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企到民企再到国企12年轮回 天业股份将扭亏为盈

从国企到民企再到国企12年轮回 天业股份将扭亏为盈
2018年05月10日 15:24 一财网

  从国企到民企再到国企12年轮回 天业股份称将扭亏为盈

  李攻

  股票代码没有变,始终是600807,但这个代码所代表公司的性质12年间已经经过了一个轮回:从国企到民企再回到国企。

  12年前,是民企伸手“拯救”了国企,12年后,是国企出手“拯救”民企。

  从去年11月爆出债务违约、停牌已经近半年之久的*ST天业(600807.SH,下称“天业股份”)9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与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济南高新城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济南高新城建将成为天业集团及天业股份的战略合作方。该事项尚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准,合作安排最终能否完成尚不确定。

  如果济南高新城建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天业股份的性质也将从民营企业转变为国有企业。

  “握住国资伸出的援手,或许是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政策环境中,博取更多生存空间的一种选择,而且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天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12年轮回

  济南百货大楼曾经是济南的“地标”。1993年年底,济南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沪市上市,股票代码是600807。但到2006年4月,济南百货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濒临退市。这一年的7月,天业集团带着正在开发的25万平方米商业地产项目接过了对济南百货的控制权。

  当时,济南本地上市的几家上市公司都戴上了ST的帽子,坊间戏称为“ST济南”。天业方面出手“拯救”济南百货,是否有政府的意志,现在不得而知。

  天业方面入主济南百货之后,2007年4月,济南百货发布2006年的业绩报告,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净利达到4354万元,主营业务也由商业零售转变为房地产。同年5月,济南百货股票被撤销特别处理,并且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天业股份。

  但近年来,天业股份陷入了困境。按照天业股份相关负责人的话说,“现在十分艰难”。

  公开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业股份总资产98.15亿元,总负债80.67亿元,净资产17.35亿元,资产负债率82.19%。

  上述天业股份相关负责人分析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频频被曝出债务违约。违约的主要矛盾在于宏观基本面的略显弱化和融资环境的显著收紧。除了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等因素倒逼之外,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及股市再融资新规出台导致部分企业借新还旧难以持续。

  其实天业股份应该更多从自身找原因。面临的大环境是相同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面临了如此严峻的困境。

  不管如何,身陷泥潭中的天业股份现在看到了曙光,这就是济南高新城建的“出手相助”。但从民企“拯救”国企,再到国企“拯救”民企,其中很多方面还是需要认真反思。

  持有的360股份“会回来”

  市场对天业股份的疑虑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何天业股份将持有的360股份被“低价卖出”。

  公开资料表明,天业股份通过深圳天盈汇鑫投资中心间接持有360公司0.94%股权。这部分股票将分批解禁上市流通,第一批预计于2020年2月上市流通,剩余股份将于2021年2月上市流通。

  按照360公司目前的市值,这部分股权市值超过20亿元。在360公司股价高点时,该部分股权市值超过40亿元,天业股份通过这部分股权融资了7.64亿元。

  2017年12月,天业股份与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天盈汇鑫财产份额转让的相关协议,将其持有的天盈汇鑫99.93%财产份额及附带的所有权利和权益,以7638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鲁信文化。

  为什么要这么做?天业集团相关人士的解释是,“为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改善资金状况,提高现有优质资产利用效率,天业股份决定将天盈汇鑫财产份额质押融资。但是,法律尚未明确规定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质押的登记机关,在质押的实操层面存在障碍。为了实现融资,天业股份以‘附带回购条款转让天盈汇鑫财产份额’的方式进行变通。”

  现在,天业股份持有的这部分360 公司股份有了明确说法,天业股份决定在今年9月底前启动回购。鲁信文化也承诺,天业股份在今年9月30日前支付天盈汇鑫财产份额回购的全部价款之后,其将配合办理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天盈汇鑫99.93%财产份额的回购。这中间的对价是,按照鲁信文化实际支付转让价款加上每年9%的资金成本。

  济南高新城建为此笔交易做了“背书”:高新城建承诺将为天业股份提供资金支持,协助天业股份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天盈汇鑫99.93%财产份额的回购。

  另外,目前天业股份的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持有的天业股权已全数被质押,一旦天业股份复牌,可能面临平仓风险。为此,天业股份昨晚的公告表示,目前已形成其所持股份质押业务的解决方案,由战略合作方协助以债权收购等方式予以化解,目前仍在谈判过程中,预计不存在平仓风险。天业集团也表示,在战略合作方协助下,正积极化解相关诉讼和占用问题,计划在未来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完毕,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实质影响。

  下一步怎么走

  天业股份昨晚公告明确表示,在2018年,公司将完成扭亏为盈。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准新控股股东济南高新城建的政府背景。

  济南高新城建成立于2013年5月24日,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控股子公司。

  天业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将依托该济南高新城建在优质资源、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加强现有主业项目的运作水平,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同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并通过系列措施完善公司治理、降低管理费用,确保公司2018年盈利目标的实现。

  济南高新城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国资控股的企业,应该承担起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环境的责任和使命,在加速整个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引领作用。天业是我们本土的老牌企业,过往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尽管天业现在面临着一些麻烦,但我们有信心帮助天业尽快走出阴霾。

  “后续我们将依托自身平台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给予天业全面的引导与支持,帮助它改善财务状况、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力争今年实现摘星脱帽、扭亏为盈。”他说。

  在济南高新城建这个后台的支持下,天业股份今年扭亏为盈应该问题不大,可以缓解当前面临的燃眉问题,但怎么求得公司持续性发展,盘活自己的优质资产,产生更大效益,更多是需要自身的力量,而不是单纯依靠政府的扶持力量,这一点,仍然是天业股份面临的重大问题。而这一点并不会随着实际控制人的变化而变化。

责任编辑:白仲平

天业股份 控股股东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