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准329倍排放工业废水 亳州白云山和黄被查封停产

超标准329倍排放工业废水 亳州白云山和黄被查封停产
2018年05月09日 12:3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药企超标排污屡禁不止。

近日,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亳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亳州白云山和黄”)的污水处理站总排口排放的废水,颜色发黑,呈现异味。而且污水处理设施损坏,没有及时停产,擅自将污水和污泥抽排至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土坑内。经取水样监测分析,化学需氧量(COD)浓度和氨氮(NH3-N)浓度,分别超标329倍和21.13倍。目前,该公司已被亳州市环保局查封、停产,下一步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5月8日,亳州白云山和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由于处于试运行阶段,相关生产设备还在调试期。接到环保部门通知后,已经停产整改,尚不清楚恢复生产的时间。

据亳州市环保局官网的消息,5月3日,该局接到亳州市污水处理厂反映,进水污染物浓度超出其处理负荷,疑似有高浓度工业废水排入,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立即进行排查。

执法人员根据亳州主城区重点涉水企业分布情况,沿城市污水管网逐一排查发现,谯城区经济开发区内的亳州白云山和黄有涉案嫌疑。

执法人员立即进入该企业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其污水处理站总排口正在排放废水,颜色发黑,有异味。经现场取水样监测分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浓度2300mg/L,氨氮(NH3-N)浓度19.0mg/L,分别超出《提取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5-2008)表2标准22倍和0.26倍;化学需氧量(COD)浓度超过《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B级标准3.6倍。

同时,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因污水处理设施损坏,擅自将污水处理中间工序中二沉池内的污水和污泥,抽排至污水处理设施南侧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土坑。经取水样监测分析,化学需氧量(COD)浓度33000mg/L,氨氮(NH3-N)浓度332mg/L,分别超过《提取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5-2008)表2标准329倍和21.13倍。

对此,上述亳州白云山和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司的污水处理工程还没有验收,才出现了超标准排放的问题。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亳州白云山和黄于2013年5月7日在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片剂、颗粒剂制造销售、厂房和设备租赁,由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100%控股。

前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公司已成立几年,但是之前为筹建期,正式生产的时间还不长,还在试运行阶段。

亳州市环保局官网的消息显示,经亳州市环保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5月5日上午,亳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向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亳州)有限公司下达了停产整治决定书,按照环保要求清理排放到土坑内的污染物。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是由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中国)公司于2005年5月合资成立,合资公司前身为广州白云山中药厂。2014年,公司销售规模超26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药生产企业。

本报记者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了解到,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合营公司,未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编辑:曹学平 校对:张国刚)

白云山 亳州 和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