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子公司乐融致新与京东合作 仍存失去控股权风险

乐视子公司乐融致新与京东合作 仍存失去控股权风险
2018年04月25日 13:09 一财网

  乐视网子公司与京东战略合作,仍面临失去乐融致新控股权风险

  王珍

  乐视网(300104.SZ)4月24日晚公告透露,负责彩电业务的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原“乐视致新”或“新乐视智家”)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尽管如此,乐视网仍然面临官司缠身以及失去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

  根据协议,乐融致新和京东将在电商领域、会员账户领域、广告系统领域、物流领域、语音技术领域、乐融致新产品采购领域、无界零售领域等开展深入业务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服务用户、共享客户资源和服务能力。

  这是乐融致新上周公布了拟引入腾讯、京东、苏宁、TCL等互联网和制造业巨头参与其新一轮增资后,乐融致新与战略投资者之间进行战略合作的再次落地。此前,乐融致新已经与腾讯进行战略合作,腾讯视频的内容将进入乐视超级电视的大屏。

  昨日晚间,乐视网还公告透露了上述新一轮增资的最新进展。乐融致新按90亿元的估值,已经与腾讯旗下的林芝利创、京东旗下的就东邦能、世嘉控股、江苏设计谷、金显锐正式签订增资协议,上述几家企业依次向乐融致新注资3亿元、3亿元、2亿元以及以债权转股权等形式注资2.4亿元和1.5亿元。

  新一轮增资不仅一定程度缓解了乐融致新的资金紧张状况,还为乐视的电视业务引入了多方的战略投资者。乐视网表示,此次乐融致新与京东的战略合作,符合公司“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有利于发挥乐视电视的互联网分众运营能力,基于目前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平台,进一步充分挖掘自身潜在价值。

  有意思的是,乐融致新公司已是该公司的第三个名字,每次更名都显示着一个新的阶段。最早的乐视致新是处于乐视网的“贾跃亭时代”,去年11月更名为“新乐视智家”是处于乐视网“孙宏斌时代”的新乐视阶段,今年4月又更名为“乐融致新”是处于孙宏斌退出乐视网董事会、乐视电视业务完成新一轮近30亿元增资的新阶段。

  引入上述战略投资者、完成新一轮增资后,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乐视网仍为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但控股比例有所下降,从40.31%下降到33.46%;孙宏斌旗下融创中国的关联公司“天津嘉睿”仍为乐融致新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8.23%;贾跃亭旗下的乐视控股持股14%;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持股约3.1%;TCL集团持股2.56%、林芝利创持股2.56%、京东邦能持股2.56%、苏宁体育持股2.56%、深圳佰亿投资持股2.56%;江苏设计谷、世嘉控股、鑫乐资产、深圳金显锐、华夏人寿、北京贝眉鸿科技、弘毅弘欣分别持股2.04%、1.7%、1.52%、1.28%、0.87%、0.51%、0.43%。

  乐视网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将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总数的34.9398%已质押给天津嘉睿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因此,乐视网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乐视网还有诉讼和被起诉的风险。乐视网4月25日公告透露,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仲裁合计涉案金额约人民币2.438亿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等其他费用);公司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约人民币33亿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等其他费用)、美元5376万元。

  具体来看,乐视网发起的诉讼案件6个,被诉对象包括小米、易到、华谊兄弟影业等。而起诉乐视网及其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乐视云的案件数量则多达198件,起诉方包括光线传媒、奥飞影视、顺丰速运、中国联通、IBM、芒果娱乐、中国移动、信利电子、欧菲光、中国电子器材技术有限公司、软通动力、爱奇艺、未来电视等。

  乐视网表示,公司被起诉类案件中,因较大部分案件尚未审理裁决,公司尚无法准确判断本次公告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是否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乐融致新三次变换公司名称,有从乐视网剥离出来、甚至把融创相关业务装进去的可能性,乐视网在乐融致新公司中的股权将被不断稀释。新一轮的增资,令乐融致新解决了资本、供应链、渠道、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但是乐视品牌重新在电视领域获得用户的信任难度仍然较大。所以,未来乐融致新也不一定以彩电为主业,有可能依托融创的房地产精装修业务,变为内容运营、用户运营的平台型服务商。正因为此,乐视网在乐融致新获得新一轮增资后,忽然涨停,又忽然跌停。

责任编辑:张恒

乐视网 京东 控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