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千亿元目标冲刺

向着千亿元目标冲刺
2018年05月09日 05:45 经济日报

创维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四大业务板块——

向着千亿元目标冲刺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在日前举行的创维集团30周年科技成果展上,一大批最新的“黑科技”产品集中亮相。展览以创维智能现代人居系统场景式体验为主题,展出内容包括智能影音娱乐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办公系统、智能冰洗系统等8大人居子系统,覆盖酷开系统+DuerOS人工智能技术、支持ATMOS 7.1声道全景声、带屏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冰洗空产品等。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创维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即紧紧围绕实现千亿元营收目标,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四大业务板块,把创维建设成一个重点产品技术先进、公司治理规范、运营高效、监督严格、激励到位、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打造千亿元级企业,创维的底气在哪里?

从产品能力看,经过30年的发展,创维已建立起智能化的消费电子产品矩阵,包括智能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显示器件、数字机顶盒、网络通信、3C数码等。其中,创维彩电和机顶盒两大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表现不俗,累计出口创汇100多亿美元,拥有智能电视激活用户3000万户。

从技术能力看,创维30年来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分别在深圳、南京、英国、奥地利等地建立起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不断推进电视新技术研发创新,实现了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网络到智能的迭代更新。

同时,公司积极参与中国DTMB标准的制定,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承担国家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重大项目及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200余项,研发成功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视AI芯片——“蜂鸟”。截至2018年3月底,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5710件,累计授权专利3794件。

从制造能力看,为追求品质领先,创维始终坚持“产品主义”,弘扬工匠精神,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智能制造工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大力推进集团总部基地、广州智能制造基地、滁州智能制造基地三大制造基地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创维智能电视机产量将由目前的1600万台增至3000万台,机顶盒产量由目前的3400万台增至4000万台,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智能电器产量由目前的220万台增至2000万台。

从市场能力来看,创维已经构建起较为成熟的全球营销网络。目前,创维共计设有23个海外分公司、33个国内分公司、199个办事处及25200家城乡专卖店,渠道能力持续提升。尤其是2014年以来,创维通过全球并购实现了市场的快速扩张,公司先后收购了南非厦华工厂和当地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德国老牌电视公司美兹、欧洲著名机顶盒品牌企业Strong集团、印尼东芝TJP工厂等,迅速成长为世界知名品牌,被业界誉为“中国家电巨子”。

在智能化战略上,创维的战略路径是从产品智能化逐步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整体方案过渡。创维从2015年成立智慧家庭发展部以来,仅用1年多时间就搭建完成了以“智能电视为中心,智能手机和机器人为辅中心”的整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未来,创维将以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并举方式,实现智能洗衣、智能冰箱、智能水系统、智能生活服务快速发展,并大力布局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领域。

围绕智能化战略,创维还深耕AI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自主研发出国内彩电业首个AI画质芯片,而且于今年3月份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推出搭载CoocaaOS与DuerOS双引擎的超级AI电视和智能音箱等产品。

在精细化战略上,创维表示,将通过智能制造工程降低成本,提高供应链整合效率,依靠产品质量和效率增长提升创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加大智能制造EMS、PLC、数字采集系统等的研究,突破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技术,加快实现智能制造的目标,努力将彩电、机顶盒等主要产品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到工业4.0级。

“通过未来5年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的实施,创维将重构企业价值链、完善产业生态链,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盈利能力,加速向千亿元级战略目标迈进。”创维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维 智能制造 机顶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