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8个直销区域 香雪制药九极生物直销模式被质疑

新增8个直销区域 香雪制药九极生物直销模式被质疑
2018年04月28日 01:29 中国经营报

  新增8个直销区域 香雪制药急速扩张 九极生物直销模式被质疑

  孙吉正

  香雪制药在直销业务上的投入有增无减,但主营直销业务的九极生物并未给母公司的业绩带来更多的贡献。4月13日,香雪制药举行业绩说明会,香雪制药董秘徐力表示,“九极生物2017年新扩增8个直销区域,公司相应加大了市场投入,使得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因新区域的市场拓展尚需时间,短期内产生业绩贡献有限。”

  根据财报可见,在2016年九极生物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过半增长,母公司也在2017年继续加码直销业务,但随着直销业务的扩张,九极生物在全国多个地区被曝光涉嫌传销,甚至在湖北通山县已经被立案调查。

  对于子公司涉传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香雪制药董秘办并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其未对此作出回应。

  九极生物的跑马圈地

  3月31日,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7财年业绩,营业收入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17%;净利润6593万元,同比下滑0.13%。其中,香雪制药全资子公司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收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64%;实现净利润2258万元,同比下滑2.25%。

  九极生物在原已批准直销区域的基础上新增了8个直销区域,但是其业绩却出现倒退。对于九极生物业绩的低迷,香雪制药给出的解释是2017年九极生物在原已批准直销区域的基础上新增了8个直销区域,因而增加了销售费用,且无法在短期对上市的营收起到贡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香雪制药在2011年全资收购了九极生物,2012年9月又花费1340万元,将九极生物母公司广东九极生物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纳入囊中。

  九极生物获得直销牌照之后,公司总经理包远韶曾公开表示,九极生物的目标就是复制无限极,达到无限极(2013年营收120亿元),“1/10就是13亿元,1/3就是50亿元。接近无限极的规模,机会是必然的。在不犯错的前提下,九极生物力争做‘第二个无限极’。”他同时表示。

  2012年,九极生物实现营收1504.16万元,净利润仅261.02万元。2013年,九极生物正式获得直销牌照,但直销的许可范围仅限广东28个区,5种保健品为直销产品,但当年净利润仍然只有395.12万元。2015年,九极生物营业收入达到了6166万元,净利润1233万元,而在2016年,九极生物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当年营收9406万元,同比增长52.5%;净利润2310万元,同比增长46.6%。

  2011年,在完成对九极生物的收购及增资之初,香雪制药对其前景信心满满,并预计“九极生物可给母公司年销售增加约3亿元,净利润贡献约4500万元”。而2016年九极生物业绩大幅度增长无疑给了主营中药业务下滑的香雪制药一剂强心剂。2017年5月,九极生物正式新增了浙江、贵州、山东青岛、福建、云南、吉林、四川、江西共计8个直销区域。

  香雪制药在2017年年报里对九极生物2018年的规划是:“公司将依托中药全产业链优势,加大直销业务与其他模式的融合,集合各业务板块的优势资源,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用‘互联网+’的思维进一步巩固直销、电子商务、实体店铺加盟三大商业模式有机融合,搭建一个多元化经营的平台,以实现保健品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2016年和2017年香雪制药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低迷之时,直销业务的猛增使得香雪选择了加码并继续扩大直销区域板块。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4月,九极生物在湖北省通山县进行非法传销活动,被湖北省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查处。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行政裁定书【(2017)鄂1224财保18号】显示,湖北省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查处广东九极生物公司于该县非法传销一案中,为防止该公司转移或隐匿非法资金,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向通山县人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对被申请人(九极生物)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金融机构相关账户的存款依法予以冻结4000万元。通山县人民法院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一审依法冻结广东九极生物公司相关账户,期限为一年。

  2017年5月31日,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解除对九极生物的财产保全措施,经通山县法院裁定,对九极生物冻结账户予以解封。

  对于子公司资金的冻结,香雪制药并未在在公告中予以披露,其对于外界质疑的回应该则案件中提到,非法传销活动为个人行为与企业无关,账户资金已经解冻。而对于子公司九极生物出现的重大仲裁案件,香雪制药董秘办方面曾表示并不了解,“九极生物并未汇报该情况。”

  深陷涉传风波

  在主营业务盈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香雪制药选择了在直销、饮料等领域拓展多元化的道路。九极生物2016年的高速增长在提振了上市公司体系的业绩之外,也带来一系列风波。

  2017年,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湖北通山县工商局查处的非法传销活动以外,其他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7年12月,湖南的《三湘都市报》记者暗访发现,在湖南长沙湘江世纪城某住户家调查发现,有多人正在从事发展下线的宣传活动,现场讲解产品和奖金激励制度,而讲解的产品正是九极生物的数款产品。

  对于上述情况,九极生物给出的解释是,九极生物早在开展直销业务之前,便在多个省市成立分公司,主要从事公司传统产品的销售,此类产品不涉及直销,且不存在跨区域直销的问题;非法传销活动是经销商的个人所为,和公司无关。

  虽然九极生物以及香雪制药一直极力否认与传销有关,但根据相关的报道,在全国多地的非直销允许地区范围中,“三网合一”的奖金制度并不是偶然现象。一名前九极生物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九极生物的直销模式主要分为两种,分别被称为“原动力”和“新动力”,“原动力”也被称为“伯乐奖”,消费398元为普通会员、消费7600元为金卡会员,成为金卡会员之后,只要介绍消费者成为会员,即可获得提成,最多可发展5层下线。“新动力”则是直销行业内较为常见的双轨制,消费628元、3118元、9354元可分别成为初级经销商、高级经销商、黄金组合,直接发展经销商可获得20%提成,第二层继续发展下线,从第二层到第五层可获得总体消费的10%提成。

  该人士也直言告诉记者:“想要挣钱只能发展下线,单纯卖产品是难有什么利润的。”值得注意的是,该经销商所在地区并不属于九极生物被允许的直销业务区域之内。对此,记者联系了香雪制药以及九极生物方面,但其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对此,民间组织反传销协会负责人李旭向记者介绍,双轨制模式是涉传案例中较为常见的模式之一,以发展两个下线为一组返利提成,并有着先交门槛费、团队计酬、发展下线的三大特征,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中规定的直销员只能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以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的规定。

  而在《禁止传销条例》中明文规定,缴纳入门费或购买商品(或认购一定数额商品);发展下线形成层级关系(形成层级关系);层层返利(自己的下线投入都有能获得提成),以上述三种形式非法牟取利益可判定为传销行为。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