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ST龙力 鲁信创投利润下滑近九成

踩雷*ST龙力 鲁信创投利润下滑近九成
2018年05月12日 02:44 中国经营报

  罗辑

  5月4日,上交所向鲁信创投(600783.SH)下发了关于2017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其中提及,上市公司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未按规定及时进行预告的原因。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高新投”)持有较大份额股权的*ST龙力(002604.SZ),后者在今年年初被立案调查,且2017年年报披露当期亏损达到34.83亿元。鲁信创投“踩雷”*ST龙力导致其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而影响了年度业绩。

  5月11日,鲁信创投回复该问询函提及,截至 2017 年末,山东省高新投通过减持龙力生物股份累计回笼资金 2.4 亿元。

  龙力生物风险爆发

  2018年1月,*ST龙力被立案调查,同时银行账号被冻结,股票交易被实行风险警示。而随后的4月24日,其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期由盈利1.17亿元至1.76亿元,下调至亏损34.83亿元。两者相去甚远,不少中小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难以接受。

  而同样踩雷的还有有“创投第一股”之称的A股创投唯一标的鲁信创投。鲁信创投年报披露,受投资项目龙力生物(即*ST龙力)的影响,2017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公开信息显示:山东省高新投持有龙力生物约6079万股,占比10.14%。公告称,根据龙力生物管理层出具的财务报表,龙力生物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49亿元。公司判断该投资收回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对该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直接减少当期利润3.27亿元。

  更重要的是,今年1月龙力生物就被立案调查,该项投资出现重大风险。鲁信创投年报也披露,公司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探讨该项投资风险应对方案,但公司并未及时披露业绩将出现大幅下降风险。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相关决策人员是否勤勉尽责,同时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在龙力生物董事会派有代表,是否参与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制定并施加重要影响。

  在龙力生物2011年的IPO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鲁信创投进入龙力生物是在2003年。2001年龙力有限(龙力生物前身)成立,两年后山东省高新投出资1021万元、山东信托出资76万元、鲁信广告出资25万元等通过其增资计划进入该公司。在长达9年的持股后,2011年龙力生物IPO成功,在中小板挂牌上市。彼时,山东省高新投已位居第二大股东席位。

  公开信息显示,在*ST龙力的董监高名单中,现任董事刘伯哲也是山东省高新投董事、副总经理、鲁信创投副总经理;现任董事王奎旗兼任山东省高新投创业投资七部总经理;现任监事荣辉也在鲁信创投任风险管理部副部长一职。

  *ST龙力真实业绩和预期出现如此巨额的差距,作为老牌第二大股东、并派驻董事、监事的山东省高新投或间接持股的鲁信创投是否可以提前警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外部董事、监事相较于实际管理层,在对公司的真实经营、财务数据掌握上,还是有一定信息不对称的。”在其看来,审计机构更大程度上负担了向股东方提供财务真实性保障的责任。

  投资项目退出放缓

  至于为何公司 2018 年 4 月 24 日才进行业绩预告,鲁信创投回复提及,公司作为创业投资机构不参与投资项目的日常运营,对于投资比例较高的项目通过派驻董事获得参与其重大经营事项决策的权力。对于采取权益法核算的上市公司重大投资项目,公司以其定期业绩预告及经审计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进行核算处理。 因龙力生物被立案当时无法获取其经营财务数据,公司在本次公告中未能预计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立案调查尚无结论,直至 4 月 21 日公司通过派驻董事获知其财务报表。

  截至5月9日,鲁信创投股价已在11元/股上下横盘数日,较2017年年初每股24元左右的股价跌去一半。

  根据公开财务数据,鲁信创投2015年~2017年业绩波动较大。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上,其2015年的同比增幅为下降22%、2016年增长66%、2017年则下降88.44%。此外,鲁信创投2017年季度报告(非单季度)显示的净利润均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2017年一季报所示净利润同比下降58.79%,幅度最大。

  虽然目前鲁信创投是“创投业务”与“磨料磨具实业经营”并行的双业务模式,但创投业务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一位会计从业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创投公司这种情况(指利润波动的情况)很正常,属于行业原因。他们(创投公司)很难像实业公司尤其是消费类公司一样,业绩变化较为规律。”

  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茜提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项目退出节奏进一步放缓,是受市场因素和监管新规影响,这进而减少了当期实现的投资收益和当期业绩。“针对监管新规可能给公司退出带来的影响,公司在未来会相应地调整退出策略,通过增加并购退出比例和交易中的现金资产获取比例,来缓解二级市场退出周期被拉长的增量影响因素。”王茜认为,公司目前主要的业绩来源仍然是二级市场减持投资项目持有股份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在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或公司获得有成效的进一步多元化投资收益来源之前,短期看公司2017年下半年业绩承压。但长期看,依然看好公司投资业务基金化转型所带来的机制和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以及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全球化跨地域的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