涨船高。基金一季报显示,业绩领先的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C一季度末均重仓持有生物医药板块个股,为投资者充分分享了医药板块行情。

  资料显示,富国精准医疗聚焦医药板块中的精准医疗细分行业,旨在成为投资者分享医疗行业重大革新成果的投资利器。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于洋表示,医药生物板块的走强有迹可循,源于业绩、估值、政策叠加共振。据统计,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22.08%,同比上升7.46%,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30.46%,同比上升23.65%,行业业绩增速回升;估值方面,医药板块4月29日收盘价计算的动态PE(TTM)为35.07倍,处在2016年以来的底部区域;政策上,国家鼓励创新药、优先审批、支持互联网+医疗、港交所单独对生物科技公司IPO大开绿灯等利好政策同样催化医药行情。

  另一只取得优异表现的富国新动力成立于2015年8月,投资风格日益成熟,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灵动极致、轻巧善攻”的核心风格;同时,适中的基金规模和灵活操作,向上爆发力值得期待。除了年内业绩取得领先,该基金长跑实力同样出众。海通数据证券数据,截至4月27日,富国新动力A、C最近两年总回报为36.79%、35.85%,位居同类产品前5%。

  星光熠熠 富国基金迎来高光时刻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指出,得益于投研团队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捕获超额收益的同时还做到了较好的风险控制,以较高收益以及较低回撤脱颖而出。出色的整体业绩,尤其是在权益类投资,最能反映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能力高下的指标方面的突出表现。实际上,除了短期业绩突出,富国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富国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最近五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40.71%,位居68家可比的基金公司第6,同期上证指数涨幅41.68%,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长期投资回报。

  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和突出的综合实力,富国基金在今年的颁奖季中迎来高光时刻,斩获包括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英华奖(公募基金20年特别评选)等各类权威奖项共计24座。公司层面,富国基金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这也是富国基金第七次问鼎金牛公司奖,以及“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公司”“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2017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和基金20年“金基金”TOP基金公司大奖等。

  产品方面,富国低碳环保、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富国天成、富国天惠、富国天益等同样硕果颇丰。历来的获奖专业户富国低碳环保获得大满贯,同时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金基金·三年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奖”“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明星基金”。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富国低碳环保2017年总回报为33.20%,位居同类389只强股混合型基金前20%;在更长统计区间内,该基金表现出良好的长跑能力,截至4月29日,富国低碳环保最近五年累计净值增长率168.52%,位居同期纳入统计的306只强股混合型基金前10%。

  恪守本源 专注做好投资这门功课

  今年正值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一直以来,公募行业坚守本源业务,恪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原则;相对较低的投资门槛,也极大地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就曾提出,公募基金应做好主动管理业务,推动权益型基金发展。

  富国基金作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十家基金公司之一,自成立伊始,便坚守本源业务,始终坚持为投资者按照契约规定管理他们的资产,专注做好投资本身这门功课。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有富国基金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可观的投资回报,彰显出公募基金行业的长期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在资本市场上树立了基金行业的标杆形象。

  据富国基金内部人士介绍,核心竞争力的生成不是来自于一朝一夕的,而是近20年的积累:一是公司长期为客户创造价值所带来的认同感和信赖感,二是公司的经营、人才、投资能力、渠道资源和客户、企业文化等综合实力的积累。这包括富国基金多年来对人才的梯度培养,对产品设计的精雕细琢,也有对市场机会的深刻理解与把握,还有开放进取与鼓励创新的公司文化。

  以此次颁奖季同样获奖颇丰的富国天惠为例,其基金经理朱少醒被誉为“马拉松健将”,他是任职超过十年的老将当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位。截止到2017年底,其任职12年来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惊人的42.92%,管理富国天惠成长从2005年至今年化回报率高达22.46%,累计收益1075.47%,该基金无论是运行时间还是累计收益在业界均属领先。

  砥砺前行近20年,如今富国基金早已迈进“千亿俱乐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94只,公募资产管理规模1304.67亿元(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口径),市场排名第11位。(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富国基金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始终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己任,从持有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出发;坚持长期投资,时刻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努力打造成长性投资和主动化投资的业务特色。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