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产能突破助页岩气产业链发展提速 板块热度骤升

减税+产能突破助页岩气产业链发展提速 板块热度骤升
2018年05月10日 04: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举行了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百亿立方米产能基地揭牌仪式。业内人士称,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累计产气突破170亿立方米,销气达165亿立方米。重庆涪陵气田是我国首个年产能超百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也是目前除北美之外全球最大的页岩气田,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

  在上述消息面以及国际油价持续上行创阶段新高的影响下,昨日页岩气板块实现抢眼表现,整体涨幅达到1.34%,板块内恒泰艾普、仁智股份、石化机械等3只个股涨停,另外,山东墨龙(9.00%)、惠博普(4.84%)、宝莫股份(3.63%)、东华能源(3.56%)、道森股份(3.51%)、潜能恒信(3.44%)和长生生物(3.26%)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3%以上。

  页岩气在我国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其发展也受到国家的高度支持。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里,对页岩气资源税(规定税率6%)减征30%。

  另外,较高的进口依存度,也将成为我国提速页岩气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光大证券表示,2018年1月份-2月份,我国进口天然气20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1%,对外依存度上升至44%。2017年,由于国外供应的不稳定,我国出现了供气不足的情况。因此,发展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为保障全社会能源需求以及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

  巨大的储量为我国快速发展页岩气提供了坚实基础。根据《中国页岩气资源政策研究》,截至2016年,我国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为5441.3亿立方米,可采储量世界排名第一;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为31.6万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由于国内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采、进口终端建设、储气设施建设需要长期的投入,且产量增速放缓,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将是国内天然气开发的突破口。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资料及券商研报梳理发现,页岩气产业链主要包括以下龙头股,1.页岩气开发:中国石化、潜能恒信、中海油服;2.油气设备商:石化机械、神开股份、惠博普;3.探测仪器:恒泰艾普、吉艾科技、宝德股份;4.管道运输:富瑞特装、金洲管道、玉龙股份。

  对于昨日股价实现涨停的页岩气龙头股石化机械,国海证券表示,2016年公司亏损8.29亿元,但2017年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为受益油服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业绩增长,另外,天然气管网建设提速将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综合来看,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页岩气 涨停 龙头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