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相托 血脉相连——人民子弟兵与地震灾区群众跨越时空的真情

生死相托 血脉相连——人民子弟兵与地震灾区群众跨越时空的真情
2018年05月11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生死相托 血脉相连——人民子弟兵与地震灾区群众跨越时空的真情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

  进入5月,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牵挂潮水般涌入四川——

  在北川老县城,在汶川映秀镇,在绵竹汉旺镇,在许多当年受灾严重的地区,人们总能看到身着各色军服的熟悉身影:松枝绿、浪花白、天空蓝……

  10年前,面对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地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逾10万官兵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10年来,部队官兵一茬茬走,又一茬茬来,但与地震灾区群众结下的深情厚谊始终未改,成为一段段别样人生际遇的共同底色。

  十年追寻:“他改变了我的人生”

  又到“5·12”了,能不能找到救过自己的解放军,强天林心里没有底。10年了,他年年都在找,却年年一无所获。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阵剧烈的晃动把午睡中的强天林惊醒了,有人大喊“地震了,赶快跑!”

  地震?没等他缓过神,强天林就被拥挤的人群裹出宿舍楼。紧接着,教学楼、宿舍楼“碎了似的塌下来”。霎时间,尘土漫天,哭喊声乱作一团。

  强天林所在的青川县通信中断了,接连3天,他没有家里一点消息。他决定不等了,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走到东河口时,余震袭来,一心赶路的强天林,没注意到山上滚落的土石正砸向自己。

  就在这时,那位解放军出现了。他大步冲过来,一把将强天林揽进怀里,用身体挡住那些土石。强天林毫发未损,解放军却受伤了。

  “牵着我去关庄镇安置区的路上,他的手一直在渗血。”强天林永远忘不了那一幕。

  或许是巧合,两天后,强天林的家人到了安置区,带他们来的也是那位解放军。

  从那以后,强天林黏上了那位解放军,不管他清理废墟,还是搭建板房,强天林总是跟着。那位解放军经常拿出牛奶面包和强天林分享,给他讲自己的从军故事,告诉强天林“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强天林默默记下了解放军的话,决定一门心思学习。

  2009年,强天林初中毕业,顺利考入绵阳市江油中学。高中3年,他从年级排名600多名,一直追进前30名。2012年9月,他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成了一名解放军。

  领到军装那天,强天林特地去拍了照片,想寄给那位解放军,却发现根本不知道该寄往哪里、寄给谁。

  强天林多方打听,但一直没有消息。

  2017年7月,成绩优异的强天林在优先挑选毕业去向时,选择了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在汶川地震当晚就抵达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就隶属于这个旅。

  2018年初,强天林通过网络视频再度寻人。

  “当年他救了我,现在我能去救别人了。”强天林说,“我一定要找到他,让他知道,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成为和他一样的人民子弟兵。”

  十年逐梦:“成为中国空降兵兵王”

  程强立志当空降兵是在2008年,当时他只有12岁。

  这个梦想,也是他的家乡——四川什邡许多孩子的梦想。

  那一年,地震发生时,程强和小伙伴们正在游泳。当他手脚并用爬上岸,发现眼前的村子已变成一片废墟。

  由于通讯中断,程强和乡亲们当时还不知道,部队已经全面启动应急机制,紧急驰援灾区。震后第2天,救灾部队抵达什邡。

  起初,人们并不知道来的是哪支部队,只知道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

  “每个人都背着很多东西,走路速度很快。”程强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头盔上的“空降”二字,红旗上写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

  对于黄继光,程强并不陌生。他知道黄继光是个了不起的战斗英雄,也是自己的老乡。如此种种,程强对那面红旗、对那群官兵有种天然的亲近感。

  官兵们刨废墟,他跟着;官兵们拆危房,他跟着;官兵们进村入户,他也跟着;官兵们担心他,撵他回家,他还是如影随形……他说,跟着解放军有安全感。

  后来,部队撤回了,把程强的心也带走了。长大当空降兵,成为他最想实现的梦想。

  2010年,程强初中毕业。他觉得自己长大了,迫不及待地跑去报名参军,却被告知,他还未达到服役年龄。

  2013年,程强高中毕业,再次报名参军。这一次,他如愿以偿。填写服役意愿表时,他想都没想就选了“空降兵”。

  到部队后,程强从班长那里得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是他们的友邻单位,只有能力素质过硬的新兵,才有机会加入。

  怎么才能过硬呢?别人做1遍的动作,他坚持做3遍;别人休息,他给自己“开小灶”。第一次实弹考核,他打出了50环的满分;伞降训练,他成为第一个跳示范伞的新兵……新训结束后,他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模范空降兵连”。

  当年救过自己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战友,程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而新的梦想也在此时萌发,他要当“黄继光班”的班长。

  那年,程强参加集训比武,首轮考核拿下满分,却因第二轮发挥欠佳被别人赶超。失利后,他加大训练强度,终于在第三轮比武中夺得第一。

  2016年,部队赴青藏高原参加比武,程强和5位战友组成战斗小组,挑战10多个极限课目。最终,他第一个冲过终点,并带领全组夺得冠军。

  2017年10月19日,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在连队举行的祭奠仪式上,程强被正式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就是在那一天,他又有了新的目标——成为中国空降兵兵王。

  十年守护:“尊重和善待每一个生命”

  初次见到周飞虎,是在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他是这个科的主任。他说:“但凡找到我们的,没有一个病情不是又急又危险。”

  2008年5月15日,周飞虎第一次见到唐钰岚时,是在成都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

  彼时,大量重伤员被源源不断地转运到那里,整个医院超负荷运转依然应接不暇。唐钰岚病床旁的监护仪上,心电图变成了一条直线,忙碌的医护人员以为贴在唐钰岚身上的导联脱落了,便没做进一步处置。

  周飞虎却从唐钰岚发紫的嘴唇上,判断她已经停止心跳,当即进行心肺复苏,把唐钰岚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事实上,唐钰岚被救援人员从废墟里挖出来时,人处于休克状态,大腿上的伤口已经腐烂化脓。到医院后生命体征虽然稳定,但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

  有医生建议截肢,唐钰岚不同意,威胁说如果截肢就自杀。

  “你现在动都动不了,怎么自杀?”周飞虎问。

  “把输液的管子拔了。”

  “放心吧,死不了。”

  生死攸关时刻,周飞虎看似玩笑的几句话,是不想让唐钰岚放弃生的希望。万幸的是,经过多次手术,唐钰岚的腿保住了。

  “因为曾经生死相托,我跟周主任就像家人一样亲切、温暖。”唐钰岚说,那段岁月对她而言,是不幸,也是幸运。

  救援结束后,周飞虎返回北京,但唐钰岚的病情他始终记挂,唐钰岚能下床了、能走路了,他不管多忙都会问候一下、叮嘱几句。

  “知道她越来越好,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周飞虎说,他偶尔还会催唐钰岚赶紧找个对象。

  10年来,与死神较量仍是周飞虎的工作常态:天津大爆炸、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国赴马里维和官兵遇袭……周飞虎总是临危受命,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抢救回来。

  抗击埃博拉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周飞虎共参与接诊患者61例,收治埃博拉疑似和可能患者38例、埃博拉确诊患者5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

  每每得到这些消息,唐钰岚既高兴又心疼。

  “周主任尊重和善待每一个生命。”唐钰岚说,“他就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参与采写:孙绍建、刘强、蒋龙、罗国金)

空降兵 程强 周飞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