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轻点鼠标 地下煤机“欢笑”——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打造“智慧矿井”

地面轻点鼠标 地下煤机“欢笑”——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打造“智慧矿井”
2018年04月25日 07:08 中国经济网

  “我们实现了全自动开采,操控工在地面上通过大屏幕就可以掌握生产状况,利用键盘和鼠标控制工作面智能化综采机组所有设备,轻松完成割煤、推溜、移架和运输等生产流程,彻底把矿工从高危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指挥中心,矿长邓涛对记者说,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由于实施智能化开采,彻底改变了矿井沿袭多年的“三班倒、打连勤”作业模式,采煤工人“两头不见太阳”的生产制度从此成为历史。截至3月底,山东能源共有26对矿井取消夜班生产。

  在煤矿,夜班如果不采煤,绝大多数无法达产。去年,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在采煤工作面装备了全国首台套薄煤层自动化无人开采机组,打造了全国第一座薄煤层“智慧矿井”,下半年便取消了夜班。此举不仅没有影响产量,工作面两班的采煤量还达到过去三个班的产量水平,去年扭亏增盈1.6亿元,扭转了建矿以来10多年的亏损局面。

  在滨湖煤矿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名操作人员正坐在总控台看着屏幕操作着采煤机进行割煤,大屏幕上分布着井下各个角度的实时状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割煤、推溜、移架、运输等工作均可通过地面键盘远程操作完成,穿着白衬衫,在地面上就能采煤,而且较传统工作面人均工效增幅195%,资源回收率达98%以上,单面日产量可达到3000多吨,完全具备了月产10万吨的水平。

  安全是矿工的最大福利。去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累计投入41.3亿元用于装备升级改造,综采、综掘机械化率达到99.1%、59.8%,20个综采工作面实现电液阀自动控制,13个工作面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开采,为取消夜班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1007工作面采用新装备后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单班单面作业人数由30多人压减到10人,但产量却由3000余吨提升到1万吨。”枣矿集团付煤公司生产科副科长卓俊勇介绍说,采煤工人不上夜班,不仅没因班次减少影响产量,而且收入比以前还提高了10%左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志勇)

山东能源 工作面 矿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