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盐减奶减糖:营养学家怎么看

减盐减奶减糖:营养学家怎么看
2018年04月25日 22:1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对国民健康来说,减盐、减糖、减奶怎么看——在25日召开的中粮科技创新交流会暨第三届国际营养高峰论坛上,营养学权威人士一一作答。

  据介绍,在世界卫生组织推动下,目前全球已有近半国家启动减盐行动、制定工业减盐指南。作为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国人均盐摄入量高达10.5克/天,远超我国膳食指南推荐的6克/天。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说,目前“盐”缓慢下降,差不多10年减少1克左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25年减少全球人口食盐摄入量的30%。而把食盐降到5克左右,每年可预防250万人死亡。

  “目前我们比较纠结的还有奶类。西方一些国家提出减少奶类消费,但他们的平均摄入远超我国。美国提出减奶,但我国人均摄入量还不够,不能简单跟风说中国也要减奶。”他说,碳水化合物是能量来源,现在有一些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重减肥作用明显。“但单纯减少碳水化合物,可能对其他疾病防治不利,而人类大脑活动利用的都是糖。”

  在此次交流会暨论坛期间,中粮营养健康科学园与生态谷健康科技园区双双落户北京。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粮集团将开门搞“双创”、开门搞科研,搭建创新平台,聚焦粮油食品主业,延展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大健康生态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民营养为切入点,引入一批国际权威研发机构、孵化一批行业尖端技术和人才,构建营养健康领域的国家级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

  论坛期间,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引起国内外专家关注。杨晓光说,目前我国一个主要营养问题是儿童肥胖。遏制儿童肥胖要全社会动员,控制儿童肥胖的食物环境。很多国家禁止在学校附近贩卖饮料等高能量食物,禁止在儿童电视时间播放食物广告等。

中粮集团 儿童肥胖 中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