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广东·广交会故事】广交会助力中国企业外贸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看广东·广交会故事】广交会助力中国企业外贸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11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1日电(张朝华 崔凌云 王佳 张梦莉)“广交会为国内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全球市场的窗口,促使企业不断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多家国内参展商这样表示。

  广交会为企业打开一扇和国际接轨的窗

  “广交会汇聚世界各地客户,为我们了解世界消费趋势提供了便利。近两年来,我们可以感受到全球消费业态已经在做新一轮的改变,为适应这种趋势,我们的产品必须不断升级,将传统产业与品牌的各项生产标准与国际接轨,促使企业建立自主化品牌。”已经是第16年参加广交会的福建洛驰制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英洪说。

  这一观点受到了广东索弗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振斌的认同。他介绍道:“在环保方面,索弗的产品一直以欧盟标准为生产准则,严格限制电子电器设备中的有害成分,在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测试以后才能投入市场,产品的研发也逐渐从广度过渡到深度。”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当下,广交会成为一个国内企业了解市场、打造品牌的通道,广交会“足不出户看世界”的便利不仅降低了企业与客户沟通的成本,还使中国企业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说:“2003年公司刚成立时,广交会是我们对外贸易的唯一渠道,有了广交会这扇全球化的重要窗口,我们每届都会有所创新,包括自主研发面料品牌,设计服装颜色款式版型等,都是根据当下国际市场趋势、不同消费群体需求而研发的具有防晒、防雨等功能性产品。”

  有品质才能有品牌,才会获得国际市场青睐

  从工厂批量生产的加工贸易和传统贸易,到理清定位、设计研发、关注品质提升品牌,陈英洪的制鞋企业伴随着广交会这一对外贸易的窗口逐步走出国门,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时代缩影。

  经过不断与国际市场“碰撞”,福建洛驰制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在摸索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专注品质,只做功能性户外鞋,促使企业完成了从市场效率到技术效率的转变,而这一改变,让这双“鞋”,一步步“走”向了全球客户。

  “不断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是我们能获得国外客户信赖的关键。”公司总经理陈耿表示。

  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福友接受采访。新华网 黄璐璐摄

  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牛仔面料、蓝丝面料和服装,通过广交会,这家公司获得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公司董事长童福友表示:“公司研发了多种功能性面料,包括和中科院合作的防蚊叮、制热、制冷、增香、免洗等,这些专利产品让我们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在这一过程中,广交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是公司新产品的重要展示和检验平台,可以说是通过参加广交会,让我们从加工制造企业成功转型到自有品牌公司”。

  香港远大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欢接受采访。新华网 黄璐璐摄

  历时60多年、参加了123届广交会的香港远大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欢也表示,是广交会促进了国内企业的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品质,再由高品质创造名品牌,不断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化与现代化 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未来

  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接受采访。新华网 黄璐璐摄

  站在新的起点,外贸企业如何赢得未来?受访企业都表示要押宝“智能化”。

  陈耿表示,预计今年10月公司将建成一个现代化工厂,包括先进的机械设备和自动化流水线,其中将会运用到如无人驾驶叉车、搬运机器人、成品包装自动化等;管理理念上,公司也将采用工业模块化以节省人力,“要让新一代工人学会操作机器,工厂流水线信息在总部共享”。

  “在个性化需求不断被强化的消费趋势下,‘智能化’制造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大数据的普遍运用,让这一切将成为可能。”福建洛驰制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英洪表示。

  除了智能制造,还有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的智能化与现代化。在广东索弗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振斌看来,改革开放40年,让企业从原来的粗加工生产逐渐转型成为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技术的企业,“今后,能够实现产品的自研、自产、自销,才是真正的‘智能化’”他表示。

广交会 外贸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