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尤夫"黑天鹅"出没遭戴星 实控人卖壳自救阻碍重重

ST尤夫"黑天鹅"出没遭戴星 实控人卖壳自救阻碍重重
2018年05月03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目前平台有专业律师代理*ST尤夫股民索赔,更多详细信息,请进入平台公司主页-*ST尤夫

  ST尤夫“黑天鹅”出没遭“戴星” 实控人“卖壳”自救阻碍重重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麻烦缠身的ST尤夫(002427.SZ),影响还在继续。

  据5月2日公告,因2017年财务报告被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尤夫将于5月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变更为“*ST尤夫”。

  此前的2月8日,因民间借贷纠纷和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ST尤夫已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尤夫股份”变更为“ST尤夫”。

  而作为ST尤夫重要纾困措施的控制权转让和间接控股股东拟共同设立64 亿元基金,目前尚未取得实质结果。

  “我个人觉得,间接控股股东拟共同设立基金很有希望,但控制权出售可能有点悬。”ST尤夫相关人士5月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突现多项重大缺陷

  尽管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接连被警示,并被出具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但ST尤夫2017年的业绩却相当抢眼,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24%达到3.28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称,主要是涤纶工业丝相关产品的销售量及毛利率增加和锂电池的盈利贡献所致。

  然而,年审会计师针对2017年年报的审计意见指出,ST尤夫的财务报告存在多项重大缺陷。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也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进行大额资金支付,如与上海祈尊的乙二醇购销往来中,上海祈尊实际供货金额为47104万元,ST尤夫却付款 55261.9万元,并且目前尚有总计为37761.9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未能收回。

  而ST尤夫的印章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未书面详细记录印章外借用印事项,且未对定期存款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导致全资子公司上海尤航在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两笔1.5亿元定期存款,分别被划转至上海夏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筑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账户,用于办理质押贷款业务,已造成ST尤夫3亿元资金流失。

  但更令人无法释疑的还在于,目前,ST尤夫已收到16件诉讼案件,其中,12件为民间借贷纠纷,4 件为表内金融借款纠纷,累计涉及影响金额8.42亿元。

  不过,ST尤夫表示,经公司内部核查,法院送达的12件民间借贷纠纷涉及的协议、合同均未查询到相关用印流程、记录,公司印章保管人未在所涉合同签署时间段在相关合同上盖章,并且11起诉讼的民间借贷资金均未进入ST尤夫银行账户。

  “可以确认ST尤夫需要对(2018)沪01民初288号中诉请的5000万元承担民事法律责任。”ST尤夫聘请的上海汇达丰律师所认为。

  据公告,(2018)沪01民初 288号案件中,原告丁某的5000 万元借款本金于2018年1月2 日直接进入ST尤夫账户,ST尤夫认为这笔借款为公司向间接控股股东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技集团)拆借,但公司对资金来源并不知情。

  “目前已经有1件诉讼跟起诉方招商银行谈得差不多了,对方愿意将诉讼时间往后推,但这个是属于表内的,其他的诉讼目前都没有进展,也都还没开庭。”前述ST尤夫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称,待ST尤夫确定相关人员的责任后,将追究责任,“该起诉的起诉。”

  而由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ST尤夫及其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已分别于2018年1月18日和1月1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证监会的人已经到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在还没有结果。”上述ST尤夫相关人士称。

  航天资产打退堂鼓

  ST尤夫问题频出,其实际控制人只好“卖壳”自救。

  3月23日公告显示,ST尤夫间接控股股东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正悦)及直接控股股东湖州尤夫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尤夫控股),拟将尤夫控股全部股权转让给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航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双方约定的排他期至2018年5月7日。

  而航天资产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投融资平台,此举成行将取得ST尤夫控制权。

  “现在航天资产对公司及尤夫控股的尽职调查已经完成,签订正式协议的排他期也即将届满,但我个人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有点悬,航天资产存在打退堂鼓的可能,因为公司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现在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对控制权的收购影响还是很大的。”前述ST尤夫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ST尤夫的间接控股股东中技集团及其实控人颜静刚,在2017年5月曾承诺36 个月之内不以任何方式对外转让所持股权。

  2017年5月10日,中技集团以承债的方式收购苏州正悦100%股权,进而通过苏州正悦全资子公司尤夫控股间接持有ST尤夫29.8%股份。这次股权转让,双方约定的股权转让总价为1亿元,但中技集团另外还要承担苏州正悦25.81亿元的债务。

  而颜静刚及中技集团所持有的ST尤夫29.8%股权,目前已经大幅缩水。按照ST尤夫最新收盘价8.16元/股计算,其所持股份市值为9.68亿元。而在2017年12月,ST尤夫股价曾创下历史新高的34.87元/股。

  复盘可知,ST尤夫自今年3月23日复牌以来至“五一”放假前夕,连续出现了24个“一字”跌停板。

  “公司领导可能会考虑增持,”上述ST尤夫相关人士透露,“公司的基本面也是好的,无论控制权是否转让,公司的主营都没有变化。”

  而ST尤夫的控股方也在考虑自救,此前,苏州正悦与中融信托、华融广东自贸区投融资控股有限公司、晋中银行、西藏鼎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基金设立意向协议,拟设立64 亿元的基金以支持ST尤夫发展及解决目前面临的困境。

  “设立基金的正式协议还没签,公司会尽快推进,我觉得蛮有希望的。”上述ST尤夫相关人士说。

  此前,ST尤夫曾披露融资活动处于半停滞状态,对外重大投资活动也基本停滞,募投项目推迟建设。

  “重点全资子公司江苏智航新能源开工去年是下降了,现在通过租赁融资慢慢好转起来,整体开工率还在恢复过程中。”上述ST尤夫相关人士称。(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靖

ST尤夫 卖壳 戴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