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龙力35亿巨亏疑云:暴增近3万倍的营业外支出去哪了

ST龙力35亿巨亏疑云:暴增近3万倍的营业外支出去哪了
2018年04月27日 11:01 一财网

  深度|ST龙力35亿巨亏疑云:暴增近3万倍的营业外支出去哪了?

  慕青

  营业外支出骤增近28亿元,数十亿元体外负债突然涌出,在债务危机中越陷越深的ST龙力,以35亿元的利润巨亏,眨眼间亏掉了全部市值。

  ST龙力4月25日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变脸:因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增加27.37亿元,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1亿元,财务费用幅增加3.66亿元,导致2017年净利润出现34.8亿元巨亏。而此前该公司还预计,去年最多将实现净利润1.76亿元。

  回溯历史数据,ST龙力上述离奇表现颇显可疑。去年前三个季度,其营业外支出仅有区区9.6万元,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该项支出暴增了约3万倍。大幅增加的财务费用,相当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融资成本或者融资金额陡增了8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9月底,ST龙力的主要债务金融债务约为13亿元。4月17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负债合计33.6亿元,比去年9月底增加20亿元以上。但资料显示, 这些新增的负债,并非去年四季度借款大幅增加,而是从2016年就陆续开始形成,但该公司却没有入账。

  33.6亿元的主要债务,还不是ST龙力全部负债。该公司4月26日披露了24笔债务纠纷,不考虑重复计算因素,该公司还与多家企业涉及约5.9亿元各类债务,未在在前述33.6亿元已披露债务中体现。

  这些游走于上市公司体外的大量资金,究竟流向了何处,在危机已经发生四个多月之后,ST龙力却仍未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交代。但值得注意的是,ST龙力4月26日披露的24起债务诉讼,一般牵涉到程少博。

  蹊跷的营业外支出

  4月25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ST龙力营业收入19.65亿元,营业利润为—8.32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更是分别亏损35.3亿元、34.8亿元。与上年相比,净利润降幅达到惊人的3065.21%;总资产40.5亿元,净资产为—3.49亿元,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ST龙力的巨额亏损,来得猝不及防。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76.66%,净利润5541万元,同比增长19.76%。在去年三季报中,该公司还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17亿元至1.7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0%—50%,远远超过预期变现。

  去年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亏损金额虽然不是最大,但亏幅却不可谓不惊人。截至4月26日, ST龙力报收于4.72元/股,11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45%,16亿元市值灰飞烟灭,目前总市值已经仅剩28.3亿元,比35.3亿元的亏损额,还要低出7亿元。

  按照ST龙力的说法,去年业绩巨亏,主要是营业外支出、资产减值、财富费用增加所致。其中,增加最多的是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增加27.37亿元;其次是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4.11亿元。此外,受流动资金压力、债务违约风波影响,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财务费用也比上年大幅增加3.66亿元。

  如此规模增加的营业外支出,显得颇为离奇。三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其营业外支出仅有区区9.6万元。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该项支出暴增了3万倍。比2016年全年、去年前三季度该项支出总和,同样也增加了近3万倍。

  不仅如此,去年新增的营业外支出,已经接近最近两年营业收入总和。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也只有28.45亿元,只比去年的新增营业外支出高出不到1.2亿元。

  由于ST龙力推迟了年报披露时间,其营业外支出具体情况目前尚无法得知。回溯历史数据,对比其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财务成本情况,该公司早前的盈利、财务报表以及新增的营业外支出,便显得十分可疑。

  ST龙力计提的减值准备,主要来自应收账款。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ST龙力应收账款余额1.94亿元,比年初增长45.16%,而业绩快报计提的减值准备,比前三季度全部应收账款,还多2.17亿元。即便全额计算,存量应收账款也不及计提金额的一半。

  而财务费用上,去年前三季度为4537万元,同比增加79.07%, 与此相对应,同期其短期借款为1.43亿元,长期借款7.42亿元,即便加上应付、预收账款1.31亿元、1.85亿元,以及其他应付款6834万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4000万元,主要负债合计约为13.2亿元。同比增加的3.66亿元融资成本,相当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融资成本陡增了8倍。

  根据ST龙力4月17日披露,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负债合计33.6亿元,比去年9月底增加20亿元以上,具体包括长、短期借款分别为12.07亿元、10.33亿元,一年以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82亿元,应付票据4.98亿元,长期应付款3.4亿元。

  这些新增的巨额负债,也并非去年四季度借款大幅增加。以在中海信托借款为例,4月17日公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ST龙力在中海信托短期借款1.71亿元;在中江信托长期借款2亿元;通过大连银行在歌伦资本借款1.03亿元。在2017年半年报中,这些借款均未列出。

  4月26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揭露了这些借款的谜底。公告显示,早在2017 年 5 月 22 日,歌伦资本就与ST龙力签订了借款合同,并在当年6 月 15 日以委托贷款提供了借款。在中江信托的2亿元借款,早在2017 年 3 月就已陆续开始;在中海信托的借款,更是早在2016 年 11 月就已发生。

  ST龙力此前的财务报表中,上述借款均未入账。2017年12月27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该公司就承认,在中海信托的借款,财务并未入账。换言之,如实将部分负债计入报表,其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真实性,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被掏空的上市公司

  总计33.6亿元的主要债务,并非ST龙力的全部负债。随着危机的逐步加深,该公司更多债务正在陆续浮出水面。

  4月26日晚间,ST龙力一口气披露了24起与债务有关的诉讼,债权人涉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理、小贷、担保、私募等几乎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企业、经销部等各种企业,仅涉诉本金总额就达到16.8亿元左右,单笔金额最少30余万元,最多3亿元。

  在上述债务纠纷中,除了部分此前已经披露外,尚有部分并未公开。公告显示,中国华融已向法院请求,判令ST龙力偿还重组债务本金 9500 万元、以此为基数计算的宽限补偿金。

  这笔债务纠纷起源于2016年。当年 12 月 8 日,中国华融与ST龙力、山东齐康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齐康)签订债权转让协议,约定前者出资 1亿元,受让山东齐康持有的ST龙力不良债权 1 亿元,ST龙力分四期偿还重组债务,并向原告支付重组宽限补偿金,若未能按约偿还任何一期重组债务或重组宽限补偿金。 当年12 月 8 日, ST龙力以其自有机器设备,为相关主协议形成的债权提供抵押担保,并以所持企业股权提供质押。

  除此之外,ST龙力还与多家小贷、保理等类金融企业存在债务纠纷。公告显示,此类债务涉及7家企业,金额共计9550万元,且均为本金。其中,涉及小贷公司2家,金额1800万元;保理公司4家,金额7250万元,担保公司1家,金额500万元。此外,还有资产管理公司3.07亿元,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近3000万元,以及7家实业类企业约6250万元。以上合计约5.9亿元。

  按照业绩快报披露,截至去年12月底,ST龙力总资产为40.5亿元,净资产为—3.49亿元。据此测算,截至去年底,其总负债约44亿元。而上述5.5亿元债务,基本没有在4月17日的公告中出现。这意味着,加上这部分债务,目前其总负债至少接近50亿元,远超其资产规模。

  此外,ST龙力还有大量对外担保和票据担保。1月2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显示,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共计10.56亿元,4月17日的最新数据则下降为9.54亿元。而对外但保中,已有部分违约。

  根据ST龙力4月26日公告, 2017 年 9 月 25 日,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向聊城高新区鲁西小贷借款1500万元,ST龙力、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提供担保,但该借款自 2017 年 10 月 25 日起利息即逾期。而ST龙力对这两家公司的担保总额接近3.7亿元,已到期的1.31亿元是否也存在逾期情况,目前尚未可知。

  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信息显示,1月23日,中江信托向江西高院申请,对ST龙力、黑龙江龙力科技有限公司、程少博、朱立新进行2.05亿元的银行存款或等值采取保全措施。被江西高院裁准。

  根据ST龙力4月17日披露,该公司在中江信托共有四笔长期借款,金额分别为8005万元、5135万元、100万元、6760万元,借款方式均为质押。但颇为蹊跷的是,早在今年1月,中江信托已进行财产保全,但ST龙力却未进行披露。

  资金流向何处

  ST龙力的债务危机引爆,最早是在2017年12月中旬。

  去年12月16日,陆金所代销,用于向ST龙力提供流动贷款的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38亿元逾期。两天后,停牌中的龙力生物承认,其贷款违约基本属实。此后,一系列债务违约纷至沓来。

  奇怪的是,第一笔债务违约时,ST龙力本有足够资金兑付。201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9.36亿元,是违约债务金额的7倍以上,但该公司却始终没有偿还。4月26日公告显示,这笔借款至今没有偿还,加上大同证券“同吉 10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违约金额共计2.26亿元。

  此后的司法冻结表明,有钱只是表面假象。2017年12月27日,ST龙力公告称,由于债务违约被采取财产保全,公司四个银行合计八个账户,已被冻结。其中申请冻结金额分别为农业银行禹城支行9167万元、工商银行禹城支行9167万元、建设银行禹城支行9167万元,中国银行禹城支行2.32亿元。以此计算,龙力生物被申请冻结的金额合计超过5亿元,但实际冻结金额仅为441万元。

  1月23日,华英证券披露的上市募集至今专项检查显示,2017年,ST龙力从工商银行禹城支行的一个募集资金专户分次累计划转净额为2.2亿元,从另外一个账户累计划转6547万元至上市公司其他银行账户,未按规定用途使用。

  除了违规使用资金,ST龙力大股东程少博还频发质押所持股份融资。根据披露,程少博先生共持有11033.3935 万股,占比 18.402%,处于质押状态的11032.7619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持有的 99.99%。

  具体来看,程少博质押股权的时间,从2016年7月12日,持续到2017年12月14日,目前全部在有效期内。质押期间, ST龙力股价处于11.37元至8.65元之间,均价约在10元左右。若按中小板最低的三折质押率大致测算,期间程少博所获资金也在2.9亿元左右。除了其中416万股外,其他均为程少博个人融资。

  根据公开披露,程少博质押的股权,有5笔质押均设定了平仓线,截至4月19日,ST龙力收盘价为 6.11 元/股,其中三笔已触及平仓线,共计4390万股。

  不仅如此,ST龙力4月26日披露的债务诉讼,至少有12起与程少博有关,其身份为债务人、未借款提供担保或背书。例如,ST龙力与上海一家商业保理1200万元的诉讼中,程少博等人就与债权方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

  这些ST龙力作为第一被告,涉及程少博的债务纠纷,此前并未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包括上述与上海保理公司在内的类金融企业、实体企业的债务,几个月前就已发生,但该公司迟迟没有披露。

  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1月3日以来,深圳创新保理公司、自然人乐可达、北京华夏恒基文化交流中心、山东岚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已先后进行财产保全,请求法院冻结ST龙力银行存款或其他财产,但该公司并未及时披露。

  这些游走于上市公司体外的大量资金,究竟流向了何处,是ST龙力债务危机中最大的疑问。即便危机已经发生四个多月之后,ST龙力却仍未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交代。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龙力 程少博 借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