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向中国: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离发电只差一步!

世界看向中国: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离发电只差一步!
2018年04月25日 22:14 一财网

世界看向中国: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离发电只差一步!

林春挺

延期整整五年后,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终于在中国获得装料许可。这意味着,该机组即将在国内投入商运,同时带动国内大量采用AP1000机组的核电项目加快建设。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北京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标志着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设计、设备、建安、调试、生产准备等工作均已满足要求,即将投入运行。

首次装料是指第一次将核燃料装入反应堆的操作过程,是核电工程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标志着三门核电1号机组即将进入带核调试阶段。也就是说,装料是核电站投入运行并网发电的首要前提,装料的下一步就是并网发电。

“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国家核电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我们等得太辛苦了。”

三门核电项目1号机组原计划于2013年投入运行,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延至今。

三门核电项目采用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核电技术,由国家核电负责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实施核岛总承包,由中核集团建设运行。该项目自200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解决了设备研制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取得了工程的实质性进展。

国家核电称,AP1000非能动设计理念和项目工程建设质量获得了各方认可,这是国内外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三门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是中国三代核电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关键一步。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2台AP1000)、山东海阳核电一期(2台AP1000)是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1号装料获批是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的重大成果。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通过依托项目建设、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的转让,AP1000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稳步推进,这同时使得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诸多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门核电1号机组一旦成功并网发电,其他使用AP1000机组的核电项目建设步伐也将因此而加快。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中国已经确定未来将把AP1000机组投入到更多的核电项目建设当中。因为这种技术在理论上安全性更高。

到2020年之前,中国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至8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这样的六台机组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核电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进行调研时指出,核电是清洁能源,核电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他还说,中国未来能源战略的制定、结构调整和重塑要认真考虑核能的战略地位。

国家核电 核电 首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