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这一周A股表现如何:机构看好长期影响

资管新规这一周A股表现如何:机构看好长期影响
2018年05月05日 0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杨晓波)4月27日,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对我国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资管新规这一涉及百万亿规模的大资管市场,会否对A股带来巨大冲击,成为市场聚焦的话题。从节后3个交易日看,指数窄幅震荡符合市场预期。多数机构普遍认为,看好对A股长远健康发展的影响。

  A股短期影响有限

  资管新规发布后首周只有3个交易日,A股表现可以用窄幅震荡符合市场预期来描述,指数并未出现大涨或大跌的市况。

  此次发布的资管新规与2017年11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整体上略有放松,从征求意见到正式发布,过渡期安排延长一年半,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对市场而言,紧绷的情绪经过5个月的过渡得以一定纾解。

  从表现活跃板块看,此次新规涉及券商资管业务的相关内容并无较大变化,但依然维持此前的从严监管力度。虽然资管新规可能导致券商资管净收入下滑,但资管新规发布后,从A股市场表现看,券商板块涨幅居前,远好于资管新规同样受到影响的保险板块与银行板块。

  券商板块虽然表现不俗,但整体受资管新规影响还是不小。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除部分持续重点发展主动管理的券商之外,大部分券商的定向资产管理规模占比均达到八成以上,行业转型主动管理还需要过渡期。从公司来层面,大型券商在人才资源和资源配置上更占优势,且主动管理资产规模本身就处于行业领先,拥有较高的基数和品牌优势,因而有望率先实现转型。

  有资深投资者表示,A股当前整体而言缺乏热点,此外白马股最近表现延续低迷,市场紧绷的状态依旧存在。不过,目前风险更多集中在个股上,大盘影响或有限。

  机构看好市场长远发展

  资管新规虽然提出打破刚性兑付、去通道、去嵌套……等问题,对A股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呢?纵观过去一周机构解读的观点,大多数主流机构看法相近,资管新规对市场短期影响会有冲击,但长期利好健康发展。

  天风证券也称,打破资金池和刚性兑付,对于大量隐性刚兑的理财产品将带来较大影响,资金将逐步从这些产品流出,有望回归净值型产品,这会给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场外资金来源,对股票市场有着积极影响。

  不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资管新政明确净值化管理等监管政策对二级市场短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长期来看,大资管行业资金在最终进行资产配置时,依然要面对当前限制非标的监管环境。广发策略首席分析师戴康称,蓝筹股将受益。

  在国泰君安李少君看来,资管新规对于股市影响将通过风险偏好、流动性、无风险利率三阶段展开。在前两个阶段,资管新规对于股市影响偏负面,将对市场风险偏好与资产估值形成抑制,而第三阶段推动居民资产重配进程,权益类资产相对吸引力的提升将显著受益于这一过程。此外,他也认为,针对资管新规而言,合规系统改造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券商 A股 聚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