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茅台换帅非常突然 袁仁国刚买好赴澳考察机票

媒体称茅台换帅非常突然 袁仁国刚买好赴澳考察机票
2018年05月08日 0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贵州茅台集团突发换帅 59岁李保芳领衔冲刺千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重庆报道

  成为全行业第一个逾千亿元营收的集团,这是众多西部产酒大省和白酒生产企业为之奋斗了多年的梦想。

  行业回暖,强者更强。去年以来,各大名优白酒不仅走出2012年以来的行业调整低谷期、甚至迎来历史最好发展速度,纷纷提速了百亿、千亿目标。今年1月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李保芳提出,“要能跳起来摘桃子”,把含税收入从去年底确定的800亿元增至900亿元。

  同样提速的是茅台集团换帅。5月6日(周日)深夜,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在贵州茅台集团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宣布贵州省委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换帅是临时开会通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茅台集团的工作人员甚至刚为袁仁国买好了赴澳大利亚考察的机票。

  重大人事变动宣布次日,国酒茅台官微和茅台集团多个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同一条重磅消息:截至5月3日,茅台系列酒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84%。

  李保芳任茅台集团总经理两年多来一手培育的茅台系列酒,能否助力“新茅台”跨过千亿关口?

  5月7日,大盘上涨45个点,贵州茅台(600519.SH)收盘大涨5.33%,盘中创出自4月13日以来新高701元,茅台市值又站上8700多亿元大关。

  突发换帅

  5月7日,原在仁怀市酒类发展局工作的李刚(化名)早上睁开眼就接到了一条短信:“保芳主任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发短信的人是贵州省内的一位官员。李保芳任贵州省经信委主任期间,他俩曾同为其下属。

  李刚已是很晚接到消息了。事实上,当日凌晨,不少茅台股份的省区经理都在四处打听这一突发消息。5月7日早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茅台集团证实了这一人事变动。

  从多方了解的信息来看,5月6日下午4时许,茅台集团紧急下发会议通知,以就近原则要求相关分子公司负责人赶回总部,并于当晚10时左右由贵州省委组织部召开了这次干部大会。有消息人士称,总助以上人员才被通知参加,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也出席了此次会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贵州省委组织部长亲自宣布人事候选结果外,组织部副部长、贵州省国资委主任也到场,干部大会结束已11点多。

  在李刚的印象中,贵州省内市、州的党委书记、州长任命,由省委组织部正职宣布并不多见,可见茅台集团董事长任免意义非同一般。

  至此,从2013年至今,中国名酒企业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洋河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山西汾酒、陕西西凤集团、四川水井坊集团、舍得集团、金种子集团等均完成了董事长的代际更迭。

  在名优白酒所在的国企中,山西汾酒和五粮液集团的换帅一样显得突然。

  2014年12月26日12点左右,山西汾酒(600809.SH)发出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秋喜的书面辞呈。后来才得知,为解决其在集团和股份公司交叉任职问题,按证监会要求,李秋喜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

  2015年3月21日,在成都参加全国糖酒会的五粮液集团中层以上干部突然被通知赶回宜宾,参加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将在五粮液集团召开的干部会议。直至3月23日下午4点,会议宣布:四川省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曙光任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五粮液股份党委书记,唐桥不再担任上述职务;王国春、唐桥任五粮液集团名誉董事长。

  和五粮液集团的董事长任免通知不同。今年62岁的袁仁国这次也并没有像季克良那样被任命为茅台集团的名誉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就袁仁国是否有新的任命,5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贵州省多个政府部门,均没有明确消息。贵州省国资委领管处表示,该处主要负责省属国企副职领导的人事任免,就茅台集团和茅台股份公司接下来是否也会有较大规模的干部调整,目前国资委没有任何消息公布。

  新的董事长候选人出台后,有消息称袁将担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一职。贵州省政协人事处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相关章程程序,这一职务经省委或中央有关提名后,须选举产生。目前没有得到关于袁的任何说法。

  千亿“新茅台”

  5月7日,和李保芳提名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同样重磅的另一条消息是茅台系列酒的最新战果:截至5月3日,茅台系列酒今年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27.7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8%和84%。

  国酒茅台官微和“茅台时空”、“国酒茅台”先后发布了该消息。文章指出,从数据来看,茅台系列酒保持了一贯的高复合增长,但此次最大的亮点是实现质量型增长,其销售额增长是销量增长的近两倍,引领大众酱香发展进入新境界。茅台集团分析称,其单吨价值提升23.2%。

  茅台系列酒正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今年,李保芳要求,茅台系列酒要在3万吨不增量的前提下,完成销售额上80亿元的新跨越,这就要求茅台酱香酒公司实现产品优化升级。从销量来看,突破千吨的大单品有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和赖茅酒3个品牌。作为茅台集团第二大单品,王子酒销量已突破4500吨,销售额突破12亿元,占比整体销售突破40%,销售增幅高达153%。

  李保芳是茅台系列酒名副其实的主推手。2015年8月他就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这一年是茅台酱香酒公司成立一周年。据年报显示,该公司交出的答卷是茅台系列酒销售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8%。和茅台集团当年前11个月357亿元的销售收入相比,贡献太小。

  那一年的茅台酒年度经销商联谊会,李保芳专门来到系列酒的分组讨论会,现场发飙:“一酒独大,利润这么高,一定有危机。系列酒就是危机!” 、“我最想听的是系列酒。你们对茅台酒厂不要说客气话,到底有什么招,给我们支几招。”李保芳当场表示,第二年系列酒销售收入不能大幅提升,那叫老牛拉破车,说明措施根本不奏效!

  2016年,6个亿的高投入砸向了茅台系列酒。在系列酒降价、精简人员、提高办事效率等“大火”燃烧下,茅台酱香酒公司旗下各个品牌纷纷有军令状,甚至茅台系列酒的合作伙伴1919的董事长杨凌江也在茅台经销商会上,拍胸脯加任务。

  高投入带来了高增长。在多方努力下,茅台股份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从量上看,去年该公司共销售茅台酒30205吨,销售系列酒29902吨,系列酒的销量和茅台酒销量几乎相当。加起来6万吨的销量让贵州茅台去年比2016年的销量增长超过了60%以上。

  从销售规模来看,去年,茅台股份实现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其中系列酒实现营收近58亿元,同比增长171%。

  5月7日,贵州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茅台集团自己加任务,销售收入要达到900亿元。

  千亿目标如何实现?早在2016年,茅台集团就谋划为酒业的营业收入750亿元,多元化板块业务规模累计250亿元。李保芳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酒的销售收入要占到千亿集团的70%,其中核心业务由茅台酒和酱香系列酒担纲,而新兴业务则是浓香型白酒、葡萄酒、保健酒以及预调酒、女士酒等。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茅台酒的产量到5万吨后增量不大。加上限价,这意味着靠茅台酒大幅拉升销售规模和利润的空间有限。

  记者算了一下,一旦今年实现目标,系列酒将完成千亿目标的十分之一。系列酒在新帅李保芳手里,能否担当起“新茅台”重任?截至发稿时止,李保芳未回复记者电话。

责任编辑:李锋

茅台 贵州茅台 茅台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