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省份外贸依赖症:河南进出口下滑 几家外企独大

中西部省份外贸依赖症:河南进出口下滑 几家外企独大
2018年05月04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中西部省份 外贸“依赖症”: 几家外企独大

  记者 李秀中

  在去年突破5000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河南进出口出现小幅下滑。

  郑州海关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省进出口总值109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

  另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32亿元,同比增长45.8%。

  河南省和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一增一降,实际上反映了近几年中西部省市的进出口,被少数几家外商电子企业主导的现实。

  国际市场波动

  从数据分析来看,拉低河南进出口增长的原因中,手机是重要因素。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手机出口402.5亿元,下降9.7%;与此同时,进口集成电路121.9亿元,下降15.5%,进口手机用摄像头44.6亿元,下降12.1%。

  iPhone手机是河南主要出口产品,目前iPhone手机一半出自富士康郑州工厂。随着iPhoneX全球销量下滑,河南的进出口数据受到的影响显现。而在此前几年,富士康郑州项目曾带来郑州和河南进出口的大幅增长。

  2010年以后,中西部省区吸引了一大批外向型的企业。尤其像富士康这一类企业向中西部内迁,并迅速形成庞大生产规模。现在全球每两台电脑所用CPU中就有一台“成都造”,全球2/3的iPad出自成都,全球1/3的笔记本电脑出自重庆,苹果手机一半出自郑州。

  由于中西部地区长期以来进出口贸易的基数较低,当这些以全球为市场的企业内迁之后,其出口出现了爆发式的高增长,当时中西部进出口逆势飘红与东部沿海地区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现在陕西进出口的高增长也有赖于三星西安项目。西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达543.8亿元,增长33.6%,占同期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69.7%。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超500亿元,增长31.7%,占同期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64.1%。

  从市场上看,今年一季度,陕西省对韩国进出口贸易总值173.5亿元,增长66.8%;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进出口669.9亿元,占同期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85.8%。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这些外贸高增长地区也出现大幅下降,河南的下滑不是孤例。

  2015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大降26.5%,2016年再降3.6%。原因就在于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导致出口下降,同时,加工贸易生产低迷使得进口下降。

  依赖几家外商企业

  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数据的大幅波动,主要在于这些地区的进出口集中于少数几家外商投资企业,它们占据这些省区进出口总值的60%以上。

  西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陕西省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43.8亿元,增长33.6%。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90.9亿元,下降11.2%,占63.2%。

  因此,随着市场变化,这些企业的进出口下滑就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进出口。

  2015年,成都出口排名前几的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公司也就是富士康成都工厂出口同比下降26.93%,戴尔成都公司出口同比下跌36.7%,英特尔成都公司出口下跌22.86%。当年,成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29.1%。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四川外贸有三个特征:一是以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为主,这占外贸总额的86.7%;二是外商投资企业对进出口起到支撑作用;三是主要是机电产品。

  在大幅下滑之后,四川进出口去年恢复性增长,也能看到外商企业的作用。

  外贸主要集中于少数几家企业会导致出口主要产品比较单一。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进出口669.9亿元,占同期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85.8%。而郑州的手机出口约占进出口总值的40%。2017年,河南手机出口1934.3亿元,增长7.9%,全年手机出口首次突破一亿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