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四年亏损24.33亿元 福田汽车业绩滑坡遭问询

主营业务四年亏损24.33亿元 福田汽车业绩滑坡遭问询
2018年05月04日 20:10 新浪证券综合

  主营业务四年亏损24.33亿元 福田汽车业绩滑坡遭上交所问询

  中国经营网

  记者 张家振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股价绿如蓝。”有股民如此形容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600166.SH )近期“跌跌不休”的股价走势。

  资料显示,福田汽车股价已从2017年2月份的3.6元/股高点一路下跌至目前的2.28元/股,股价缩水超过3成。

  除股价下跌引发投资者不满外,福田汽车“糟糕”的经营业绩也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5月4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收入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降,连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资产负债率高、借款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和风险等事项作出进一步说明。

  数据显示,福田汽车已连续多年出现主营业务亏损,2014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和-8.2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4.33亿元。

  此外,福田汽车研发投入资本化过高和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的处理方式也引起上交所关注。此前就有机构分析认为,福田汽车或涉嫌粉饰报表隐瞒亏损。对于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福田汽车董秘龚敏,其表示具体信息以公司回复公告为准。

  “三费”增长吞噬利润

  福田汽车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17.1亿元,同比增长11.1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8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0亿元,同比下降120.10%。

  福田汽车方面解释称,导致公司收入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系“三费”增长较快,公司2017年“三费”较2016年增加22.15%,其中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大幅增长。根据上交所问询,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收入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降及“三费”大幅增长的原因。

  记者查询年报发现,2017年福田汽车财务费用增长迅猛,从上一年度的-0.38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4.46亿元,增长幅度达1260.53%。福田汽车方面表示,主要系本期贷款增加及贷款利率上调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汇率波动减少了汇兑收益所致。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分别同比增长了18.41%和10.26% ,增长原因分别为薪酬、商品车运费增加和管理人员增加导致的薪酬增加所致。

  (“三费”支出状况 资料来源:福田汽车2017年年报)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2017年整个中国商用汽车市场回暖趋势明显,很多车型一度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福田汽车销量增长但盈利水平大幅降低,主要和大规模投入建设新工厂和生产线直接相关,快速增加的财务费用吞噬了净利润。

  据了解,目前福田汽车共有奥铃发动机、佛山汽车厂、诸城中高端卡车和福田铸造中心等四大项目,均处于建设中尚未完工,无法测算收益,资金来源主要为自筹和金融机构贷款。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近日公开表示,福田汽车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大规模投入期,工业互联网框架的搭建,以及四大智能工厂等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2017年的利润额度,摊薄了利润率。

  大规模投入导致财务费用增长的背后,福田汽车现金流也日趋紧张。数据显示,公司流动资产总额282.8亿元,流动负债总额380.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亿元大幅增加。

  公司资产负债率方面,2017年为69.49%,较2016年底的64.63%上升了4.86个百分点,2018 年一季度福田汽车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达到72.1%。有机构担忧,一边是主营业务缺乏造血能力,一边是高达近百亿元的巨额偿债赤字,如果接下来没有足量外部资金注入,福田汽车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的风险。

  这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并要求福田汽车说明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借款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并充分提示风险。

  被疑粉饰报表隐瞒亏损

  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连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2014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8.2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4.33亿元。

  尽管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但福田汽车账面利润并没有那么难看。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福田汽车分别实现净利润4.77亿元、4.06亿元、5.67亿元和1.12亿元。有研究机构据此分析认为,福田汽车或涉嫌粉饰报表隐瞒亏损,主要表现为研发投入资本化过高和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

  研发投入资本化同样是上交所问询的焦点,要求福田汽车进一步说明研发支出资本化的依据及合理性。数据显示,2017年,福田汽车发生费用化研发投入8.65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15.23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63.78%,且较2016年的56.74%增加7.04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资本化情况 资料来源:福田汽车2017年年报)

  记者梳理福田汽车近三年财报发现,2015年至2017年,福田汽车分别发生研发投入12.8亿元、25.5亿元和23.9亿元,其中资本化研发投入累计达42.5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和福田汽车同处商用车领域的中国重汽东风汽车一汽轿车上汽集团等多家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例均为0%。

  此外,福田汽车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的处理方式也受到上交所关注。年报显示,公司3至4年、4至5年和5年以上的应收款坏账比例分别为20%、40%和40%,应收款坏账计提比例远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坏账提计规则 资料来源:福田汽车2017年年报)

  可供对比的是,商用车排名第一的东风汽车对2至3年的坏账计提比例为75%,3年以上的坏账计提比例为100%。

  记者统计发现,福田汽车3年以上应收账款共计3.49亿元。如果按照东风汽车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100%的处理方式,将极大地影响福田汽车的业绩。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整体情况、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情况、主要客户情况,详细说明上述坏账计提比例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福田汽车涉嫌财务报表造假的质疑。例如,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质询:“为何福田汽车可以做到每年都是微利状态?不管年营业额是300亿元或者500亿元,利润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连续几年都是这样,难道是巧合?如何解释?有没有财务报表造假可能?”

  对于投资者的疑问,福田汽车方面仅表示:“公司财务报表是经过独立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福田汽车 上交所 资本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