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自营业务下滑达到105.61% 中小券商生存难

山西证券自营业务下滑达到105.61% 中小券商生存难
2018年05月02日 04:55 时代周报

  山西证券业绩黯淡 中小券商生存难

  今年一季度,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636.54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180.68%。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4月23日,今年首份券商一季报出炉。山西证券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增长5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0.08万元,同比下降37.47%。其中,山西证券多项业务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是投行业务,同比增长-76.94%,同时,资管业务同比大增180.68%,成为山西证券一季报难得的亮色。

  目前,券商一季报正在陆续披露中,截至4月27日中午,已有19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而山西证券的多项业务增长率水平在上市券商中接近垫底,也折射出目前强者恒强的券商格局中,中小券商的生存困境。

  资管业务大增成唯一亮点

  根据山西证券一季报,2018年1-3月,山西证券实现13.2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8.09%,8780.0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7.47%。这是证券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的首份一季报。

  具体到各项业务,山西证券一季度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3672.7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59亿元下滑76.94%;投资咨询服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1.99万元,同比下滑68.23%。山西证券表示,两项业务的变动原因均是“受业务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此外,山西证券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只有1.79亿元,较2017年的3.19亿元净收入同比下滑了43.89%。

  同时,山西证券自营业务的业绩也随市场走低。数据显示,该券商一季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224.44万元,而在去年同期,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则为3997.32万元,同比下滑达到105.61%。

  在多项业务下滑的同时,山西证券资管业务大增显得格外亮眼。今年一季度,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636.54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180.68%。而在2017年和2016年全年,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581.6万元和3769.28万元。也就是说,山西证券今年一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50%和2016年全年的70%。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营收达1.2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44.4%,不难看出,山西证券资管业务发展速度迅猛。山西证券表示,在2017年年度,公司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引进资产证券化、固定收益等专业团队,目前业务范围已涵盖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权益投资、实业融资业务等多个领域。

  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事项正在稳步推进中。山西证券表示,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下,为拓展投资领域,延伸投资业务链条,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出资 10 亿元人民币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同时,同意授权经营管理层根据另类投资子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分批决定资本金投入的时期和金额。

  此外,在利润表中,“其他业务收入”达到9.47亿元,同比大增362.39%,这是由于“仓单业务收入增加”。山西证券表示,仓单业务的特点是价格透明、交易量大、交易风险低,交易额与毛利率不成比例变动。仓单业务采用商品贸易会计核算模式,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在会计核算上为收支全额反映,因此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步大幅增加。同时,这块业务在山西证券一季报营收构成中占比超过70%,也是该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但营收大增的原因。

  折射中小券商生存困境

  山西证券最早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2010年11月,山西证券正式登录深交所。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山西证券的经营范围基本涵盖了所有的证券领域。

  此外,山西证券控股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全资控股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及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全资控股山证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从事全面优质的经纪及零售证券、期货、投资理财、财富管理、投资移民等金融产品及服务;全资子公司龙华启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投资管理、项目投资等业务。

  目前,券商一季报正在陆续披露中。截至4月27日中午,已有19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分别为19.03亿元、17.32亿元、15.26亿元、10.92亿元和10.14亿元。而山西证券8780.08万元的净利润数据,在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二,排名倒数第一的是第一创业证券,为6899.58万元。

  19家券商中,仅有4家券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分别是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分别同比增长43.07%、24.56%、1.75%和0.55%。其余15家券商均实现同比下滑,山西证券的下滑幅度排名第二,为37.47%,同比下滑排名第一的是东方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8.34%。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山西证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79亿元,同比下滑43.88%,同比增长率在19家券商中排名垫底;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3672.75万元,同比下滑76.94%,同比增长率排名倒数第二;投资净收益为2.11亿元,同比增长率排名倒数第七。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各项主营业务的增长率,山西证券在上市券商中的排名均接近垫底,也折射出目前强者恒强的券商格局中,中小券商的生存困境。

  其中,山西证券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投行业务,19家券商中,仅有6家券商该业务实现同比增长。实际上,随着IPO审核逐步收紧,首发上会通过率持续下行,相较于其他业务,投行业务称得上是券商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IPO数量以及募集资金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IPO数量合计35家,募集资金约为38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一季度的IPO数据显示,IPO数量达到135家,融资规模达到696亿元。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4月2日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A股市场IPO明显放缓,但交易规模和市值水平持续提升。该季度A股市场IPO数量为去年同期的1/4,募集资金同比下降四成,占全球IPO市场募集资金总数的1/7。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的严监管高门槛大环境下,绝大多数投行的IPO业务量都在下降,同时IPO资源在向行业独角兽企业集中,国内券商投行同质化竞争严重,中小券商投行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对于中小投行的冲击会更大。”上述人士认为,差异化竞争可能是中小投行的出路。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