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头部企业年报一九分化 创新层或缩量近三成

新三板头部企业年报一九分化 创新层或缩量近三成
2018年05月03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三板头部企业年报一九分化 创新层或缩量近三成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年报披露期在4月27日晚间截止,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共计11,371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

  如今的新三板市场,企业分化越发严重,除了二级市场流动性以及融资规模外,从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一九分化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也将从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作为切入点,来分析此次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年报披露的情况。

  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另一种由官方定义的企业划分即基础层和创新层也同2017年年报有着密切的联系,创新层企业也被视作是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新一期创新层企业的名单变化也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头部企业全景扫描

  记者统计了2017年年报窗口期以净利润为指标创业板和新三板企业的龙头企业数量发行,新三板市场的头部企业数量与创业板市场头部企业的数量差距并不大。

  具体来看,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创业板有306家,而新三板则有135家企业净利润过亿。

  以5000万净利润为节点,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45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而创业板则有504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

  但根据这一对比不难看出,新三板市场主要仍以中小企业为主,459家占比11371家披露年报公司的比例仅为4%,绝大多数的企业净利润在1000万以下,据记者统计挂牌企业净利润低于1000万的企业多达7831家,占比披露年报企业的68.8%。

  在所有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当中,齐鲁银行(832666)以20亿的净利润拔得头筹,随后2至5位的企业分别为南通三建(838583)、九鼎集团(430719)、金川科技(837205)、永安期货(833840)。从前五的构成不难看出,新三板头部企业中,金融类企业占据较大比重,在净利润前20名的企业中,金融企业的数量也超过半数。

  除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新三板市场聚拢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相比金融类企业而言,净利润并非衡量这类企业的核心指标。

  以新三板目前市值第一的神州优车(838006)为例,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负3000万,但营业收入却高达98亿元。

  事实上,可以衡量这类企业的一个重要指标便是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神州优车2017年度的研发费用便高达8646万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2017年度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研发费用过亿的有19家企业,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的企业数量有74家。

  在全部这些企业当中,信息技术类,生物科技,先进结构材料企业的占比最多。其中研发费用前五的企业分处不同行业,排在首位中科软(430002)的研发费用支出高达3.7亿元,其行业所属为系统集成,随后的四家企业分别为君实生物(833330)、圣泉集团(830881)、华强方特(834793)以及安克创新(839473),行业分别为生物科技,先进结构材料,酒店餐饮娱乐以及电子元器件设计。

  创新层迎调整期

  另一种标准的头部企业即是入选创新层的企业,自从新三板市场实施分层制度之后,年报窗口期结束也意味着创新层企业名单调整的开始。

  2016年分层管理试行办法分别从盈利性、成长性和市场认可度等三个方面设置了三套差异化的创新层标准,经过前期两次市场层级调整,2016年年报窗口期过后共有1354家创新层公司出炉。

  在2017年12月底,全国股转系统改变了原有分层的标准,这也让今年创新层企业的划分情况更加受到市场的关注。

  具体来看,全国股转系统在差异化准入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二是在共同准入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

  此次分层指标完善的核心诉求是着眼于提高创新层公司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将维持标准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

  但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在2017年年报数据出炉后,新三板市场新一届创新层企业的数量或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并没有完全达到防止“大进大出”的诉求。

  根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已有112家目前尚在基础层的企业已经在严格的意义上符合了新进创新层的分层标准,相比基础层企业的数量来说,入选率仅为1.11%。对于原有创新层的企业,目前有745家已经符合了继续留在创新层的维持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后分层指标中的合格投资者人数是此次分层企业数量考量的最大变量,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也将“部分基础层企业存在最后阶段引入投资者增加股东人数以满足标准要求的行为”考虑在内。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5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讲道:“我们将最新披露的股东人数在35-49人、且符合其它创新层入选标准的挂牌公司考虑在内。因此我们预计最终将有112-147家基础层企业入选2018年度创新层。创新层企业数量低于1000家,仍是一个不容乐观的现实,这也意味着监管层短期内推出再分层政策的可能性或将降低。”(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靖

新三板 年报 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