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8个月砍掉163个品牌:延续去年精简品牌态势

茅台8个月砍掉163个品牌:延续去年精简品牌态势
2018年05月04日 06:17 第一财经日报

  茅台8个月 砍掉163个品牌

  记者 吕进玉

  截至今年4月19日,茅台集团各子公司共保留51个品牌、321款产品 摄影记者/任玉明

  延续去年精简品牌的态势,茅台仍在继续瘦身。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茅台集团官网发现,茅台集团自2017年9月26日发布《品牌管理办法》以来,共清理了集团内163个品牌、2068款产品,瘦身幅度分别达到76%和87%。截至今年4月19日,茅台集团各子公司共保留51个品牌、321款产品。

  其中,习酒公司从原有22个品牌、320款产品“瘦身”到现有的9个品牌、不足70款产品;保健酒业公司从原有54个品牌、828款产品“瘦身”为10个品牌、75款产品。

  “众多酒企‘品牌’多且杂乱,尚未形成较强的品牌集群,假冒侵权行为时有发生。”贵州茅台集团、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今年2月26日进行的贵州白酒抱团取暖会议中指出,“中国白酒的老字号、老作坊不胜枚举。与全球其他知名酒类一样,中国白酒理应拥有许多知名的酒企、知名的品牌。但中国白酒真正高品质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品牌很少,1%左右的占比多年没有改变,充分说明白酒品牌培育和保护力度不够。”

  为此茅台从2017年开始大力“瘦身”,即针对旗下品牌产品条码进行整治和规范,先后出台茅台集团新《品牌管理办法》,并实行“双十品牌”战略,要求每家子公司保留的品牌数不超过10个,每个品牌的条码数不超过10个。

  实际上,在2016年12月底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也曾公开表示,茅台部分子公司、孙公司在品牌使用和产品开发上乱象丛生,严重透支了茅台的品牌力,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留意到,直至2017年9月26日贵州茅台才正式出台《品牌管理办法》。该办法一出台,就大刀阔斧砍掉了155个品牌、1983款产品。随后的八个月中,又缓慢减少了8个品牌、85款产品。

  资深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表示,茅台品牌属于非常稀缺的资源,像技术开发公司、保健酒公司这样的子公司,他们虽然属于茅台集团,但是相对独立,本身的经营门槛也高,因此,合作商一般也是实力较强,除非与茅台集团产生极大的冲突或者矛盾,譬如提价等,否则茅台不可能过度干涉其经营。

  根据茅台官网介绍,大幅度实行品牌“瘦身”计划,清理多余的条码带来的效果是,2017年,除飞天茅台之外,茅台王子酒实现营收25亿、茅台迎宾酒实现营收10.8亿、汉酱实现营收6.5亿、贵州大曲实现营收6.78亿、赖茅实现营收8.5亿、白金酒也实现4.33亿的营收,多个大单品的雏形已现。

  而飞天茅台所在股份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也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84亿,同比增长3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1亿,同比增长38.9%。

  “从体制、品牌数量、品牌质量等,茅台与其他酒企相比,还远远没有泛滥的危险,因此我觉得茅台现在做这个事,更多的可能是借此机会进行权力内部博弈调整。借助清理品牌的机会调整集团内部经营关系,强化集合力。”蔡学飞认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